做壞人難!做好人更難!

發表:2005-11-02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賭徒因為迷上了賭博,最後在一次賭博中,因為出老千而導致三個指頭被砍,兩條腿也因為彈片的大量刺入而不得不截肢,身高從1米7變成了1米1,後來老婆也離開了他,為了生活他參加了小矮人演劇團,以此來度過自己的餘生,記得他回憶說:「想當年,一把牌就是幾十萬,而今天一天到晚為的只是路人那可憐的幾元錢。」人生的反差並沒有讓他對生活失去信心。就在這個落難的時候,一個大老闆出現了,他承諾只要將出老千的方法教給他,會給他十萬元。是呀!十萬元,對於當時的他來說,這向簡直就是一個天文數字,然而他拒絕了,因為他不想這位老闆成為第二個自己。也就是因為這個老闆的到來,他決定以自己的經歷,以一些老千術來感化年輕人,希望他們不要起自己的道路。然而此時的他,來自的是各方面的批判。他終於說出了自己的一句心裏話:「做壞人難!做好人更難!」

做壞人很叼,他們會為所欲為,做出一些不經過大腦思考的事情出來,給好人形成很大的傷害,因為他們不曾想過自己的將來,他們也不曾想過自己到底在做什麼。做壞人很難,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的朋友,他們的朋友、兄弟,可以為弟兄兩肋插刀、赴湯蹈火,但有一天真正的利益擺在眼前,他們還會這樣做嗎?而且他們會受盡世人的唾罵,人人都會詛咒你早點死去,即使死了,也要進入十八層地獄,永不超生,當有一天這一切成為事實的時候,好人不會原諒你,因為你對他們曾經有過多大的傷害。這就是人性。

當有一天,一個壞人歷經人生的風雨,決定重新做人的時候,做一個好人的時候,好人會相信他真正的成為一個好人了嗎?不會。即使做了,好人會覺得你這是在裝,也許有一天他還會恢復壞人的本質,因為好人相信壞人底子裡就是壞的,他不可能做出什麼好事出來。這時,曾經的壞人難,好難。因為他必須承受住各方面的壓力,接受好人的一次又一次的「攻擊」。也許這樣的「攻擊」並不是很明顯,因為好人知道,如果有一天壞人恢復了惡人的本質,他一定會報復自己。這也是人性。

為什麼?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對其諒解,為什麼人就是這麼有可悲這就是所謂的人性嗎?孔老夫子不是說過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為什麼就不能對其諒解呢,況且現在的他已經是家破有亡,身體殘疾,現在想洗心革面,從新做人也不可以嗎?為什麼世人就不能給他一次機會呢?

現在我們活在這個世上,我們希望共建一個和諧的社會,共建一個美滿的家園,這些的壞人也成了我們生活中的一個存在的部分,我們對壞人可謂恨之入骨,我們都不曾想過給壞人的諒解,因為這是我們的千百年來就沒有想到過有一天會對一個壞人的諒解。因為我們是好人,我們就不曾會想過有諒解。

從小我們就接受儒家的學說,我們要好好做人,做一個厚道的人,不要做一個壞人,然而還是有那麼多的人走上了歧途,他們有一天也許也會醒來,但醒來之後,他們將比世人低一等,因為好人是不會為其諒解的,他們注定會一天天壞人做到底,反正世人對我不曾會有過諒解。

現在我想:如果我們自己是壞人那會是怎麼一種狀況,如果好人都不再原諒自己,自己會怎麼去做,會還做一個壞人嗎?如果好人原諒了自己,自己又會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其實我們活在這個社會裏,應該學會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在問過去,我們在乎的是將來,因為我們還得一天天的生活下去,過去的為什麼就不能成為歷史,為什麼就不能展望未來。諒解壞人,給他一次機會,這也是給自己一次機會。


如果你是壞人,希望你不要再做壞人,因為你的父母需要你、你的兄弟需要你。「浪子回頭金不換」,好人會諒解你的。是好人的,只希望我們做得更好,另外就是對一個改過自新的壞人,我們要能夠寬容他、諒解他,也許在未來的有一天,搭救自己的還是曾經的壞人。

PS:我可是一個好人,你是好人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