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吸毒者的鏡頭 攝人魂魄銷人骨血

發表:2005-11-06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我第一次接近這個可怕而又悲慘萬分的人群。有時看著他們那扭曲枯槁的身體、迷茫空洞的眼神和已經了無蹤影的靈魂,我不禁疑問:他們還屬於人的群體和範疇嗎?一種攝人魂魄銷人骨血的東西將他們帶離家庭、親人和社會,同時將他們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那就是毒品。他們就是吸毒者。

  到2001年年底,中國大陸登記在冊的吸毒人員達90餘萬人,而這一數據1991年為14.8萬,1995年為52萬,1999年為68.1萬。現在90多萬吸毒人員中濫用海洛因的達74萬人。全國業已報告的3萬例 愛滋病感染者中,經靜脈注射毒品感染的佔68.7%。僅2002年上半年,就破獲涉毒案件4.5萬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8萬多名。

  在這場自八十年代捲起的毒潮中,毗鄰毒名昭著的「金三角」的雲南省飽受毒品的侵害。

  從1982年至2000年的10多年間,雲南省共破獲過境販毒案件7萬多起,抓獲販毒嫌疑人數萬名,繳獲海洛因和鴉片80多噸,以及大量冰毒和各種易製毒化學配劑。2001年,中國繳獲了來自「金三角」的海洛因13噸,雲南就佔8.16噸。

  然而,仍有大量毒品流入社會,嚴重危害公民的身心健康,危害社會治安秩序。於是,中國政府大力開展禁吸戒毒工作,採取強制戒毒與社會幫助教育相結合的綜合戒毒治療康復措施,竭力挽救吸毒人員。對吸毒成癮者,一律送到戒毒所強制戒毒;強制戒毒後又復吸者,就送司法部門管理的勞動教養所,在勞動教養中強制戒毒。在中國,強制戒毒和勞動教養戒毒是最主要的戒毒方式。僅1999年1年,共強制戒毒20多萬人次,在勞動教養所戒毒人員12萬人。各地紛紛建立戒毒所,昆明強制戒毒所就是全國700多個戒毒所中規模最大的一家,據說也是東南亞最大的一家。僅昆明市在1990年至2000年10年間就強制戒毒 11175人次,勞動教養3234人。

  吸毒者的年齡多數為17至35歲,其中25歲以下的佔到60%。83%的吸毒者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吸毒者以男性為主,但女性吸毒者的數量明顯上升,其中賣淫女的比例非常突出。吸毒者以個體經營和無業人員為主,包括失業、下崗人員。這些吸毒人員身上,都有著慘痛的吸毒經歷。

  其實,凡是遭毒魔纏身的人,在清醒時刻,沒有一個會不想徹底擺脫毒魔的糾纏,但他們往往缺乏那股足夠強大的意志和精神力量。他們有的吸光了全家的所有財產,有的在吸毒後絕望自殺,有的吸毒過量身亡。青春和財富就這樣在陰暗裡耗盡,生命就這樣在春天中夭折。他們有的是想用毒品來解脫現實生活的困苦,哪曉得毒品並非忘川之水,而是地獄之火。

  在那淡淡的煙霧中,人的心靈像沙漠一樣的乾燥和荒蕪。那白色的粉末把人逼到一個角落,使得你只有一種選擇:放棄。放棄意志、放棄感情、放棄力量、放棄尊嚴、放棄生命。放棄一切的一切,只為了一小撮白色粉末。一個生命的誕生,本來是一次對意義的要求,而一個吸食毒品的生命,只是對意義和生命本身的放棄。

  對吸毒者來說,進入戒毒所,只是漫長而嚴酷的戒毒生活的一個開端。

  吸毒人員入戒毒所時,不論男女老少,都要經過嚴格的檢查,對親友探視時所送的物品,也要經過仔細檢查,防止將毒品和各種替代藥品帶入所內,那將使本來就不易的戒毒工作功虧一簣。

  戒毒過程一般要分4個階段進行,首先是藥物治療階段,按戒毒人員毒癮輕重、身體狀況分類管理,在嚴格監護下按時使用藥物治療,防止因毒癮發作而導致的自殺、自殘、吞食異物或傷害他人的事故發生。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受毒害的程度各異,特別是中毒很深的吸毒者,身體機能已遭到嚴重破壞,吸毒又使原有的疾病加重,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嚴重後果,甚至導致死亡。其次是精神康復階段,對戒毒人員進行心理諮詢服務,講解毒品的危害和戒毒知識,開展文藝體育活動,參加集體勞動,寫家書,互幫互教,學習一些工作技能,如此一來戒斷反應輕,脫癮容易成功。再其次就是行為矯正階段,針對戒毒人員行為粗劣、散漫,生活無規律等表現,實行統一開飯、統一學習、統一訓練、統一活動、統一作息,矯正規範其行為。最後是鞏固療效階段,在戒毒人員出所後,戒毒所仍然要經常與他們保持聯繫,派出工作人員對戒毒人員及其家庭和社區進行隨訪,建立跟蹤、監測網路,使其遠離毒品、毒友和毒品販子,這樣才能真正鞏固療效。吸毒者在戒毒所的一次戒毒過程,大概需要三個月時間。任何一個環節脫節,就可能導致戒毒失敗。

  註:文中所引數據,均不包括臺灣、香港、澳門地區。




  剛剛進入戒毒所的戒毒人員,戒斷症狀最為強烈,只好將他們集中在一起,便於觀察和處理,以免發生自殺、自殘或傷害他人的激烈行為。



  一個四川涼山的婦女既吸毒又販毒,被關入戒毒所後,4歲的兒子無人照顧,只有隨她住進戒毒所,那小小的心靈已經承受起難以言說的醜惡和苦難。



  一次失戀的打擊之後,張小姐丟下教師工作,離家來到昆明當了坐臺小姐,並染上了毒癮。毒品已經銷蝕了她的青春和美麗,空洞的眼睛裡只剩下死亡的氣息。



  戒毒所一律實行准軍事化管制,吃飯、行動等等都要統一,還要經常做營養飯食給吸毒人員享用,以幫助他們恢復體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