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最不該說的話

作者:黃莉 發表:2005-11-06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好乖啊!你真聰明!」

大多數父母都堅信,稱讚孩子可以建立他們的自信心,使他們得到安全感,樹立起正面的積極意識。那麼,為什麼會有不適當的稱讚,使孩子產生緊張和惡劣的行為呢?理由就在於,孩子們經常產生破壞的衝動意識。

當父母對孩子說:「你好乖啊!」、「你真聰明!」的時候,他可能會因為心目中的自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而無法接受你的稱讚。在他眼裡,你可能是用一種稱讚的方式來「諷刺性」他,希望他成為父母所希望的樣子,因為大多數時候,他可能不是「乖孩子」,也不「聰明」。因此,當他聽到的稱讚愈多,為了表現他真正的「自我」,他的行為就會愈惡劣。

事實上許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當他們剛剛稱讚孩子的好行為之後,孩子們接著就會撒野,好像孩子對他們的稱讚完全不在意。這可能是孩子們演的「啞劇」,是他們採取的表達方式,表達他們有一個「公開的形象」之外,還有一個更真實的「隱藏的自我」。

我的兒子剛滿月的時候,朋友羅萍帶著她的四歲女兒小雨來看弟弟。一見到我兒子,羅萍便把他抱在懷裡,端詳了好一陣子;而小雨則表現出少有的安靜,獨自在一邊玩,好像媽媽不存在似的。於是,我們便跟著小雨開玩笑說:「小雨,媽媽把弟弟帶回家,你覺得好不好?」見小雨不說話,我們又說:「不然,媽媽再生一個小弟弟給你好不好?」見小雨還是不說話,我們便討論起羅萍再生一個兒子的可能性。

又過了一陣子,小雨仍然一個人安靜地在玩。這時,我意識到可能冷落了小雨,便對小雨說:「小雨今天表現真乖,真是一個乖孩子!」這時,只見小雨突然起身,隨手把荼几上擺著的一個小花瓶推倒在地,摔得粉碎。

過了幾個星期之後,小雨無意中透露了這次風波的袐密。原來在媽媽逗小弟弟玩的時候,她心裏就一直嘀咕:「媽媽平常總是責備我,原來她喜歡的是弟弟。如果媽媽真的帶一個弟弟回家,那麼我的玩具是不是就要全部被他霸佔了呢?要是這樣,我不要弟弟;或者如果我生一場大病,這樣媽媽一定會為了照顧我,不要小弟弟。」正當她想到這個壞主意的時候,我就為了她的安靜而誇獎她,我的誇獎提醒她不該有這種壞想法,所以她想表示不該得到我的誇獎,於是東張西望,看到小花瓶,就立刻發生了之後的事。


「你真是個了不起的孩子!」

儘管讚美通常具有神奇的效力,但是經驗告訴我們,讚美有時也像青黴素一樣,不能隨便拿來就用。使用藥效強烈的藥品有一定的規則和注意事項,如劑量、間隔時間,以及注意可能產生的過敏反應等。所以在稱讚孩子時,也要注意規則,不能「超劑量」使用,並注意使用時機,防止「過敏性反應」等。

例如,在孩子把房間打掃乾淨以後,最恰當的評論是表不他打掃得如何辛苦,房間有多乾淨;最不合適的話語是表示他有多乖、多主動。父母對孩子所用的誇獎字眼應該是一面鏡子,提供一個「真實」的影像反映孩子的「成就」,而非誇大他表現的影像。下面的例子就提供了一些適當的稱讚方式。

有家人旅行回來之後,父母忙著上班,八歲的兒子便在家裡把房間收拾得很整潔。他將地上的垃圾掃乾淨,將桌上和窗戶上的灰塵擦乾淨,並把椅子放得很整齊。媽媽回家見到了非常高興,大方讚賞兒子的努力─

媽媽:「房間那麼髒,真不相信你只花了半天工夫就清理得干乾淨淨。」
兒子:「這是我做的!」
媽媽:「房間裡滿是灰塵,爸爸的雜誌、報紙又到處都是!」
兒子:「我把該擦的都擦了,該放好的都放好了。」
媽媽:「這工作非常不簡單呢!」
兒子:「是啊!」
媽媽:「房間裡好整潔,看起來就叫人心情舒暢。」
兒子:「對呀!這樣子乾淨多了。」
媽媽:「謝謝你,兒子。」
兒子:「不客氣。」

這位媽媽的話使兒子因為自己努力打掃而高興,因為他的成就而得意。這天傍晚,他幾乎迫不及待地等待爸爸回家,要讓爸爸看看整潔的房間,重溫因為努力工作而帶來的好心情。

相較之下,下列的讚美的話語對培養孩子的品格來說,就沒有如此大的效力─
「你真是個了不起的孩子!」
「你真是媽媽的小幫手。」
「要是沒有你,媽媽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些讚美可能會讓孩子覺得自己還沒達到這麼高的標準,且無法長久保持這種光榮記錄而引起焦慮,造成他們採取負面行為,以減輕心理上的負擔。所以,父母要盡量避免使用「了不起」、「像天使一樣美麗、可愛」等不著邊際的讚美,給孩子恰當具體的讚美話語,讚美才會成為一股提升孩子健康成長的動力。

轉載自:德威《學會跟孩子說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