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12問:還能不能吃雞蛋和雞肉?

發表:2005-11-06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什麼是禽流

禽流感全稱禽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類(家禽和野禽)急性傳染病,又稱真性雞瘟或歐洲雞瘟。該病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定為A類傳染病,中國也將其列為一類動物疫病。禽流感可分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類。其中高致病性禽流感最為嚴重,發病率和死亡率高,感染的雞群常常 「全軍覆沒」。

2、禽流感病毒如何傳播

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於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體臟器組織中。禽流感的傳播方式有感染禽對易感禽的直接接觸和易感染禽與病毒污染物的間接接觸傳播兩種。由於病禽各組織中大多含有高滴度的病毒,病毒可隨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糞便排出體外,被含病毒的分泌物、糞便、死禽屍體污染的任何物體,如飼料、飲水、雞舍、空氣、籠具、飼養管理用具,運輸車輛、昆蟲以及各種攜帶病毒的鳥類等均可機械性傳播。另外,遷徙的候鳥甚至烏鴉可能把H5N1或H5N2 亞型病毒從一個國家帶到另一個國家。

3、受感染的家禽有哪些症狀

禽流感感染家禽後潛伏期從幾小時到數天不等,最長可達21天。高致病性禽流感感染家禽後表現為突然死亡、高死亡率,飼料和飲水消耗量及產蛋量急劇下降,病雞極度沉鬱,頭部和臉部水腫,雞冠發紺,腳鱗出血和神經紊亂;鴨鵝等水禽有明顯神經紊亂和腹瀉症狀,可出現角膜炎症,甚至失明。剖檢變化最常出現的病變是各器官出血性變化。最早出現在皮膚、冠、肉垂,然後逐漸波及其他器官,如口腔黏膜、腺胃黏膜、肌胃角質層下、十二指腸、鼻腔、氣管、支氣管黏膜上的出血較為明顯。

4、禽流感疫情如何確認

禽流感疫情發生後確診一般要分四個步驟:首先由專家進行現場診斷和流行病學調查,可初步診斷為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二是用血清學方法進行病毒的血凝素亞型鑑定;三是由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作病毒分離與鑑定,最終確定病毒毒型;四是農業部根據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的診斷結果,最後確認或排除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5、發生疑似疫情後養殖戶咋辦

國家已有明確規定,對疫點所有禽及禽類產品必須在動物防疫監督機構的監督下進行撲殺和無害化處理。所有可能受到污染的物品也必須進行消毒和無害化處理。另外,疫區的封鎖、環境消毒控制、疫情的確認都只能由當地政府及畜牧獸醫行政主管部門組織實施。養殖戶隨意宰殺,如果對血液、廢物和污染的水不進行處理或處理不當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和病原傳播擴散。

6、人是否會感染禽流感

實驗室研究和實際情況表明,人對禽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感染性。現實生活中主要是老年人、兒童以及密切接觸病禽的高危人群。除了呼吸道外,病毒也可通過消化道、損傷的皮膚和眼結膜等引起人的發病。

7、人感染禽流感的症狀有哪些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臨床症狀早期表現類似普通流感,主要為發熱、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有些患者可見眼結膜炎,體溫大多持續在39℃以上,熱程1至7天,一般為2至 3天,部分患者可有噁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症狀,半數患者有肺部實變體征,患者胸部X線攝像顯示單側或雙側肺炎,少數伴胸腔積液。多數病例為輕症,愈後良好,但有少數病人會造成腎功衰竭或敗血性休克而死亡。

8、人間禽流感如何治療

人感染禽流感後的治療原則與普通流感病人的治療相同。一旦被懷疑為H5N1病毒感染,應馬上住院隔離,防止病情惡化和傳染擴散。對禽流感有效的對症治療是盡早休息和住院治療,補充營養液,鼓勵多飲水,高熱時服用解熱鎮痛藥物;兒童避免使用阿司匹林。

9、高危人群如何防範

對於密切接觸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或可能感染禽和養禽場的人員,有嚴格的生物安全防護的要求:飼養人員必須戴口罩、手套和護目鏡,穿防護服和膠靴。撲殺處理禽鳥和進行清洗消毒工作前,應穿戴好防護物品;衣服須用70℃以上的熱水浸泡5分鐘或用消毒劑浸泡,然後再用肥皂水洗滌,於太陽下晾晒,膠靴和護目鏡等要清洗消毒,處理完上述物品後要洗浴;密切關注採樣、撲殺處理禽鳥和清洗消毒的工作人員和飼養人員的健康狀況,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員應盡快接受衛生部門檢查。

10、普通市民如何防範

市民預防禽流感應該做到勤洗手,遠離家禽的分泌物,盡量避免觸摸活的雞、鴨等家禽及鳥類;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應每天開窗換氣兩次,每次至少10分鐘,或使用抽氣扇保持空氣流通。保持地面、天花板、傢俱及牆壁清潔,確保排水道去水順暢。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雞蛋時蛋殼應該用流水清洗,應烹調充分,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雞蛋。注意多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和藥物。適當進行體育鍛練,以增加機體對病毒的抵抗能力。

11、不吃雞蛋和雞肉,有必要嗎

由於禽流感病毒對於溫度非常敏感,一般不能在70℃攝氏度或以上生存,所以進食煮熟的家禽並不會感染病毒。不要吃生食物或半熟的食物,尤其是不熟的動物血液製品,半熟的雞蛋也少吃為妙。在廚房和冰箱中要將生熟食品分開。

12、禽流感病毒抵抗力強不強

禽流感病毒在外界環境中存活能力較差,只要消毒措施得當,不難殺滅禽流感病毒。養禽場常用的消毒劑,如醛類、含氯製劑類、氧化劑、鹼類等都能殺死環境中的病毒。場舍環境採用下列消毒劑消毒效果比較切實有效:雞群出欄或轉舍後,要進行空舍消毒制度,尤其是發生過禽流感的雞場,首先要將圈舍清理乾淨,然後用水徹底沖洗圈舍,沖洗乾淨後用醛類、含氯消毒劑、酚類、氧化劑、鹼類等均能殺死環境中的病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