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報紙披露:愛因斯坦鮮為人知的軼事

發表:2005-11-07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人們的印象中,愛因斯坦這個名字是和「相對論」、「天才」等詞聯繫在一起的,總帶著一絲神秘。近日,一封首次公開的書信讓人們對愛因斯坦的瞭解更深了一層。這封信是愛因斯坦的孫子寫的,他在信中披露了這位科學巨人生活中不少鮮為人知的軼事。

  軼事一:大街上撿煙頭抽

  據英國《星期日電訊報》11月6日報導,現年75歲的伯恩哈德.凱撒是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的孫子,很受爺爺喜愛。

  作為少數與愛因斯坦「親密接觸」的人,凱撒很受關注。7年前,為了準備愛因斯坦的回憶錄,比利時文獻專家弗朗西絲.沃爾夫和他聯繫,請他公開一些愛因斯坦的生前軼事。

  由於生病等多種原因,凱撒很久之後才給沃爾夫回信,這封難得的信件近日才被媒體公開。

  在信中凱撒回憶說,愛因斯坦對拉小提琴和抽煙「一往情深」,他最珍愛的物品就是小提琴和菸斗。不過,考慮到愛因斯坦的健康問題,醫生後來嚴格禁止他吸菸,連煙都不讓他碰。但是,愛因斯坦卻自有對策,為了過煙癮,他竟然在大街上悄悄撿起別人扔下的煙頭,回家再抽。

  軼事二:坐船遊玩突然談論高深問題

  凱撒在信中說,當年住在美國的時候,爺爺經常帶著8歲的凱撒一起到湖上泛舟。但是,「每次出去,爺爺很少和我說話。只是在一個下午,湖上幾乎沒有一點風,爺爺突然變得很健談」。

  「爺爺喜歡這種平靜,並說平靜是對航行的最大挑戰。在大約3小時的時間裏,我們幾乎沒有再往前航行。爺爺一直在談論肥皂泡,當然用的全是數學的術語和模式,我一點都聽不懂。」

  軼事三:和兒子關係緊張

  很多人都知道,愛因斯坦頗有愛心,喜歡孩子,和兒童相處融洽。但是凱撒透露,其實愛因斯坦和兒子的關係一直比較緊張。

  凱撒坦言,自己也很難愛上爺爺。他還記得,他曾經對釣魚和運動熱情十足,但爺爺卻表示反對。「爺爺說,如果我能把抓住的魚全部吃掉,他才允許我去釣魚。於是我只好一大早起來就抓了一條魚,並在早餐的時候把它吃掉。」

  不過,凱撒表示,儘管愛因斯坦對兒子和孫子非常嚴厲,有的要求還很古怪,但他對人很平等。

  軼事四:期待孫子成為著名物理學家

  作為一名世界聞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希望孫子也能傳承自己的「衣缽」。凱撒回憶說,25歲時,爺爺曾經和他談論物理學,並熱切期待他在這一領域有所建樹。

  凱撒說:「爺爺給了我5000美元,讓我用於在蘇黎世進行的研究,後來又給我錢讓我買設備。」

  經過努力,凱撒後來也成了物理學家。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這次難得的「物理對話」竟是凱撒和爺爺的最後一次交談。1955年4月18日,一代科學巨人愛因斯坦病逝於普林斯頓。


  愛因斯坦生平

  愛因斯坦於1879年3月14日出生在德國一個猶太人家庭。1933年因納粹迫害,他遷居美國。

  從少年時代開始,愛因斯坦就對自然現象懷有濃厚的興趣。1896年,在瑞士蘇黎世聯邦工業大學讀書時,他的理想就是成為一名物理學家。

  但畢業後,愛因斯坦處於失業狀態,兩年後才在瑞士伯爾尼市專利局找到一個低級職員的位置。雖然生活十分貧困,但他仍堅持不懈地從事科學研究工作,利用業餘時間看了大量的書。這段時間奠定了他一生科學研究的基礎。

  1905年,愛因斯坦在狹義相對論、光電效應和布朗運動三個不同領域裡取得了重大成果,表現出驚人的才智。1916年,他又發表了總結性論著《廣義相對論原理》。人們公認,相對論是自然科學發展史上的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

  愛因斯坦不僅是一個偉大的科學家,還是一個具有正義感的社會活動家。二戰時,他公開譴責德國法西斯的暴行,因此成為納粹分子追捕的對象。他還譴責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晚年,他主張禁用核武器,反對核軍備競賽。

  1955年4月18日,愛因斯坦病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