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海衝突美軍「頂不住」 日軍將增援(組圖)

發表:2005-11-08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已沒有人懷疑,美國和日本的軍事合作,多多少少都對中國產生影響,特別是台海局勢。

近日從日本和美國傳出消息:在駐日美軍進行大調整的同時,美國一個陸軍司令部將移往日本,一個核動力航母戰鬥群將取代「小鷹」號航母駐防日本……台海附近正出現越來越多的美軍前線指揮部。

美軍在日建新型司令部

美國東部時間10月29日,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國務卿賴斯與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及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在華盛頓舉行本年度第二次美日安全磋商委員會會議。在今年2月舉行的此類會議上,美日雙方敲定了兩國的「共同戰略目標」,宣布將台海納入其中。

據透露,此次會議開得很順利。由於這4人已多次坐在一起,因此見面後的寒暄都顯得很輕鬆。會議室大門關上後,4人開始商討落實「共同戰略目標」的具體步驟。會後,雙方發表題為《美日同盟:為未來進行轉型和調整》的文件,闡述雙方在亞太地區所發揮的作用、面臨的任務和應具有的能力,明晰日本自衛隊提升與駐日美軍一體化水平的方法,並公布駐日美軍的調整計畫。

根據美日此次達成的協議,駐紮在華盛頓的美國陸軍第一軍司令部,不久將進行整編,準備遷往日本神奈川縣的座間兵營。據悉,遷往日本的第一軍司令部將成為一個新型概念的陸軍指揮部--其規模可能比現在小,但功能大很多。必要時,它可以指揮陸、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等各軍種協同作戰。因此,它更像是一個聯合作戰司令部。

軍事專家指出,美軍新型司令部「雲集」日本似乎已成趨勢。除陸軍外,位於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的第13航空隊司令部也遷至日本,與駐日本橫田的第五航空隊司令部合併,組成一個作戰效率更高、戰略威懾性更強的空軍司令部。這也是美軍太平洋戰區惟一一個管轄兩支航空隊的司令部。海軍方面,美第七艦隊司令部設在日本橫須賀基地。海軍陸戰隊方面,美軍第三陸戰師司令部早已在日本紮下根。


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

美軍對台海威懾加強

駐日美軍進行調整的消息很快傳到臺灣。臺灣媒體引述日本《產經新聞》10月26日的報導稱,應對「台海緊急事態」將是駐日美軍新司令部的一大重要任務。

分析人士指出,駐日美軍此次調整是維護美日「共同戰略目標」的重要一步,而台海地區位列「共同戰略目標」之中,因此,駐日美軍的一舉一動都將對台海局勢產生直接影響。根據美日10月29日達成的協議,大約7000名美海軍陸戰隊士兵將從日本移防關島。表面上看,駐日美軍的人數得到了削減。但實際上,其力量不降反增。

第一,遷往關島的主要是駐日美軍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征部隊的司令部機關人員和後勤支援部隊,其作戰力量的主體如第三陸戰師和陸戰隊所屬航空部隊依然駐留在沖繩。而且調整後,調往關島的美軍將對駐夏威夷、關島和沖繩美軍形成強有力的後方支援,有助於後續戰鬥力的形成。

第二,美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將部署至日本的橫須賀海軍基地,以替代將在2008年退役的「小鷹」號常規動力航母。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海軍10月27日宣布,日美已達成協議,美國將首次在日本部署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西太平洋地區的安全環境日益要求美國海軍部署最為先進的艦艇,」美國海軍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部署核動力航空母艦符合美國政府『保衛日本』的承諾,並且有助於維護遠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尼米茲」 級核動力航母是世界上火力最強大的水面艦艇,可對西太平洋的「軍事競爭對手」形成強大的威懾。

第三,美國將在日本部署X波段雷達,提升針對彈道導彈的戰略預警能力。該型雷達是一種彈道導彈目標跟蹤和識別系統,可對4000多公里外的目標進行精確掃瞄,能捕獲數千公里外棒球大小的物體的運動情況。

第四,美軍與日本自衛隊的聯合作戰能力將得到加強。根據計畫,美日雙方將在橫田空軍基地設立一個「聯合作戰協調中心」,統一指揮駐日美軍與日本自衛隊的行動。日本自衛隊「中央快速反應部隊」司令部將部署在座間基地,與這裡新成立美陸軍司令部為鄰。日本空中自衛隊的防空司令部和空中支援司令部也將遷移到橫田基地,以方便與駐日美軍第五航空隊司令部的協調,強化雙方空中力量的合作,以及針對導彈防禦系統的聯合指揮控制和情報分享。

種種情況表明,太平洋美軍對台海地區的威懾非但沒有減弱,反而是大大增強了。


美國艾森豪威爾號航空母艦

美日臺軍力同步提升

臺灣媒體同時注意到,美國在調整西太平洋駐軍的同時,也在加緊幫助臺軍提升戰力。

據臺灣媒體報導,美國已與臺灣達成協議,將繼續在亞利桑那州協助臺灣空軍訓練F-16戰機飛行員,並提供用於訓練的空對空導彈。

此外,臺灣所購買的「基德」級導彈驅逐艦「基隆號」和「蘇澳號」10月30日在美國舉行了移交儀式,也成為臺灣軍方熱談的話題。據臺灣軍方透露,出席儀式的包括臺灣海軍「總司令」陳邦治、駐美代表李大維,以及美國國防部國際安全事務亞太處處長艾倫准將。艾倫在致詞中說,臺灣正因大陸軍力的大幅增長而面臨更大的威脅。

(中青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