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童賣花「絕招」及其幕後黑手 (組圖)

作者:幕後黑手 發表:2005-11-08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關附近,可憐的小女孩在幕後人威逼下一把抱住路人的腿:「求求你們,買朵花吧!」


「老闆」指揮一賣花女:「再到馬路那邊去賣。」


指揮賣花童賣花的人,總是躲在附近。



賣花童已有些駝背了。

漢口武漢關一帶,黑手控制著30餘名賣花童。就在孩子們用天真的笑容、楚楚可憐的神態打動著一位位路人之時,這些幕後的操控者們卻正在暗笑。

記者連續一週的採訪中發現,這些孩子為了賣掉一束玫瑰花,被迫使出渾身解數,在謾罵、驅趕甚至毆打中,消磨著自己的童年。

眾多賣花童手持三四朵玫瑰花在人群中兜售。見到情侶,他們就衝上去,一把抱住對方的腿,「哥哥,買朵花送給姐姐吧」,「你看姐姐多漂亮,你就買朵花吧」……

在武漢關路口至江灘門前這段400米的路程中,竟有30多名賣花童來回流竄。一些賣花童稱,他們這也有地盤的劃分,「誰越界就會被打」。

但是,打罵孩子們的還不僅僅是其他「地盤」的人---如果賣不出花,幕後的黑手同樣會施以拳打腳踢。採訪中,記者目睹了一幕幕這樣的情景。

記者還發現,當賣花童賣完手中的花時,他們立刻會跑到一名坐在暗處的中年婦女面前交錢,再取幾朵花。

8月4日凌晨,因路上行人減少,賣花童開始一起返回住所。記者尾隨發現,這30餘名賣花童都居住在花樓街一簡陋的平房中。

記者瞭解到,這座平房是老「江漢關」旅社。

5日,記者走進該旅社發現,數間小房裡睡著不少衣衫襤褸的賣花童。

據該旅社老闆娘成某介紹,10多個賣花童很早就去花市進花了。旅社老闆王某則稱,房價每天3元,有30多名賣花童居住在此。他介紹,這些賣花童分屬幾個大人管,已經在此居住近一年了,多為安徽一帶人。(記者李小軍 陳麒麟)

誰在逼花童抱腿下跪

閱讀提示:

1999年4月20日,晨報曾推出「賣花女」系列報導,引起相關部門高度重視。時至今日,記者回訪時卻發現,被人操縱、強買強賣鮮花的孩子們,悲慘生活依舊,且數量呈上升趨勢。孩子們黑乎乎的手中,緊握著一枝枝象徵浪漫的玫瑰花,但在鮮花的背後,卻是令人厭惡的銅臭。

【「工作」】賣花童的「上下班」

記者第一次看見賣花女小薇(化名)時,她穿著一件褪了色的黃色汗衫,腳蹬一雙磨破了底的涼鞋,在攔住路人時,總是操著一口生硬的普通話不停地重複著一句「台詞」:大哥,姐姐好漂亮,買束花吧;大哥,姐姐好漂亮,買束花吧……這多少讓人看起來有些痴呆。

剛開始,小薇什麼也不肯說,記者以買花「利誘」,她才肯回答問題。

小薇自稱15歲,安徽省安慶市望江縣人。據她稱,與她一起的賣花童有30多個,多半是女孩,都是安徽老鄉,她算是年齡很大的了。因為家裡窮,多數賣花童念到小學二三年級就輟學了,被父母以每月300元的「租金」,租給一些「老闆」帶出來賣花,住在漢口黃陂街老武漢關旅社。

小薇告訴記者,如果沒輪到她到花市進花,白天一般都在睡覺,下午五六點會被驅趕到馬路上「上班」,冬天一般晚上10點多「打烊」,夏天則往往要「加班」到凌晨一兩點。賣花童們一日只有兩餐:下午出門賣花前,能吃上一頓前一天晚上留下的飯菜;另一餐,則要等到「下班」後吃。

小薇稱,賣花童所有的賣花錢,都要被「老闆」搜走,有時哪個孩子花賣得多,能得到「嘉獎」,當然,獎品不外是一粒糖或是一小包餅乾,但如果半天賣不出幾枝花,或隱瞞「收入」被查出,則會受到斥責、打罵,甚至不給飯吃。

在記者數日的跟蹤採訪中,多次遭一中年婦女阻撓。小薇後來告訴記者,那中年婦女就是帶她「來武漢的人」。 (記者李小軍 陳麒麟 實習生楊金金 陳蘭 樂春芳 劉嵐)

【目擊】4歲女童的賣花「絕招」

在記者接觸的花童中,最引人注目的是4歲的小梅(化名),她常在武漢關至漢口江灘入口處一帶「盤腿賣花」。

5日晚10時,記者在江灘入口處看到,面黃肌瘦的小梅蓬頭垢面,身穿紅上衣、白褲子,手拿5枝玫瑰花,在江漢關一帶馬路上來回行走。這時,一對情侶模樣的青年男女走過,小梅馬上快步迎上,跪在地上,一手捧花,一手強拉住男青年的褲角不放。男子抬腳欲走,小梅仍緊緊抓住,並就勢倒在地上耍賴,一些不明真相的市民上前圍觀,男青年只得給錢脫身。

附近一停車場的收費員告訴記者,為了「逮」住目標逼其就範,弱小的小梅已練就了一套抱腿跪地、拽褲拉衣的攬客「絕招」:她先根據長相、口音判斷,專抱外地或外國青年男子的腿,一旦抱住,無論對方踢打、拖行都緊抓不放,直到給錢為止。

記者注意到,小梅之所以很賣力,是因為她背後10米左右,總有一對青年男女,男子一身名牌,邊走邊玩手機。

賣花時,小梅總是回頭張望這對男女,如果孩子稍有做得不好之處,他們過來就是一陣掐打。花賣完時,小梅則要立即跑去找那女子拿花,身上的錢卻被搜刮乾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