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臺灣媒體風波與北京銀彈攻勢

發表:2005-11-08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在臺灣,圍繞幾樁與執政官員有關的弊案,一家叫做TVBS的電視臺,可謂大出風頭,不僅帶頭揭弊案,而且緊咬住不放,極盡大肆渲染之能事。說來說去,也就是高雄鐵路工程的若干是非和兩名陳姓官員到過韓國賭場的故事。這點子事,如果拿到中國大陸,連擺上台面的可能性都沒有,因為,幾乎任何一樁大陸官員的腐敗案件,其數量和深度都往往超過臺灣高鐵弊案的數倍,乃至數十倍、數百倍。

  慶幸臺灣是一個民主社會,種種弊案,哪怕越來越稀少,都會受到社會監督和新聞炒作,足以使執政當局戒慎戒懼,不斷反省自新。

  唯一弔詭的是,這一回以「民主」為名義的炒作者,很可能是最反對民主的大陸中共當局。因為,臺灣上下都已經知道,TVBS是百分之百的中資,儘管名義上是港資。TVBS的母公司是香港電視廣播公司TVB,其董事長梁乃鵬,曾在香港回歸後的1997至2002年,擔任香港特區政府的廣播事務管理局局長,也就是說,梁是北京培植的香港傀儡政權成員之一,是中共的御用官吏。由他來操辦臺灣的TVBS電視臺,自然脫不了北京高層在背後主使的嫌疑。

  事實上,中國大陸經濟膨脹之後,中共開始越來越多地利用金元或銀彈攻勢,瓦解臺灣。在臺灣外部,中共大行金元外交或銀彈外交,挖臺灣邦交國牆腳,使臺灣進一步淪於國際孤立境地。在臺灣內部,中共則用金元收買媒體,使之為中共利益服務。甚至在海外,中共也大肆收購華人媒體股份,使這些媒體的調子大幅度往左轉。

  TVBS的資金結構,已經違反臺灣《衛星廣播電視法》中有關「外資不得超過50%」的法規,按理應該「撤照」。然而,臺灣當局卻面臨兩難,一難是,如果此時採取行動,難免被人扣上報復和「打壓新聞自由」的罪名,尤其在當前敏感時刻,臺灣正逢選舉,TVBS一直緊咬執政當局,大揭弊案;如果不採取行動,中資將源源不斷地進入臺灣,臺灣媒體將陸續被赤化,中共則將坐收「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漁人之利。

  從純經濟角度而言,臺灣也面臨兩難,TVBS是百分之百的中資,卻又是打著港資招牌的中資。鑒於港資已經成為臺灣的主要外資來源之一,其地位僅次於美資和英資,如果把港資視為中資,就要參照臺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中資限制條款,如此,在臺數十億美元的港資,都可能受到影響,對臺灣的經濟和民生發展難免帶來負面效應,臺灣執政當局為此更可能受到在野黨的攻擊。

  臺灣當局進也難,退也難,恰好反映了臺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實質。奉行獨裁的中共當局,正是利用民主臺灣的空隙,來分化和瓦解臺灣。早在上世紀上半葉,中共就利用國民黨「獨裁無膽,民主無量」的弱點,僅僅用空洞的假「民主」口號,就瓦解了國民黨的後方防線。達到擊潰國民黨的目標後,中共就以其絕對獨裁,取代了國民黨的相對獨裁。今天,中共隔岸操作,又只不過是把昔日的伎倆,改頭換面地再玩一把罷了。唯願臺灣藍綠兩大陣營,能夠分清敵我,做君子之爭,不至於讓內爭演變為外患。

  (11/8/05 原載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