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欲建航太城與甘肅爭利 江綿恆潛在利益衝突惹關注

發表:2005-11-08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兒子江綿恆離京返回上海長駐後,最近似乎又有新搞作。據瞭解,一個座落在上海西南的上海航太城現已如火如荼,預計一期工程2007年完工,二期於2010年完成。中國的航太中心在甘肅蘭州,航太工業本來也是甘肅用以招徠外資,振興大西北的一個賣點。如今沿海上海要跟內陸甘肅爭利,航太城的構思跟中央要求沿海內陸平衡發展的政策不符,恐怕事件又會引發一場爭議。

上海航太局跟中國的太空計畫關係一直相當密切。2005年,上海航太局負責研製神舟六號飛船推進艙和電源、推進、通信等系統。據上海《解放日報》今年3月一篇報導指出,「航太新區的規劃模型氣勢宏偉,一幢幢測試和研製廠房將整齊排列,2004年8月先期開工的無線測試廠房目前已經初具雛形,周圍的科研大樓、航太科技展示館、控制導航試驗區等進入開工準備階段。」因為江綿恆是神五和神六載人項目的副總指揮,他現在又是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有分析就認為江綿恆應該出來澄清他跟上海航太城的關係。

有業內人士認為,航太技術對汽車製造、電信等產業均有重大影響。據《上海證券報》1998年12月的一篇報導,上海航太局方面希望以航太技術為後盾,追求市場佔有率的最大化。據報導,統計資料顯示,航太機電的產品市場佔有率在中國汽配行業中處於無可爭辯的領先地位,其主要產品汽車空調器年生產能力達70萬套,已為國內14個汽車總裝三配套,佔全中國轎車空調器市場70%左右。江綿恆是中國四大電信集團之一的網通的董事,也是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公司董事,所以,有關航太城會否跟上海有關產業發展有關,當中有沒有涉及利益衝突,也已成為外界關注的問題。

中共中央去年曾發出了在2004年4月底完成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問題清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要求,各級黨政機關要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不得在企業兼職的規定。通知明確指出:「國家法律、法規授權行使行政管理職能的事業單位,應遵照本通知執行」。

按通知,各地、各部門要對此前制定的有關政策和文件進行清理,凡與國家法律法規、中央規定不一致的,要予以廢止。今後,各級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不得再審批黨政領導幹部到企業兼職。凡在企業兼職的黨政領導幹部,要免去或本人主動辭去其在企業的職務;凡企業負責人兼任黨政領導職務,要免去其黨政領導職務。

文革時期四人幫支持甚力的上海航太局,過往不乏「輝煌」的業績,像曾在上海航太局旗下的上海廣播器材廠,在90年代中期左右就曾因為欠債兩億人民幣而宣告破產。

必須指出,中國一些官員在推動產業化方面一直不遺餘力,但其中實在不乏挂羊頭,賣狗肉的例子。近年中國興起的一些大型教育城,就是其中一例。中國官方新華社旗下的新華網2004年6月17日刊登文章,指出中國的「大學城熱」已經成為「圈地怪胎」。其中,江澤民曾親自參觀和題字的河北廊坊東方大學城,就被揭發大部分的土地原來並不是用於教育用途。據新華網,河北廊坊東方大學城首期規劃的萬餘畝用地中,高爾夫球場竟然佔據了6640畝地。此外,在東方大學城隨處可見別墅、度假村、美食街等。央廣《新聞縱橫》在2004年2月也曾報導:東方大學城中涉違法圈地。

上海航太城的一個焦點是,有關計畫跟中央十一五規劃振興大西北的方針是否有所衝突。中國的航太中心在甘肅蘭州,航太工業本來也是甘肅用以招徠外資,振興大西北的一個賣點。如今沿海上海要跟內陸甘肅爭利,航太城的構思跟中央要求沿海內陸平衡發展的政策不符,恐怕事件又會引發一場爭議。

剛在10月結束的中共五中全會公報就曾指出:要繼續推進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鼓勵東部地區率先發展,形成東中西互動、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新格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