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空軍對抗演習:F16要為F15報仇?(圖)

發表:2005-11-09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俄羅斯lenta網站報導,11月7日,美國和印度空軍將在印度東部加爾各答近郊的卡萊孔達空軍基地舉行代號為 「對抗印度-2005」的聯合空戰演習。美國軍方官員表示,此次為期10天的演習將進一步提升美印空軍的協同作戰能力並加強兩國軍事合作,以及保持亞太地區的穩定。

據悉,美國空軍將派出12架F-16戰鬥機、 1架E-3C「望樓」式空中預警指揮機以及近250名軍事人員參演,分別來自駐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的美國空軍第35戰鬥機聯隊和第961空中預警指揮控制中隊,這也是美國空軍首次派遣F-16型戰鬥機前往印度參加演習,與此同時,印度空軍則將派出其蘇 -30MKI、米格-29等主力戰機參演。




「戰隼」要為「鷹」報仇?

去年2月,印、美兩國空軍曾在印度西部的瓜廖爾空軍基地舉行了代號為「對抗印度-2004」的聯合演習。在此次演習中,美國原計畫派遣F-16型戰鬥機參加演習,但到最後只是派遣了駐紮在美國阿拉斯加州艾爾蒙德空軍基地的6架F-15C型「鷹」式戰鬥機前往參演。在與印度空軍的友好競技中,美國空軍的F- 15C型戰鬥機卻明顯處於下風,這也導致美國事後對其空軍在世界上的地位進行了嚴肅評估。針對此次「對抗印度-2005」聯合演習,美國希望不要再出現類似上次的尷尬局面。

這一次,美國空軍決定讓另一王牌--F-16「戰隼」式戰機參加「對抗印度-2005」演習,再次挑戰蘇-30戰機,輿論認為其中大有希望F-16「戰隼」能夠為F-15C「鷹」報仇雪恥的意味。

就目前情況看,F-16與蘇-30的性能並不在同一個檔次上。作為一種單發輕型戰機,F-16與蘇-30相比有許多先天不足之處。儘管美空軍此次吸取了在去年演習中失敗的教訓,並派出了對空中作戰行動有著巨大幫助的空中預警指揮機,但在即將開始的演習中,雙方究竟更勝一籌還不得而知。

美印練兵各有所圖

不少國際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空軍看來,印度空軍擁有大量不同用途的飛機,是一支作戰能力不俗的空中力量。印軍主要以俄制裝備為主,通過與印軍共同演練來瞭解、摸清俄制裝備性能,找出對付辦法,的確是條捷徑。再者,通過演習可進一步提高雙方空軍的互通性,也能讓美國對印度在未來反恐、維護地區力量平衡等方面的實力做到「心中有數」。美軍第13戰鬥機中隊官員表示,「參演的美空軍戰機飛行員已經迫不及待在演習中,與印度空軍蘇-30和米格21「比斯」 等俄制戰鬥機一決高下。這次對於我們來說是一次非常寶貴的機會,飛行員可以在作戰想定中對抗上述作戰飛機,並獲取有效的作戰經驗。」

另一方面,此次演習對於印度空軍飛行員來說是一次良好的鍛練機會,飛行員可藉此瞭解F-16戰鬥機的機動作戰性能,印度空軍在此次對抗中還將第一次有機會與美軍的空中預警與控制系統平臺進行協同作戰,印空軍目前僅擁有陸基雷達系統,並無這種空中預警雷達飛機。更為重要的是,印度的鄰國巴基斯坦或將擁有美制 F-16戰鬥機,因此這次對抗對印度空軍而言,正是一次熟悉假想敵的大好機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