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在貪官和資金外逃的背後

發表:2005-11-09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貪官大量外逃,官方統計高達4,000人,實際數字職能更高;中國資金大量外流,估計每年高達300億到500億美元,基本抵消了中國引進的外資;中國權貴子弟在外國揮金如土,開豪車、住豪宅、玩遊艇,屢屢另西方人震驚。

在這些腐敗現象的背後,是更為令人震驚的靈魂腐爛。現在,在中共權貴的價值排序中,居於核心地位的只有赤裸裸的權力。權力,既是權貴們利益最大化的最佳手段,也是權貴們追逐的最高目標。政權和官員個人皆奉行機會主義的生存之道,根本沒有良知或法治的容身之地,而只有赤裸裸的惟利是圖和馬基亞維利主義的野蠻殘忍。不擇手段的冷酷和欺騙,變成秩序維護者的「職業道德」,甚至變成了「崇高的責任」。皆服從於,而在維持政權穩定這一最高目的背後所隱藏的,則是量化到權貴家族及其精英群體的個人既得利益。

如果說,在鄧、胡、趙的改革同盟主政的80年代,威權之下的穩定還是趨向政治良知的發展型秩序,那麼,「6.4」後的16年間,威權下的穩定就墮落毫無政治良知的壞秩序,其中最具破壞性的成分就是精英同盟的權益性──我要一夜暴富,我發了大財後要安全上岸,我上岸之後,管他洪水滔天。

中共權貴們受惠於獨裁下的穩定秩序,但打開的國門也使他們知道秩序有好壞之分,知道獨裁秩序穩定的脆弱短暫,知道自由秩序穩定的牢固長遠。所以,他們對獨裁秩序的認同,是充分機會主義的,他們沒有發自內心的長遠信仰,而僅僅是基於既得利益的短期行為。他們只是把壞秩序的穩定作為個人利益最大化的工具,然後再把一夜暴富的財產轉移到西方好秩序之中。

獨裁製度合法性的極端脆弱,使他們普遍地懷有最下流的末班車心態,普遍地奉行機會主義犬儒主義的生存之道,在壞秩序還穩定時,毫無顧忌地掠奪財富,直到掠奪盡最後1塊銅板;肆無忌憚地敗壞人性,直到瓦解掉最後1道道德防線。而一旦社會穩定即將崩潰,這些發了大財的極少數人已經遠離了這個壞秩序,在大洋彼岸的好秩序之中,一邊安全地享受著從壞秩序掠奪來的巨額財富,一邊欣賞著那些無路可逃的絕大多數在危機的總爆發中覆滅。他們甚至還會慶幸於自己的精明,發出幸災樂禍的感嘆:終於逃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地獄,多麼令人震驚!

更要命的是,在壞秩序中,執政者及其精英集團為了維護其絕對權力,一方面,永遠自稱偉大光榮正確,把所有的成績歸在自己的名下,為所有的失敗找到替罪羊;另一方面,他們慣於編造謊言,掩飾黑暗面和潛在危機,即便面對明顯的社會危機,不管多麼嚴重,也決不公開承認自己的失誤;他們善於利用制度行賄來收買社會精英,以達到對主要社會領域的控制;他們長於製造草木皆兵的恐怖,希望把任何異見消滅於萌芽狀態。

毛澤東時代的公有制,是權力掠奪私人資產的野蠻;後毛澤東時代的跛足改革,就是極少數特權者利用公權力把公共資產變成個人私產的野蠻,權貴們和各級代理人從這種所有權缺位的增量改革中撈取的利益越大,維護舊體制的頑固阻力就越大,建立新體制的難度也隨之遽增,以致於最後形成一種最大獲利集團之間的剛性利益同盟,非經過暴烈的社會革命而無法打破。到了這一步,就是死結,解開這個結也就意味著社會的全面崩潰。

如果中共政權仍然按照現行戰略駕駛中國這條破船,如果權貴精英仍然言不由衷地為穩定第一的駕駛方式辯護,那麼分享著這條破船的權貴們,將在耗盡所剩無幾的能源之後,棄船而逃向大洋彼岸,然後看著破船的沉沒,看著此岸的巨大廢墟和留下來的民眾的徹底絕望。這樣的極端自私、無恥和冷酷,並非未來的道德圖景,而是當下的道德現實:大陸每年向西方轉移的幾百億美元的資產和權貴家族成員的大量移民,說明瞭他們早已為沉沒之時的棄船而逃做好了準備!(2005年10月28日於北京家中)

──轉自《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