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就是樂於看人跳樓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05-11-09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人情緒激動地坐在商場樓頂,隨時都有跳下的可能。可是個別圍觀群眾不但不勸解,反而發出令人反感的聲音,"趕快跳呀,等半天了!'有的人甚至說:"我就知道他們不敢跳,要不早就下來了,等什麼呀!"兩名逛街的女孩看到後,隨口說出:"跳下來多好玩呀,我還沒看見過呢!"七八個學生模樣的孩子看到後,竟大聲地說出:"要不咱等一會兒,也許他們就跳了呢。"(見11月6日《每日新報》)


  樂於看人跳樓者其實早已不能用個別二字來概括。9月18日的《華商晨報》就有報導說,一女子日前在瀋陽欲跳樓,有上千人次圍觀,有人搬來板凳看跳樓,有人為了看熱鬧,竟回家拿了餅乾和礦泉水後又匆匆趕回守候;4月4日的《重慶時報》則報導,一男子欲從8樓窗口跳下,現場圍觀者竟狂呼:"跳噻,不跳我們走了喲......你崽兒沒得脾氣,浪費我們的表情......"在冷血看客日增的時下,我們有必要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他們為何樂於看人跳樓?

  哲學常識告訴我們,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繫的整體。一個人對自身的認同程度,往往建立在同旁人攀比的基礎上。當生活的大山一座座向人們壓迫過來之時,感受到巨大生存壓力的人們往往只能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一類的機械對比,來暫且撫慰疲憊的心靈。有些人看到旁人已經走到"活不下去了"的地步,再看看自己所面臨的困境,或許尋得某種慰藉:看啊,人家都要跳樓了,我還不用跳呢。

  過大的生存壓力容易使人類的道德走向敗壞。而狄德羅早已指出:如果道德敗壞了,趣味也必然會墮落。樂於看人跳樓,當然也是趣味的一種,只是當事者未必會感覺到此趣味的墮落。在這種情況下,公共服務部門本來更應加強自身的公共責任感,自覺起到公共道德指引的作用。可我們的一些公共服務部門,又是怎樣給公眾指引道德方向的呢?

  有什麼樣的公共決策,就會有什麼樣的公共道德。當一些本該成為道德符號的公共部門唯利是圖,遑顧公眾疾苦,用亂收費、高收費的大刀頻頻砍向公眾時,冷血在惡劣的示範中就會隨之風行,人畢竟是會受所處的環境影響的。如果困擾公眾的一些社會問題還長期留存下去,那麼樂於看人跳樓的男女將會日趨增多。在公共道德一再不良的指引下,並不是每個社會成員都能永久堅守自我,成為超現實主義者!(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