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高智晟的勇氣

發表:2005-11-11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與繼之而來的蘇東波過後,雖然共產主義的政黨形式在中國存活了下來,但是作爲意識形態和精神信仰的共產主義,在全球範圍徹底宣告了死亡,而在中國,年代並不遙遠的文化大革命,更是割裂了當代中國與民族文化傳統的血脈。這樣的後果之一就是中國的知識份子失去了血性,沒有更加勇敢地站出來向當局說不。但是,現在這樣的情況正在逐漸改觀。

最近,大陸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給胡錦濤溫家寶發出一封催人淚下的公開信 ----〈停止迫害自由信仰者 改善同中國人民的關係〉,公開信列舉了一些令人髮指的惡性侵犯人權案例,在此之前,高智晟勇敢地與當事人進行了親身接觸。

在公開信中,高智晟以理性和悲憫的態度,向中共高層指出,對法輪功學員長達六年的鎮壓,嚴重破壞了人們對法治建設的信心,嚴重破壞了中國人樸素和誠實的道德價值。不僅如此,高智晟也向中共高層道出了基層警察厭倦鎮壓和鎮壓帶來更堅韌延綿的抗爭的事實。

高智晟是清醒的,他主要是以一個公民而不是律師的身份寫信給中共高層領導的。作爲職業律師,他已經盡力,並讓人們看清了中國律師在職業範圍內幾乎沒有能力維護法輪功學員基本人權的事實。像郭國汀、蒲志強一樣,高智晟是非常優秀的律師,如果他們以犬儒的態度忽略他們所看到的事實,他們會成爲現行體制下名利雙收的律師,可是,面對人權受到侵犯的事件,縱使他們才華橫溢,也無能爲力,因爲在這裡,法律只是個擺設,甚至是一個笑話。關於這點,一個同樣令人悲哀的證據是:就在高智晟的公開信發出之後,他收到了針對他家人的恐嚇電話。

我要向高智晟表達我的敬意和支援,他是2005年的中國英雄!鎮壓異議人士的罪惡行徑越來越引起國內民眾的反感和國際社會的抗議,再搞下去,就連鎮壓者身邊的人,也靠不住了。畢竟,中華民族是有古老歷史和文化傳統的,一個民族、一種文化能綿延幾千年下來,靠的絕不是血腥、罪惡的東西,文明傳統中敬畏天命、視人命關乎上天的觀念,絕不是某個政黨和利益集團可以抹殺的。

最後還要指出的是,如果有針對高智晟及其家人的報復事件,其決策者權力層次不會太低,中共的資訊封堵對這個層次官員來說是基本無效的,因此,他們對自己的行動所產生的後果,應有判斷,他們應當知道,爲已經失勢或即將失勢的小利益集團殉葬,實在是犯不上!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