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專訪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姜敏

發表:2005-11-12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九評共產黨》系列電視片的播出,演唱片尾曲的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姜敏的歌聲也開始被人們所熟悉。博大出版社近期出版的《天音歌曲集》中就收錄了她演唱過的很多歌曲。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紫荊在紐約對姜敏進行了專訪。

姜敏由於天賦的好嗓子, 17歲就被選進黑龍江省歌舞團。一方水土一方人,她最早唱的是韻味十足,婉轉細膩的東北民歌,也喜歡唱高亢悠揚的蒙族和赫哲族民歌。為拓寬路子,後來去了中央音樂學院深造。學然後知不足,為追求圓潤,又去學西洋唱法。經過人生的歷煉,現在的姜敏說,技巧只是工具,為展現作品做輔助用的。好的演員不是唱技巧,而是給作品注入生命。

古人說詩裡有畫,畫裡有詩,文字會給人想像的空間。而唱歌是用聲音,呈現這種感覺,根據歌詞的意境,唱出哪種深刻,那種寬廣。每個人表達的作品會根據其理解有所不同,理解到哪裡,展現的境界就在哪裡,就能把觀眾帶到那裡。所以完美的藝術不僅需要歌者的技巧,還需要內在的修養。

曾在新唐人電視臺主持藝術欣賞節目<藝海漫遊>的姜敏說,音樂最早是歌頌神的。過去的古典樂曲,最先出現在教堂裡。經典作品世代沿襲,是為流傳。而現在的歌曲叫流行,就像流行服裝一樣,壽命很短。流行歌曲中描寫人生哲理的東西很少,多數都是情緒的發泄,慾望得不到滿足的放任,有是一種魔性。

真正的藝術是讓人向善的,告訴人光明的一面。作為修煉的人,她已經知道不能用人的情緒來判斷事情,或用情緒來發泄自己,而要按照修煉的標準和境界要求自己。其展現的東西也是不斷升華的。越來越美好完善。

提到9評電視片片尾曲的演唱,她是先觀摩電視片,找對情緒,再去錄音,以求和影片情境的容合。其中有一句歌詞是「紅荒滌舊紀元起,悠悠五千文明,」兩段音樂中間原來是斷開的,她把他們連起來唱,來突出那種悠遠綿長。

錄歌時,9評電視片中有一個鏡頭一直縈繞在她的腦海,一個人被五花大綁批鬥,眼神一片茫然,好像剛從外星來,不知道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

在演唱「陰霾彷徨赤龍舞,歷劫殘垣中華」時,她特別為中華二字加上哭腔,因為共產黨建政之後的血腥把中華民族燦爛的文明,道德禮義,方方面面一夜之間全毀了。

她說像大長今裡面講的文明禮節都是中國傳過去的,現在變成韓國的了,中國的東西沒了,需要從外國進口來學。這是非常悲哀的。

<天音歌曲集>書中收集的很多歌曲姜敏都唱過,在隨書附送的CD中選了她的三首歌。她個人認為書中的每個作品都是珍品,對社會會有震憾。

有人提出書中的歌曲屬於藝術歌曲,能否流行,她說大陸的一些藝術歌曲人們也在傳唱,她從網際網路上看到在中國大陸對現在對流行歌曲的評價,看得出還有人為中國傳統道德文化的喪失扼腕,回天乏力,耽心這樣下去社會完了,道德完了。

他們在期待。這本書收集的歌曲題材很廣,都是法輪功修煉人寫的詞曲,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對社會道德回升會起到良好作用。

憑天賦走上專業道路的姜敏,從前把唱歌當職業和愛好,現在則懷著使命和責任感,希望用歌聲喚醒世界的良知。她說音樂是沒有國界的,人們心靈相通。任何生命,花草樹木,都會被音樂觸動。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紫荊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