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回爐」讀技校拷問大學教育制度

發表:2005-11-12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苦學十餘載拿到高等學歷,竟無法推開就業大門。於是,不少大學生開始踏上繼續教育之路,學習各種實用技能,掌握一技之長,以使其成為就業的「敲門磚」。現在大學生畢業後「回爐」上技校已由個體變為群體,成為一種現象、一股熱潮。但有專家認為:「回爐」上技校

  一方面說明大學生就業觀更加務實,認識到技能型人才的價值,從而主動改變自己以適應社會需要。從這個意義上看,「回爐」是一件好事。然而從另一方面看,正是一部分高校專業設置不適應市場需要、專業知識陳舊、教學方式單一,導致了大學生的「回爐」現象。

  一個大學生的無奈之舉

  2005年10月15日,這天對李輝來說是個難忘的日子,上了四年大學本科的他,如今又上起了技校。選擇大學畢業後讀技校,李輝內心深處曾進行過激烈鬥爭。和李輝一樣上技校的不乏擁有同樣的高等學歷者,他們為什麼在取得了大學文憑後又選擇上技校呢?

  當談起這些事情的時候,李輝一臉的無奈。李輝畢業於一所民辦大學,在學校時所學的是電子工程,大學四年,取得了本科文憑,同時也擁有了多個硬體證書。可當他走出校門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所拿的證書,只能證明自己的知識,並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每次到人才交流市場應聘工作的時候,對他來說都是一種煎熬。

  無數次的應聘,無數次的失望,讓李輝的內心深處猶如針刺一樣難受。他一直在思考自己為什麼會失敗。在經過長時間的深思後,李輝終於尋找到了答案。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李輝說:「大學畢業那陣子,我們每個畢業生都懷著激動、興奮的心情去尋找自己的理想,可往往現實把我們這些美好的夢想擊得破碎。很多畢業生對自己、對社會、對所學的知識產生了懷疑。究竟是我們不適應這個社會呢?還是這個社會不需要我們?

  我幾乎每天都去人才市場找工作。那時候,最大的心願就是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裡面。可現實是殘酷的,這些想法竟成了我們不可實現的夢想。

  因為經常泡在人才交流市場,我慢慢明白了一個潛在的規矩。現在一些單位只要招聘員工,第一點要求就是要有三到五年的工作經歷,或者乾脆標明有特長者有工作經驗者優先錄用。而對於你什麼大學畢業並不感冒。很多不是大學本科畢業的人,都能很容易地找到工作。而我們卻成了社會「拋棄」的「孤兒」。

  雖然我們是大學畢業,但沒工作經驗,也沒特長。現在用人單位需要的是專業性人才,而我們是無社會經驗、無工作經歷的「綜合性」人才。這就形成了一種就業的尷尬局面。「在經過多方面分析後,我無奈地選擇了讀技校這條路。儘管內心一百個不願意,可又能怎麼辦呢?」李輝一臉無奈地對記者說。

  其實在選擇上技校這件事時,李輝頂著很大的壓力。最讓他傷心的是談了兩年的女朋友和他分手了,女朋友認為他這樣做是很「傻」的選擇。而李輝的父母卻認為,白上了四年大學,不但浪費了幾萬元錢,更重要的是浪費了幾年時間,早知道如此還不如不上大學,乾脆上技校呢。但李輝最終說服了家人,在前腳剛踏出大學校門,後腳又踏入了技校大門。

  技校熱拷問大學教育制度

  記者調查採訪了鄭州市的幾家技校,針對大學生「回爐」上技校這種現象,他們也曾經遇到過。但這些學生大多都是短期的培訓,學點實在的技術。一技校老師說:「早在前幾年,大學生是炙手可熱的搶手『貨』,而技校卻被很多人嗤之以鼻。但隨著近幾年就業形勢的變化,大學生成了一種推銷不出去的積壓『高檔商品』,而技校畢業生成了熾手可熱的搶手『貨』。」

  為什麼在短短的幾年內,能夠發生如此大的轉變呢?鄭州市一技校校長一針見血地指出:「在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的前提下,很多高校忽略了專業性人才的培養,才造成了如今尷尬的局面。」他分析說:「以前有個本科學歷好像就進了『保險箱』,工作保證沒問題。現在不行了,連碩士都很難找工作。與其這樣,還不如學一門真本事,最起碼能保證獨立生活。3年前,計算機專業還是熱門,大家都一窩蜂似地去學,結果畢業時,這個行業的人已經過剩了。」

  2002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只有145萬人,2003年達到212萬人,2004年280萬人,2005年已增長至338萬人。與這串逐年加大的數字相伴而生的是,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手拿本科、專科文憑徘徊在用人單位門前,卻難以找到工作。前幾年是車、鉗、鉚、電、焊沒人愛學,現在是初中生、高中生、大學生爭著學、搶著學,最終為的都是就業。

  現在企業缺的是高素質的高級技工。大學生有文化課的基礎,學起技術來入門快,理論與實踐結合得好,一年畢業就能上崗,企業願意要,成長空間也大。

  技校的責任不是提升大學生的基礎知識水平,只是培養大學生達到中級職業技能的水平。不管大學生入校前拿的什麼樣的學歷,有什麼樣的水平,到了技校,跟初中生一樣,都是從零開始學技術的。但其有一定的理論背景,「回爐」可以幫助學生把在高校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知識充分結合起來,從而也有利於促進個人成長和社會發展,這種情況在英國、德國等國家並不鮮見。

  對於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選擇「回爐」上技校的現象,一技校校長認為,這是對現在大學教育制度的一種拷問。他說:「當今,很多大學教育忽略了專業性的知識培養和技能培養。而現在很多用人單位需要的並不是那種什麼都會、但什麼都不精通的人才。恰恰相反,這些用人單位需要的是專業性人才,精通一個領域或一個方面的人才。所以就造成了現在這種尷尬的大學生就業難局面。」

  網友熱評大學生「回爐」上技校

  針對現今大學生「回爐」上技校現象,一些網友發出了自己的聲音和看法。

  dinosaur網友認為:目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已經逐步實現市場化,但我國的高等教育體制並未真正市場化,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對人才素質要求的不斷提高,兩者之間的差距也越來越大。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為了生存和發展,生產經營活動都圍繞著追求效益最大化進行。因此,他們常常把為單位創造多少價值作為衡量人才能力與水平的標準。不能為單位創造價值,學歷再高,也不會受歡迎。在人才市場上,我們也經常可以聽到用人單位抱怨大學畢業生眼高手低,動手能力即實際操作能力差等問題。

  所以,大學生「回爐」現象的產生,與高校教育偏重理論、輕視實踐、理論陳舊等不無關係。大學生「回爐」上技校是一種典型的教育資源浪費,這客觀上反映了大學生自我危機意識的復甦,而我們的教育主管部門,是不是也該長點危機意識呢?

  lions網友說:「我看以後大學都關門算了,社會這個大學更有學頭,更需要用心去學習。真正有用的知識,是能幫助自己的知識,而不是只存在於書本之上的知識。現在我們太追求書面的東西,有個文憑,卻沒有動手能力,那有何用?我們都應該務實一點。」

  未來做什麼網友發帖子說:「我在水木清華上就看到好多菜鳥,有一半以上的清華學生出來還不是做了其他專業的工作,讀的書還不是白費了。讀了MBA的,連自己的生活都不會打理,光靠讀了些書,就能管好公司了嗎?不要太愛面子,務實一點!」

  2001年至2003年,山東省已先後有近5000名大中專畢業生重新返回技工學校的實習車間接受各種技能培訓。這個數字,佔該省技工學校在校生總數的4%。

  2002年廣東職業技術師範學院天河分院的393名大專生,以及廣州職工大學的32名學生集體轉到廣州市冶金高級技工學校,進行半年的技能培訓。

  2003年南京100多名大學生紛紛報名上技校學技能,僅南京交通技師學院一家就有50名大學生報名來學汽車運用技術。

  2005年鄭州市技校招生約1.3萬人,創歷史新高,其中僅大中專畢業生重新上技校的就有近百人。

  2005年廣州市各技校接收參加培訓的大學生多達3000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