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軍事技術研發能力評析

發表:2005-11-16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日本掌握的軍事技術在諸多領域中已居世界領先地位:在全球二十餘個關鍵性軍事技術領域中,日本在半導體、機器人、光電子技術、超導、生物工程等方面已超過美國;在核能領域的受控核融合技術、導彈領域的制導技術、航空領域的新材料技術、造船技術等方面,日本也居世界領先水平。

  近年來,日本一手抓「科技立國」,一手抓「質量建軍」,不斷加大資金和科技投入,使軍事研究機構日臻完善,科技水平不斷提高,具備了雄厚的軍事技術研發能力。新千年伊始日本防衛廳公布的《關於實施研究開發的指針》,將制導、納米、機器人、信息通信、航天電子、飛機發動機等技術作為今後軍方重點開發的項目,把能使戰鬥力得到飛躍性提高以及無法從國外引進的軍事技術作為重點研究目標,旨在將日本的軍事技術開發推向新的高度,謀求新的軍事技術優勢。

  研發機構完善科技儲備雄厚

  為對軍事研究開發事業進行統一領導,日本依據《保安廳法》,於一九五二年成立了保安廳研究所。一九五四年依據《防衛廳設置法》將保安廳研究所更名為防衛廳技術研究所,一九五八年五月又改稱防衛廳技術研究本部。之後,該部不斷調整體制,一九八七年擴編成現編製,即:技術研究本部負責自衛隊的陸海空裝備和制導武器裝備的技術開發工作。

  本部轄總務、計畫、技術三個部,附屬機構為五個研究所和五個試驗場。在五個研究所中,第一研究所從事火炮、彈藥、防彈材料、防彈結構技術、化學防護以及艦艇技術等方面的研究;第二研究所從事通信、情報處理、雷達以及光波技術等方面的研究;第三研究所從事飛機、飛機引擎、導彈、火箭引擎等技術的研究;第四研究所從事軍事設施用器材、車輛、車載儀器等方面的研究;第五研究所從事水下武器、音波探測、磁探測以及掃雷器材等方面的研究。五個試驗場設施價全,能對各種武器裝備試驗品進行精確測試。其中札幌試驗場在東千歲地區擁有先進的空力推進研究設施,能對飛機、制導武器等的引擎進行全制式性能測試和耐寒地、積雪地、泥地性能測試;下北試驗場主要對各種火炮、彈藥進行性能測試;上浦試驗場主要對火箭引擎進行燃燒試驗、環境變化試驗,並對部分火炮、彈藥進行性能測試;新島試驗場主要對火箭、導彈的飛行性能和彈道性能進行測試;岐阜試驗場主要對飛機和導彈性能進行各種全制式測試。

  近年來,日本在軍事技術的研發方面每年都投入一千四百億日元(約為十三億美元),使日本各種新武器裝備所需的軍事技術得到了進一步發展。

  與此同時,日本還十分重視宇航技術的研究,計畫建立一個面積達五萬公頃的航天站,並準備製造新的運載火箭、多用途宇宙飛船、軌道空間站和軌道平臺,這一技術轉用於軍事領域,必將使其軍事實力獲得飛躍發展。

  扶植民間企業「寓軍於民」

  在發達國家中,日本的國防科技發展戰略具有自己的特點。日本一直強調,「技術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動力和保衛國家的基石」,而且「可以成為對付潛在對手、遏制戰爭的強有力手段」。因此,日本發展軍事技術不是以發展純軍事技術為目標,而是優先發展軍、民兩用技術,為國防工業的發展提供技術儲備。

  戰後五十多年來,日本通過大力發展軍民兩用技術,國防科技工業從弱到強,逐步發展壯大。據統計,目前在日本,與防衛廳交易的大大小小武器製造商有一千五百家左右,另有九百多個銷售公司。許多大財團憑藉防衛廳頒發的特別許可證,成為名副其實的軍火企業。

  在眾多的軍工企業中,三菱重工業公司一直名列榜首,多年來始終控制著日本軍工生產訂貨總額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它研製生產的武器主要有導彈、坦克、艦艇、飛機等。名列第二的川崎重工業公司主要從事飛機製造,同時也是建造潛艇的主要承包商,是從事潛艇內部環境控制和動力裝置研製生產的重要廠家。被譽為 「日本防衛產業明星」的三菱電機公司,在軍用電子器材研製方面首屈一指,多年獲得軍備採購撥款的第三位。石川島播磨重工業公司主要從事飛機、艦艇等動力裝置的研製生產。東芝公司擁有一套先進的導彈用風洞實驗設備,主要從事導彈的研製生產。日本電氣公司和富士通公司也均為日本軍用電子領域知名的廠商。

  此外,生產各種軍械的企業包括:壟斷大、中口徑火炮彈藥生產的日本制鋼所;生產火箭、導彈發射裝備的小松製作所;生產炮彈和彈頭的大金工業公司、日本工機公司;生產槍支和追擊炮的豐和公司;生產槍彈發射藥、導彈推進劑的日本油脂公司等。

  日本的軍事科技發展與其民用科技同步,因此更新換代快,有力地推進了其軍備現代化的進程。例如,日本研製的碳纖維複合材料、陶瓷材料和隱形材料,不僅提供給自衛隊使用,還出口美國用於製造戰鬥機、巡航導彈。海灣戰爭中,美軍鐳射制道導彈的百分之八十的零部件使用了日本產品。因此美報刊稱:「海灣戰爭可以沒有日本人參加,但沒有日本的技術,美國的尖端武器將難以奏效」。

  加強與美合作搶佔軍事制高點

  二戰結束後,日本在美國的扶植下重建了自衛隊,同時日本軍事技術的發展也得到了美國的鼎力相助。截至一九七○年,美國共向日本出售了三點二萬項軍事技術,總值達九億美元。

  為自主發展日本的軍事技術,日防衛廳於一九七○年制定了《研究開發振興方針》,重點研究飛機、導彈和電子裝備。這一方針的實施使日本的軍事技術獲得了迅猛發展,某些技術甚至超過了美國。一九八一年六月和一九八二年三月,美國兩次向日本要求提供武器技術及其試驗品,日本首次售美的裝備材料和部件立即大受美方青睞。

  日美為擴大在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於一九八四年成立了兩國軍事技術聯合委員會。一九八六年,日本參加了美國「星球大戰」計畫的研究。一九九三年起,日本應美國要求開始轉讓半導體技術、電子技術和原材料等,尤其是顯示航線情報等方面的電子儀器技術,該項技術已被廣泛應用在戰鬥機上,其百分之九十的技術標準由日本掌握。一九九五年十月起,兩國開始共同研製潛艇用高強度鋼材和車輛引擎用陶瓷材料。

  一九九六年,美國總統克林頓成功的日本之行進一步鞏固了日美安保體制,雙方的軍事技術合作也得到巨大的推動。日美兩國開始將軍事技術合作視為軍事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決定進一步擴大以研製F 2型戰鬥機為代表的軍事技術與裝備領域的交流。一九九六年九月,兩國開始共同開發新型鐳射雷達。一九九七年,日本石川島播磨重工業公司同美國斯帕塔公司等三家美國複合材料廠家,就聯合研究導彈結構材料等可轉用於軍事的先進複合材料達成了協議,研究經費由日美各負擔一半,這是日美民間企業首次合作研究軍事技術。一九九八年五月,兩國簽約共同進行混合火箭推進技術的研究。在日美兩國所有的技術開發合作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戰區導彈防禦系統(TMD),兩國今後一段時間內將共同研究設計彈道導彈識別和追蹤裝置、避免讓這種裝置在飛行中與空氣磨擦導致故障的熱保護罩、攔截並摧毀彈道導彈的彈頭等。

  通過與美共同開發新軍事技術,日本從美方獲得了寶貴經驗,提高了科研水平,進一步增強了自身的軍事實力。

  顯而易見,日本通過獨立研製和合作開發,已使自己的軍事技術實現了飛躍。其二○○○年公布的《關於實施研究開發的指針》,充分順應了全球信息技術革命的新要求。同時,日本在其(二○○一  二○○五年度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畫》中也明確指出,五年中自衛隊的武器裝備費約為四萬億日元,比上個五年計畫增長百分之一點二,軍事技術研發重點將放在信息技術和機器人技術等領域。上述兩個計畫的制訂為日本今後軍事技術的發展明確了方向,並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日本軍事技術產業「寓軍於民」、與民用技術攜手共進的舉措,也帶動了日本民用技術的發展,為日本經濟發展增添了新的活力。日本目前的軍事技術研發能力已居世界前列,隨著與美國在技術方面的合作與融合,日本自衛隊的作戰能力將會得到大幅提高。     

  (原載《中國評論》二○○五年三月號,作者:王飛 中國評論月刊特約評論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