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布希促中國學習臺灣走向民主自由

作者:記者: 齊之豐 發表:2005-11-16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希總統星期三在日本發表講話,以臺灣由實行專制走向民主政體為例子,敦促中國走向民主自由。中國對布希總統的講話作出了溫和的反應。

*觸及美中關係最敏感話題*

即將訪問中國的布希總統星期三在日本發表講話,提到了對中國來說是最敏感的兩個題目,一個是臺灣,一個是中國的民主。

布希總統說,「現代臺灣自由、民主、繁榮。臺灣在各個層面實行民主,給臺灣人民帶來了繁榮,創造出了一個自由而民主的華人社會。」布希總統接著表示,美國長久以來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反對單方面改變臺灣海峽兩岸關係現狀。

*北京反應相對溫和*

觀察家們普遍認為,臺灣問題和中國政治民主問題屬於美中關係中最敏感、最棘手的問題。北京過去在美國提到這兩個問題的時候通常是指責美國「粗暴干涉內政」。但是,這一次,北京做出的反應相對溫和。

正在韓國訪問的中國外長李肇星沒有對布希總統的講話進行直接的批評。他說:「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不會容忍對自己內政的任何干涉。」李肇星外長還說,儘管中美兩國之間有分歧,兩國之間的關係依然穩固,「兩國間的共同點多於分歧」。

對北京就布希總統的講話做出的溫和反應,在香港的評論家柳三禪說:「中美之間的外交,據我這些年的觀察,可以說雙方已經非常成熟了。大家招來招去都很清楚。雙方對打交道的過程中可以調節的範圍也很清楚。北京現在基本上的策略是不希望跟美國對抗,跟美國搞僵。」

*布希對華政策微妙務實*

同時,美國報紙也有報導說,布希政府正在對中國採取一種微妙的外交策略。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說,在布希總統前往中國之際,他領導的行政當局在跟中國打交道的時候更注重的是經濟和安全問題,而不是民主和人權問題。

雖然布希總統在連任總統的就職演說中表示要在世界各地提倡自由民主,但是,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在對華政策問題上,布希總統的政治聯盟中有觀點不同的派系。一派是新保守派和宗教保守派,他們敦促布希總統面對他們所說的中國實行暴政問題,尤其是踐踏宗教自由的問題。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布希總統看來又受到他的政治聯盟內部的工商界人士的影響。他們認為中國對美國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機會,他們希望讓中國融入國際社會。

到目前為止,布希總統在處理中國問題的時候採取的是小心謹慎的路線,一方面不斷向中國方面提出自由民主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注意以一種不刺激中國的方式提出這些問題。

*布希支持中國宗教自由*

在北京訪問期間,布希總統將參加中國基督徒的禮拜日活動,以顯示美國對中國宗教自由的支持。目前還不清楚布希總統在跟中國領導人會談期間,將以什麼樣的方式提出民主自由、宗教自由等敏感話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