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胡耀邦 傳北京18日改秘密舉行

發表:2005-11-18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報導,週日(二十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九十歲冥誕,但目前獲得官方認可的消息,唯有紀念活動將在「月中」舉辦,中共高層領導將參加。在官方刻意的低調下,各方消息紊亂,但比較一致的訊息,是紀念活動將在十八日於北京「秘密」舉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週二公開宣布將於月中舉行胡耀邦九十歲冥誕紀念活動的消息,但原應在中國外交部網頁「全文刊出」的記者會問答,卻略去了此一部分內容。對此,劉建超十七日表示,紀念胡耀邦活動並不是外交部主辦,此事也不在外交部發言人管轄範疇,因此,略去此段內容「不足為怪」。

媒體噤聲要紀念又不聲張

雖然中共外交部週二就已經對外宣布將舉行紀念活動的訊息,但大陸媒體對此完全沒有報導,顯然都收到了不得報導的通知。對這種既要紀念、又不做報導,以及紀念活動規格從早前的說法一路降低的情況,有消息說,是受到中共內部反對勢力影響的結果。

消息指出,紀念活動將在十八日舉行,與會的中共高層領導,包括溫家寶、曾慶紅、吳官正等三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其中吳官正主持會議,曾慶紅髮表講話。

此前,消息說,紀念活動原本預本應在二十日舉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將參加並致詞,但如今卻一再降低規格,參加人數由二千人縮小到三百人,甚至紀念活動場地人民大會堂,都傳出可能有所變化,而根據香港「明報」的報導,紀念活動儀式將不是一場「紀念大會」,只是召開一場「研討會」。

關於獲邀參與紀念活動者,消息說,胡耀邦家屬提供了二百名賓客的名單,其中包括多名胡耀邦的自由派友人,但有些人遭到中共有關單位剔除,包括毛澤東秘書李銳、前人民日報總編輯胡績偉、前中宣部長朱厚澤、已退休的馬列主義理論家於光遠等人。

並非平反可能改為研討會

除了北京,江西、湖南兩個與胡耀邦關係深厚的省分,原來也打算同步舉行對胡耀邦的紀念活動,但消息說,由於顧慮政治影響,兩地都已經暫停了對胡耀邦的紀念活動。

對於中共舉辦這場紀念活動的意義,香港「中通社」週三引述消息指出,這場活動的目的並不在為胡耀邦「平反」,因為中共中央對胡耀邦的功績向來是肯定的。

據指出,中共中央舉辦這場紀念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全黨幹部能像耀邦那樣勤政為民、廉潔為公、求真務實、勇於開拓,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構建和諧社會」。

對於官方始終不願說明這場紀念活動的時間、地點及內容一事,「路透」指出,這項紀念活動,預料可能和一九九○年在江西共青城舉行的胡耀邦葬禮一樣,將是「秘密舉行」的。

目前為止,大陸媒體對這項活動仍未報導,但《炎黃春秋》雜誌十月間曾特別發行一本紀念專刊,由十五名胡耀邦故舊撰文緬懷胡耀邦的功績,然而本月初,該雜誌即遭禁售、封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