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布希訪華先聲奪人

發表:2005-11-18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著卡崔娜颶風的善後處理工作和伊拉克戰爭的陷入泥濘,而在國內民調下跌、頗受媒體非議的美國總統布希,在中國人的眼裡可算是個打虎英雄,他不惜發動戰爭,把苛政暴君薩達姆生擒活捉,送上法庭,令中國人民好生佩服。本週以來,布希總統踏上他的亞洲四國訪問的旅程,在他的首站日本,就有十分精彩的表現,在京都發表的演講中,他直言不諱地指出「中國人民希望獲得更大的自由,來表達自己的觀點...在不受國家管制的情況下做禮拜...能印製《聖經》和其他經文而不必擔心受到懲罰。中國人民改善社會的要求應被視為中國發展的一個方面而得到鼓勵。」

在演講中布希還提出了臺灣模式:「臺灣是另一個隨著經濟自由化而從壓迫向民主轉型的社會。臺灣人民曾多年生活在一個政治上受壓制、但經濟逐步開放的社會中...美國將繼續強調中國大陸與臺灣之間有必要進行對話,從而用和平方式解決他們的分歧。」總統的演講話音甫落,中國「紅衛兵」外長李肇星人還在韓國,一觸即跳,趕快發表愛國申明: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能容忍外國勢力介入。美國的媒體從各大電視臺到紐約時報也著重地談論總統的京都發言,讓美國民眾知道,總統不會像許多歐洲的元首那樣,為了經濟利益就把人權議題冷凍起來。

莫非布希總統學乖了先放馬前炮,知道這種講話在直面北京東道主兒時,有點不給面子,難於啟齒。要是關起門來向黨精挑細選的愛國愛黨學子們發表「公開演講」,內容事後又會被大卸八塊,肢解得面目全非,成為讚美共黨的奇文,因此早早地在自由的日本就打開潘朵拉話匣子,這也可算是總統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呢。現在這篇發言中國線民哪兒都能下載閱讀。妙哉,布希出奇兵,將小胡一軍,遂令天下歡,唯獨夫難堪。

布希總統行前,美國政界已經給了他很大的壓力,要求他跟胡錦濤會談時不要忽略人權議題。下面列舉幾股從民主和共和兩個陣營中吹來的風:

1。跨共和民主兩個黨派的四十位國會眾議員,提出一個建議布希政府譴責中國勞改制度的H. Con Res. 294號議案(見勞改基金會網站該提案全文ttp://www.laogai.org/news2/newsdetail.php?id=672),指出勞改是中國的一個龐大的強迫犯人進行勞動改造的制度,是毛澤東時代的產物,它至今依然是一黨專制下最主要的對付異議人士及罪犯的工具,要求「美國政府完善美國法律,全面杜絕勞改產品輸入」;2。法蘭克•沃爾夫等幾位議員寫信給總統,要求他為釋放楊子立等「新青年四君子」良心犯向中國政府說項;3。希拉蕊•克林頓參議員親自致信布希,敦促總統在訪華時向中國政府提出人權問題,信中希拉蕊點明,中國在一胎化政策、宗教自由、西藏問題、工人權益問題諸方面存在著嚴重的侵害人權現象,布希總統應明確向中國表明,尊重人權是美中關係發展的基礎(見觀察網站該信全文http://guancha.org/info/artshow.asp?ID=37200&ad=11/15/2005);4。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上週發布了《中國政策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繼續系統性地侵犯思想自由、良心和信仰自由,這既違反中國憲法,又違背國際人權的準則。在中國,政治的公開化、公共的活動、民間及個人的自由空間還在縮小。」,這份報告裡有一系列的建議,明擺著是為總統訪華期間的人權話題提供具體內涵的。5。布希總統上週還接見了達賴喇嘛,接受他的哈達,並表示到北京時將同胡錦濤談論西藏問題。

除了人權問題以外,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也在上週將一本厚厚的中美關係年度報告提交上來,其中的要點是:中國操縱貨幣的問題、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對華貿易及安全事務同歐盟和日本協調行動、制裁從事導彈擴散的中國公司、制定提高技術競爭力的國家戰略、應對中國的軍事發展並減少造成衝突的風險、敦促歐盟維持對華武器禁售、促進互益措施以減少能源爭端。該委員會認為中美關係的發展長遠看來,有損美國的經濟利益和安全。

總之,布希總統的訪華的確是任重道遠,人權、經貿、軍事、能源和臺灣西藏等問題都將提到議事日程上來。從上面列舉的那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看來,人權必須成為雙方會談的一個並非次要的部分,這一方面固然是因為國會和政府內部白紙黑字向總統提出了要求,另一方面,布希連任的一個主因,是因為美國選民的道德訴求比現實利益更高,這是總統所充分意識到的,相信他在面對威權政治的共產中國時,不會辜負美國人民對他的道義期望。

近年來,可以觀察到美國朝野對中國的快速發展有著深度的不安,所謂「中國威脅論」在許多決策者心中已佔有份量。在中美關係上,今年五月初科羅拉多大學的教授格瑞斯(Peter Hays Gries)的《中國新民族主義》(China's New Nationalism: Pride, Politics, and Diplomacy)一書出版不久,就十分暢銷。書中作者在導言中使用了兩個辭彙作為題目:「熊貓擁抱者(panda-huggers)」和「屠龍者(dragon-slayers)」,這兩個辭彙誇張而形象地呈現了美國社會中對中國的一親一仇的兩股勢力。美國的企業界和一些前朝和本屆政要的確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中國經濟持續發展,人民生活富裕了,隨著中產階級的產生,民主自由自然而然會來到。他們對中國政治的腐敗、社會之不公、民生之疾苦全然無視,只要自己的投資和財源不受威脅就心安理得發財去也, 此乃所謂的「熊貓擁抱者」。至於「屠龍者」,凡是對中國警惕、持批評態度的人都被歸為此類。這種過於簡單的二分法,只可看作戲言,不能認真對待。因為據調查,美國大多數民眾對中國和中國人有好感,但也意識到這是個不自由的共產國家,這個沉默的大多數是非熊非龍的,他們具有基本的宗教觀和道德感,若是他們知曉中共在人權問題上所犯下的罪行和不守商業道德,不遵國際原則,那麼他們都會站到屠龍一邊的。布希總統之所以在第三國的土地上,對北京的掌權人發話,呼籲中國步向民主自由之途,主要是基於美國沉默大多數的民意,而他的話傳到中國無言無權的大多數人的耳朵裡時,就成了福音天籟。

事實證明,並不是只有社會精英才明白自由的重要。中國的普通平民每天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受到壓制、歧視,侵權事件時時發生。像最近數月的廣東番禺太石村事件,普通的農民竟然知情達理,依法和平爭抗,反倒是政府執法違法,用黑社會手段去打擊鎮壓逮捕關押無辜的村民。如果中國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政府就不敢這樣倡狂地侵權犯罪。太石村的村民向世界證明,中國的農民也知道自由的價值,他們渴求自由,他們以自己的血肉之軀去爭取自由。這種純樸的行為感動了社會精英們,從大學教授到記者、律師、作家和公職人員都趕過去聲援。太石村事件的意義真不下於天安門事件。布希總統應當知道他的發言不止讓中國的精英們受到鼓勵,連普通農民都會感激他的仗義執言。

也許布希總統這次中國之行不一定會有突破性的成就,但是在道義上他已經站在了制高點,這不僅讓美國民眾感到自豪,更令中國人民感到在爭取自由和權利的時刻,雖然面對強大的武警公安,然而他們並不孤單。別錯怪了中共政權的恐懼症是來自政治精神分裂,這種對人民力量和「外國勢力的介入」的恐懼,其實是非常具體而真實的。苛政雖然猛於虎,但是打虎英雄近在矩尺,這不是值得安慰的麼。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