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結婚成風 ,"打黑工"的孩子人生渺茫

發表:2005-11-21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加「黑市居民」、「黑工」已屬於獨特的社會形態,也成為次經濟動力,補充著主流低層次勞工市場的不足。然而現在在加拿大另一股「黑工潮」正在興起,他們年紀輕輕,學業不精,在低技術層的勞工市場爭口飯吃,從酒吧餐廳到工廠農場,許多人不知人生彼岸在何處,任由沉浮,甚至作姦犯科,這就是一批大陸留學生「打黑工」族。不知這是他們自己及其父母的遺憾,還是社會的遺憾……?

中國大陸留學生潮興起於本世紀初,短短數年間在加國估計已有約5萬之眾。較早一批來的留學生應當已是收成季節,完成學業,找到未來發展的事業,或是因成功自立而成為加國移民。分別來自廣東及東北的陸小姐與錢小姐就是如此,陸小姐原來在中國是會計專業,來到多倫多後完成4年商科學業,畢業後在哈利法克斯找到一份會計工作,今年8月已獲得移民簽證。錢小姐2000年來加留學,在辛力加學院攻讀電腦專業,由於本身在國內有經商經驗,畢業後自己開設公司,今年初也順利通過移民審核。

但這種紮紮實實完成學業、成功立業的中國留學生比例又有多少呢?情況不僅不樂觀,甚至令人擔憂。

至少三成打黑工 荒廢學業者不在少數

來自北京的曉翔(假名)來了4年多,如果按計畫順利完成學業,今年也應畢業,可以找尋專業發展之路,但事實上如今他只是一個中餐館的待應生,一個沒有身份、不知前途的飄流者。在國內他並無能力考上大學,在外貿公司任職的父母就隨著當年留學潮將他送來加拿大留學,可是外表文氣的曉翔根本不是這塊料,先在辛力加學院學習,一年下來連基本的英語關都過不了,為了節約學費,他不斷轉學,最後一事無成,只有放棄學業。回也回不去,留也沒門路,處於無奈矛盾心理之中,他就只有苟且混著,一直在本地打些黑市現金工。

不過曉翔並不是很自怨自艾,按他的話就是「先混著,天無絕人之路」。據他介紹,本地有一批不入學堂的「留學生」,他們本來就學不進什麼東西,有些父母也供不起他們長年的學費、生活費,最後只有「自立」,打些「黑工」賺夠自己的生活費先說。

據一位非常熟悉大陸留學生圈情況的劉先生稱,現在在多倫多至少有4、5千名大陸留學生打「黑工」,非常普遍,職業介紹所的不少客源就是留學生。有些確實是因家庭經濟不行,自己只有半工半讀,賺些生活費、零用錢,但也有很高比例的學生,學習太差,根本已無法維持學業,又不願回國,就靠著打「黑工」在本地生存下去,不少人受人教路,等機會申請難民、人道居留,或是申請假結婚,想盡方法留在加拿大。即使一些家境富裕的孩子,因不想回去受父母約束,情願賴著不走,開著豪華車到處遊逛,「有些學生無聊到,約著一幫人每週去阿崗昆公園去玩,就是讀不成書,沒事做,無聊啊!還好他們還沒行差踏錯,去做些犯法的事。」

劉先生講到這些事就很心痛,他感嘆的稱,「父母一心想讓孩子出國深造,但孩子卻白白荒廢黃金歲月,只要去那些餐館酒吧、娛樂場所走走,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大陸留學生在打工。如果他們放棄學業,將來身無一技,只有在低層次的Labour工市場賣力氣。最主要可惜的是他們失去人生的目標,不知前途在何方。」

沒有答案的人生前景

來自東北的胡希(假名)原來在國內一職業大學攻讀信息管理專業,因學校與安省一小城市社區學院有交換學生計畫,他於3年前來到安省,在求學時他已「打黑工」補濟生活費,熬到完成2年的課程後,雖然術業不精,專業工作很難找到,但他還是想盡方法留在本地。在朋友勸說幫助下,他申請了難民,結果是很快被拒,現在因申請人道居留而暫時可留在加國。

當記者問起他未來的打算時,他只是含糊稱,「具體的還沒想好。」又問起他以何理由申請難民,他還是一句,「朋友幫忙的,我也不清楚。」予人的感覺是沒有20來歲年輕人的朝氣,好像過一天算一天。

像這種迷惘人生的情況並不少見,在中區華埠一間留學生多聚的北方餐館內,記者遇上一桌文靜有禮的留學生,閒聊之際發覺他們來加留學最大的目標是離開中國,即使父母有錢,也不想受他們約束,而並非是求學,所以話題都是如何移民的傳聞,但問起他們對加拿大社會有多少瞭解時,他們都茫然無知,甚至毫不理會這裡到底發生什麼事,一位自稱Sam的學生稱,「在加拿大讀好書的人自然不想回去,讀不好書的人回去也沒用,像在北京、上海這種大城市現在競爭很大,比加拿大還厲害,反而在加拿大隨便打個Cash工,一個月也有1、2千收入,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不良移民服務公司害人不淺

年輕學生學業不求上進,自當受到責備,但更應受社會譴責的是一些存心欺詐的移民服務公司,誤導、教壞年輕學生,令他們處於萬難難脫的境地,甚至讓他們陷於被騙、騙人的怪圈之中。諸如申請難民、假結婚等路數,不就是那些自稱幫人的懂法律漏洞者教會那些無知孩子的嗎?

紅俐(假名)人倩聲美,雖然以前在國內讀書一般,但靠著有錢的父母3年前來多市留學,不幸的是聽信一些不良朋友的慫恿,來後沒多久,就想一勞永逸快速移民。結果找上一家在本地中文報章大登「留學生轉移民身份」廣告的移民公司辦理移民手續,那家公司教她去國內辦理種種假學歷、工作經驗證明,等遞上申請,移民官就要求解釋文件內容及面談時,紅俐嚇得不敢出面,而那家公司一概推稱是她個人提供資料,紅俐白白被騙3萬美元,移民之夢就此破滅。從此紅俐心就橫下,反正學也不上,開著豪華奔馳跑車出外大肆消費,錢自然經不起她長期亂花,最後她成為風月場所小有名氣的三陪女。

加華移民留學中心總裁官國榮並不認為目前真正棄學打黑工的留學生比例會很高,但造成這種情況不良移民服務公司有很大的責任,他表示,「打黑工」的情況可能較普遍,但整體上估計真正棄學的留學生比例不會超出10%。造成留學生問題的一方面是由於辦理他們留學的服務公司不負責任,為獲得審批成功提供假經濟來源資料,等學生來後也沒有後續的服務指導,一些家境一般的家庭根本就難以支持起孩子長達3、4 年的學費、生活費,學生被迫打工。另外就是留學生圈內風氣,很多人一來就受不良移民服務公司或是親戚朋友誤導,他們利用學生擔心海外學生高昂學費的心態,慫恿學生急著辦理移民或者假結婚,或是買學歷文憑等,最終往往付出上萬元而沒有下文,但這也教壞了本身無助的年輕學生。

假結婚成風 作姦犯科湧現

近年來,在留學生圈經常有免費大宴請客,三五成群一呼全上,不過切莫以為這是慈善活動,原來是假結婚大戲中的一幕劇。為了讓移民官信服,安排假結婚者做足功夫,比真結婚還要花心思,從結識的過程到熱鬧的婚宴,每場戲都不馬虎,也令不少留學生客串「演員」享用免費宴。一些餐館自也配合大戲,不敢有絲毫怠慢。「導演」記錄下影像,不僅為一次之用,而且還利用高科技在電腦中剪換人頭,隨時可為下場假結婚戲作準備。

據悉,現在不少安排假結婚生意者,正是早幾年自己受人擺佈假結婚的留學生,一次經歷讓他們熟悉個中奧妙,轉身自己做起這項買賣,一次交易收費可達2、3萬元,而且不愁客源。

當學生心思不在學業上,怪門歪道就自然上門。比起「打黑工」更可怕的是,一些品質惡劣的留學生還做起犯法之事,身體力強的男孩做起幫人看大麻場子,接送色情「小姐」的活,現在接送「小姐」上門服務的生意還很火,圈內人介紹,常常從下午做到凌晨生意不斷,大多是送往酒店,而「小姐」大多是年輕女留學生。留學生圈還傳聞,一位東北一小城市市長的兒子,以往就棄學專門用自己豪華車接送小姐,每次可收 40、50元小費,後來學到門道,乾脆自己開起妓寨,生意還相當不錯。而不思上進的女留學生除了在色情娛樂業工作外,更有一些被亞裔黑社會人物包養,吸毒上癮者時有所聞。

正如一個過來人所言,「每個留學生都有自己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只有自己去寫,「打黑工」是其中的一場劇,從中可以看到大陸留學生悲情的一面,沒有人想這種故事繼續延伸,但偏偏是沒有人能阻止其發生。

以前是現象,現在是大多數,見怪不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