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英文名擬改為「PANDACITY」 引發社會熱議

發表:2005-11-22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國動物學家建議將成都英文名稱改為「panda city」的消息,在市民中引起強烈反響,不少讀者談了自己的看法。

贊成派:要改 還要搶佔先機

  贊成派王小蘭小姐舉了四川痛失「香格里拉」的典型例子:「原來『香格里拉』屬於四川和雲南共有,後來被雲南搶先一步註冊,現在人們一提『香格里拉』就曉得在雲南。熊貓這個品牌如今還是成都的,我們應該毫不猶豫地搶佔先機,把成都的形象打出去。我們成都有熊貓基地,都江堰、西嶺雪山都發現了熊貓,我們是名副其實的『熊貓城』!要改『panda city』就趕快,免得又被別人搶佔了先機!」

  章南南女士則強調,「熊貓」已經完全成為一種可以統攬象徵成都風土民情、旅遊消費、特色產品的品牌。成都英文名改為「panda city」,可以讓外國人一下就想到「chengdu」,從而提高成都這座城市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競爭力。

  反對派:熊貓無法代表成都文化

  昨日下午5時,身穿深藍色對襟中式服裝、蓄著一頭齊肩長發的市民周明成,頂著寒風趕到報社,將列印好的反對意見交給記者:「我反對給成都改名,就是改成別名也不行!」周先生還專門寫了一篇《捍衛『成都』這個歷史名》的文章駁斥贊成派:「一個有著深厚文化底蘊與歷史沉澱的名城,僅靠熊貓就能提高知名度嗎?」「如果熊貓能夠代表成都的文化,豈不顯得我們的文化太貧瘠、太蒼白了?」

  省社科院研究員胡光偉幽默地回應了這個提議:「我覺得如果成都的英文名字被改成『panda city』,第一次認識成都的外國人說不定以為成都遍街都是大熊貓,以為我們成都是深山老林呢……我們不能一味地迎合別人的喜好。」川大網友sanlon說 :「成都住的是人,又不是熊貓。熊貓可以成為成都的吉祥物卻不能概括成都,成都容納了很多人文的財富,終有一天他人會瞭解的。在此之前,需要各位努力,而不是去改名。」

.今日觀點人物. (2005年11月21日)

  JayPratte先生:美國亞特蘭大動物園行為訓練專家,從事動物訓練13年,曾經訓練過大型貓科動物和大熊貓等。目前,正在成都的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對大熊貓的行為習慣等進行深入研究。

  觀點如果成都被稱作pandacity,將會大大提高成都在海外的知名度。JayPratte先生說。

  理由一、熊貓非常的可愛、活潑和聰明,是友善、和平的象徵,而成都正是熊貓的故鄉,是名副其實的「pandacity」。

  二、提高知名度。外國人一般很難第一次聽到「成都」這個名字就對其產生很深的印象,而熊貓在國際上很知名,溫和可愛的形象深入人心。加上外語名「pandacity」響亮易記,外國人一聽就會想到「pandacity=chengdu」,能很好地提高成都的知名度。

  外語教授:我贊成改名

  人物塗開益,教授、四川師範大學文理學院外語系主任

  觀點我贊成將成都的英文名字改為pandacity,大熊貓作為「成都親善大使」的形象能夠使更多的人關注成都。

  理由一、我覺得將成都的英文名字改為pandacity能夠讓人更瞭解四川、更瞭解成都。大熊貓作為國寶,深受世界人民的喜愛。pandacity這個概念,可以讓人立刻將成都和熊貓聯繫起來,對提高成都的知名度很有幫助。

  二、從文化的角度講,大熊貓憨態可掬的形象,能夠讓人產生愉快的聯想,它作為「成都親善大使」的形象容易受到更多人的關注。同時,人人都知道大熊貓是活化石,熊貓城這個概念更能讓人體會到我們的城市人居環境好,自然和諧。

  三、大熊貓入選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是成都巨大的驕傲。申吉成功是我們與世界溝通的一個有利機會,是我們宣傳城市的一個很好的機遇。通過更改成都的英文名字,有助於推廣成都的城市形象。

  .相關鏈接.

  世界各地有不少以動物名為別稱的城市,比如瑞士首都伯爾尼就因為在形成居民點前時常有熊出沒,而被稱為「熊城」;新加坡是獅城;中國溫州被叫做鹿城,廣州叫羊城、柳州為龍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