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別再挑撥臺美關係

發表:2005-11-23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訪問北京,在抵達日本時發表演說呼籲北京要學習臺灣,提升了臺美關係。中國對布希的講話立即做出反應,又是「干涉內政」之類的陳詞濫調。布希在北京做禮拜時,又暗批中國沒有信仰自由,美國還表示對布胡會談感到失望。這些都顯示美國正在調整對中國的政策,從認為中國會隨著經濟發展自發的走向民主改變為「又圍堵,又交往」。

但在中國與臺灣主張「聯共製臺」人士看來,當然不是味道,於是有臺灣媒體大唱反調,歪曲為「面對中國的崛起,美國又開始走向接觸合作;而臺灣對美國『棋子』作用,將隨中美兩國共同利益增多,棋子可能會變為『棄子』」云云。其理由是美國的現行政策一旦「與美國更核心和現實利益相牴觸,恐怕美國將會選擇維護現實利益優先」。

在布希訪問北京前夕,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中美關係研討會」上,共軍副總參謀長熊光楷與老布希時期的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史考克羅激烈辯論,熊光楷重彈「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老調,史考克羅則強調,「臺灣問題不僅是中國內政,也涉及美國根本利益」。拋開內政問題不說,根本利益與核心利益沒有甚麼差別,顯示美國的決心。與中國經濟合作是美國的現實利益,民主制度則是美國的根本利益,因為它不但是美國的立國精神,也關係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美國人比較坦白,涉及自己的國家利益會坦白承認,不像共產黨,明明是一小撮特權階層利益,也要宣傳成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乃至世界人民的利益,因此「骨肉同胞」、「為人民服務」、「反霸」、「解放全人類」等漂亮言詞充斥媒體。

其實史考克羅提出美國國家利益時,更應該說民主臺灣既然是亞洲的榜樣,它的生存與發展就更關係到亞太地區的根本利益,乃至世界的根本利益,因為在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搏鬥中,民主的勝利或失敗,都會引發骨牌效應,涉及千千萬萬民眾的切身利益。這也是為何美中兩國在臺灣問題上一直較勁的根本原因,因為一方是民主領袖,一方是專制堡壘。

臺灣當然是屬於民主一方,即使當年兩蔣時代,雖是一黨獨大的黨國體制,亦羞與共產黨為伍而列在「自由世界」之中。然而如今國民黨為維護自己的特權利益,不惜「聯共製臺」、「聯共製美」,不斷唱衰臺灣,唱衰美國,還要挑撥臺灣民眾對美國的不信任。這是繼抵制軍購案之後又一次挑撥臺灣與美國這兩個民主國家之間的關係,起到共產黨所起不到的作用。這種忘恩負義的行為,也可見如今藍營某些政治人物與媒體的徹底墮落。

(作者為中國旅美專欄作家)(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