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 :中學生竟然被罰裸奔

發表:2005-11-25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名違反就寢紀律的學生,被值班教師罰出去在眾目睽睽之下「裸奔」。寧波滸山中學在管理中使出了此等絕招。

當時,被罰跑步的10位男同學中,只有兩人穿了長褲,其他8位同學都只穿了條三角短褲,而且他們奔跑時,其他年級同學們正好下了晚自習,不少人圍在操場邊上哈哈大笑。雖然事情已過去一個月了,可一些同學老拿這事兒戲說他們是「裸奔」。

現在已經進入冬季,晚上的氣溫較低,穿著三角短褲的孩子奔跑在操場上,他們肯定會冷得瑟瑟發抖。要是凍出毛病,甚至造成意外傷害該咋辦?若這些孩子是自己的子女,「下令」的老師還會作出此決定嗎?而孩子們身體上的涼或許倒在其次,心頭上的冷會令其更加痛楚。穿著三角褲跑步,這樣的景象稀奇得很,想必會引起眾人圍觀、起鬨、譏諷。對於一個心智還不成熟的孩子,能否承擔得起?

校方理直氣壯,這樣處理是以儆傚尤。學生犯了錯理應加強管理,但主要還是應以教育為主。退一萬步說,即便是要讓學生跑步「悔過」,至少要讓其穿上衣服再跑吧。又有誰給了老師強令學生「裸奔」的權力?或許在老師看來,這能讓學生加深印象,長點記性,下次不敢了,而圍觀者也能從中「吸取教訓」。可歸根結底,這就是一種侮辱人格的處理方法,會給當事人造成巨大的精神傷害。其記住的是所受到的侮辱和譏諷,而不會反省到底錯在哪裡;而其他同學除了哄堂大笑外,想必也得不到什麼教育和啟迪。這樣的處理方法又有何實際意義?

教育部門三令五申,嚴禁對學生體罰和變相體罰,讓學生「裸奔」無疑就是體罰!令人痛心的是,這樣「別出心裁」的懲處辦法在校園裡層出不窮。學生犯錯被「游班」,孩子錯拿東西被貼上「我是賊」的標籤等等。這對受教育者會帶來的傷害恐怕不言而喻。教育工作的真諦是「愛」,而「裸奔」等處理方式能和愛掛上鉤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