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沒有結束

作者:林沖 發表:2005-11-27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冷戰作為西方首先提出的政治概念,狹義指以蘇美為首的兩個武裝集團在保持總體和平狀態下的對抗,廣義則擴大為包含蘇聯與中國為代表的共產主義和以美國為代表的「自由世界」的意識形態對抗。

  而中國在冷戰中處於什麼樣的地位,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中國大陸的輿論界和學術界並沒有將其納入冷戰的框架進行研究討論。所以冷戰的概念在一般的中國大陸人的意識中好像並不是與自己有多大相關,而只認為那是美蘇之間的事情,即使中國曾是與自由世界為敵的蘇共集團中的一員。

  自蘇共崩潰以後,西方學人馬上便宣布:冷戰已終結了,世界已進入「後冷戰」時期。並紛紛著書立說,建立新概念,以解釋今天的世界動向。福山的「歷史的終結」和杭廷頓的「文明的衝突」是其中最受注意的兩個理論。他們從「西方中心」看問題,斷定「冷戰」在歐洲已經結束。

  中共更是抓住機會,大大宣傳冷戰結束的概念,淡化人們對中共的意識形態與自由世界對立的印象,而且一有自由世界對中共專制提出批評或圍剿其對外擴張野心時,就會被中共攻擊為「冷戰思維」、「意識形態的偏見」,甚至稱自由世界對共產政權和獨裁政權的圍剿為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以惡人先告狀的方式掩蓋其對本國人民的強權專制政治和對自己國土上人民人權的不斷侵犯。

  但是「冷戰」結束了嗎?世界已沒有「民主」與「極權」「自由」與「專制」的對峙了嗎?稍加反思,誰都會得到恰恰相反的結論。余英時教授於一九九六年就提出:「冷戰」在亞洲並未終結。亞洲的三個共產國家--中國大陸、越南、北韓--至今未變。中國的民主發展僅僅在臺灣一個地區有了顯著的成就,而隔海的大陸則依然是控制在一個橫暴的極權體制之下。從亞洲人的觀點看,我們有什麼經驗證據可以斷定「冷戰」已結束了呢?

  在此情勢下,以美國為代表的自由世界從未掉以輕心。蘇共解體之後,美國已完成「脫歐入亞」的全球戰略轉移,在亞太布下了防堵以中共為首的共產政權的天羅地網。

  一九九九年美國與日本簽署美日安保條約,擴大周邊有事範圍,建立經台海直達印度洋的美日同盟路線圖;
  二000年美國巡弋飛彈及長程轟炸機首度佈署關島,出售臺灣八千公里長程雷達,全面監控中共統治的大陸地區;
  二00一年反恐戰爭,美軍成功駐軍中亞;
  二00三年移交臺灣二百枚中程空對空飛彈;
  二00四年美軍航空母艦「夏日脈動」軍演,最終目的指向台海;太平洋地區,增強佈署一艘航空母艦戰鬥群,增設距臺灣四百公里遠的日本下地島作為美軍航空基地;
  自二00四年開始,美國五角大樓對駐日本的陸海空力量進行大規模的調整,美軍「喬治 布希」號核動力航母自二00八年起將替換以橫須賀港為大本營的「小鷹」號常規動力航母,這將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日本部署核動力航母。橫須賀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自衛艦隊司令部建立了與美軍合作的體制,其合作對象便是常駐日本的美國航母戰鬥群,因此,一旦核動力航母「布希」號接替「小鷹」號部署到日本,那麼必將大大加強美軍對東亞的掌控;相應地,沖繩的海軍陸戰隊因「中共迅速增強軍事力量」而推遲了向海外轉移。另外,根據美日兩國政府達成的協議,美日雙方共同使用橫田基地(位於東京都),設立共同作戰中心,以實施導彈防禦。除了常規動力核母將換成最強大的核動力核母外,駐日美軍加強戰鬥力的舉措不少:去年9月,日本自衛隊一個研究機構透露,日本橫須賀港已經成為西太平洋美軍最重要的「戰斧」巡航導彈集散地。目前常駐橫須賀的美軍戰艦中,有6艘裝備著「戰斧」巡航導彈,總計1000枚,而首艘「宙斯盾」艦也於今年9月進駐日本海,這意味著橫須賀海軍基地每年運送的巡航導彈數量絕對不少於1000枚。此外,今年8月,美軍把本土的13架最新式F-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調往日本。這種戰機是美國最新式的艦載戰鬥攻擊機,在美國本土也只有幾十架。這是「超級大黃蜂」殲擊機首次部署到美軍在海外的基地;

  臺灣從美國購買的兩艘紀德級驅逐艦將於12月中旬抵達臺灣。

  而對於美國本土的保護,重視國際戰略與國家安全佈署的布希總統與其重要閣員一再公開說:中共是「對手」而不是「夥伴」,並用600億美元研製佈署NMD導彈防禦系統保衛美國免受「流氓政權」的導彈襲擊。

  布希在本月的亞洲之行中,除肯定臺灣民主成就施壓中共外,在結束亞洲之行的返國途中特別抽出三個小時,造訪蒙古這個從來沒有現任美國總統到訪過的國家,並盛讚蒙古從共產制度順利過渡到民主國家的成就,有分析家認為布希此行的戰略意義在於強化與中共後院國家的關係,遏制中共軍事崛起在亞洲產生的影響。目前美國在蒙古和吉爾吉斯佈署有軍事力量和基地。

  以上以美國為主導的種種亞太戰略佈署,無不在在顯示了美國在軍事安全上正面交鋒圍堵中共的斑斑鑿痕,所以在看待美中戰略互動時,不要只看外交部怎麼說,而要看國防部做什麼才重要。

  美國從不掩飾他們對共產政權防範監視的冷戰心態,他們的偵察機不斷在中國大陸沿海一帶巡弋、他們的衛星在高空拍下中共地面的種種軍事設備。因為地球人都知道,在共產極權國家,經常由於一兩個「領袖」的瘋狂,就可能陷世界於動盪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