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屏蔽的布希中國行言論

發表:2005-11-28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最近布希在對中國進行訪問的時候,中國官方媒體沒有充分地報導布希的行程以及言論的全部內容,而是有所取捨。我們今天的對比新聞,就根據美國白宮的新聞發布以及美國媒體的報導,把中國官方媒體有意識不去報導或者簡單地一筆帶過的內容告訴大家,從而讓中國聽眾朋友能夠對布希這次的訪華有一個真實而全面的瞭解。
中國官方媒體會對布希總統言論和活動內容有所封殺,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在布希還沒有抵達北京的時候,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克格林(Michael Green)就表示,讓中國人民目睹「信念的表達」、聽到美國總統布希在訪華期間的全部講話非常重要。

儘管美方意識到「報導布希訪問的中國媒體,是受政府全面控制的官方媒體」,並在布希到訪前與中方就媒體報導問題進行過磋商。但事實證明,布希訪華期間的言論和活動內容,特別是提到宗教自由以及人權方面的內容,仍然遭到中國宣傳機器的嚴密過濾與封殺。

*參加禮拜有深意 *

據採訪布希總統訪華的記者報導,布希抵達中國訪問的第一天,中國最大的電視臺中央電視臺晚間19點的新聞聯播節目,故意屏蔽了布希總統偕第一夫人勞拉親臨北京缸瓦市基督教堂參加主日禮拜的重要活動。布希選擇參加教堂主日禮拜而開始對中國訪華的行程的安排是深思熟慮和精心選擇的。

據媒體報導說,布希選擇這項活動作為整個訪華日程的開始,有其深刻的用意。首先是向全中國的人民表明,布希總統主張宗教信仰自由,並且希望中國人民能夠早日享有自由和民主。另外,採取參加教會禮拜作為訪華的開始,不但巧妙地宣傳了自由和民主的理念,同時也給至今仍然踐踏人權,踐踏宗教自由的東道主國家領導人一個面子。

*央視多屏蔽*

中國國家電視臺在報導布希訪華的新聞時,仍然使用了多少年來慣用的中國領導人會見外國客人的模式。據報導,在中國官方電視臺報導布希訪華的電視新聞中,播音員的講解詞幾乎全部是胡錦濤和溫家寶單方面表達,提到布希講話的時候,只摘錄了簡短的兩三句,全是合作對抗禽流感、不支持臺灣獨立等內容。

一些電視觀眾反應說,從中國官方的電視新聞報導中看起來,布希在電視新聞中的角色,無異於給中國政府領導人當捧哏,讓人非常失望。

*沒有兩國首腦聯合記者會*

這次布希訪華和上次克林頓訪華相比,缺了一段重頭戲,也就是美中首腦面對中國和外國記者,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唇槍舌劍,針鋒相對,表達自己對某些重要而敏感問題的見解。

很多人至今仍然記得通過電視實況轉播看到當年克林頓和江澤民在聯合記者會上針對人權問題的提問針鋒相對地過招的情景。而這次布希訪華沒有安排兩國首腦聯合舉行記者會。布希在訪華接近尾聲的時候,單獨在下榻的北京國際俱樂部飯店(St.Regis Hotel)召開了美國隨行記者會,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連單獨對中國記者召開記者會都沒有安排。

*報騎車不報記者會*

布希在北京國際俱樂部飯店的記者會,總結了這次訪華的意義和經過,並且隨後回答了記者提出的內容廣泛的問題。這場記者會顯然比布希在北京郊區騎自行車重要的多,然而,中國官方媒體對這條重大新聞的處理非常耐人尋味。

不但中國的電視臺沒有對記者會進行實況報導,讓億萬中國民眾可以看到布希總統對這次訪華的總結和評價,就是連中國的平面媒體和中國的通訊社,都沒有報導布希記者會的內容,好像根本就沒有發生一樣。

下面,美國之音的對比新聞就根據美國白宮關於這場記者會的官方新聞發布,為大家介紹被中國政府消音的這場記者會上布希有關中國問題的對答內容。

布希總統首先說:「謝謝大家。我們訪華的行程是從一個教堂禮拜開始的。這非常令人振奮。我當時並不知道我們遇到什麼樣的場面。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們,那天的主日崇拜充滿感情。牧師的證道非常出色。我相信,你們的相機什麼的讓她有些緊張,但是她的佈道確實精彩。以這種方式開始一個早晨,實在奇妙。」

*包容所有信仰的社會才健全*

布希總統說:「正如我對(胡錦濤)主席所說的,也如我在教堂的台階上對各位所說過的那樣:一個包容所有信仰的社會。才是一個健全的社會。我認為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重申了我的一個堅定信念,那就是人民應該能夠享有信仰自由,我同胡主席分享了這一看法。

「我很高興同胡錦濤主席及溫家寶總理會談。我們之間的關係是一種複雜而十分重要的關係。我的意思是說,中國是一個正在發展中的強大的國家。對我來說,和中國領導人保持良好的工作關係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已經做到了這一點。

*就美國工農的利益而對話*

「重要的原因是可以讓我能夠就美國所珍視的價值進行對話。同時也能使我就美國工人和農民的利益進行對話。中國是我們的貿易夥伴。我們希望和中國的貿易是公正的。我們希望美國人民在這個重要的國家得到公平的待遇。」

布希總統說:「我們有機會就範圍廣泛的議題進行了會談:如知識產權和匯率,美國牛肉的市場准入。我們的會談是良好而坦誠的。

「最後,我騎了自行車。我想要澄清我的評論。和克勞福特牧場相比,這裡的自行車道非常出色,相當難騎。很明顯我的水準進不了中國奧林匹克自行車隊,但我騎得非常盡興。同六位中國年輕的運動員一起騎車是相當有意思的事。我希望這些賽車手和我在一起也感到愉快。這的確是非常美好的經歷。」

布希總統接著還談到了伊拉克問題,隨後開始回答記者的問題。

*經濟自由,政治自由和宗教自由*

布希總統說:「我很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先從詹尼弗開始吧。」

詹尼弗:「謝謝。總統閣下,能否告訴我們,為什麼此次訪問,你更多地關注中國的宗教自由而非政治自由?」

布希總統回答說:「事實上,它們(政治自由和宗教自由)是密不可分的。一個承認了宗教自由的社會同時也一定是一個承認政治自由的社會。中國經濟正在經歷令人震驚的轉型,中國的經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自由,結果是人民生活也日漸富裕。我向來相信,自由的經濟體制將孕育更加自由的政治制度。

我想到了南韓。韓國開放了經濟,隨之而來的是政治改革。允許言論自由的國家制度必然也尊重民眾的信仰自由的權利。在和中國的領導者會晤時,我當然把這二者都提到了─政治自由和宗教自由。科恩。」

*持不同政見者名單和言論自由*

科恩:「在人民幣匯率和貿易議題上,你是否認為你已經獲得了胡錦濤主席的承諾?另外,在你抵達中國前當局對異議份子進行了又一輪打壓,你是否對此感到關注?」

布希總統:「長久以來,我一直關注那些因在公共場合表述自己信念而受到國家迫害的人。在我和胡錦濤主席會談的時候,我再次談到了我的一系列關注。比如中國的非政府組織應當得到公正的對待。另外,我們還向中國政府提出了一個持不同政見者的名單,我們認為名單上的這些人錯誤地被監禁。

「我談到了達賴喇嘛。我認為中國政府明智的選擇是邀請達賴喇嘛到訪,這樣他們會清楚地瞭解達賴並不主張西藏從中國獨立出去。前些天,達賴在白宮明確地向我表述了他的立場。我還談到了天主教會,中國政府需要邀請梵蒂岡官員到訪並就中國的宗教自由問題展開對話。我們還就中國持不同政見者以及民眾的自由言論等諸多議題進行了討論。」

*匯率,知識產權和市場准入*

布希:「在貨幣領域,中國政府去年7月決定改革匯率。這是一項結構性的轉變,我為此感到高興。我也提醒中國領導人,我們注意到他們在人民幣匯率方面的一些改進,但這遠遠不夠。我竭力使他們明白人民幣匯率對美國的製造業和農業,以及美國的工人是至關重要的。

「關於知識產權問題,我們國家中的很多人向我表示關注,並且希望我向中國領導人表達。我明確地告訴中國領導人,如果你有一個欣欣向榮的經濟,人們對產品被仿造感到不安,從長遠的觀點來看,這將會影響你的經濟。中國領導人承認這一點。事實上,溫家寶總理還提供了中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的一個清單。

」我談到了市場准入。我們需要像中國產品進入美國市場那樣進入中國的市場。在美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向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轉達了我們的立場。我很高興中美在艱難的談判之後最終達成了一個很好的紡織品協議。我也樂於見到中國政府購買波音公司的飛機。

「中美之間必須保持緊密聯繫,只有如此,我們才能不斷提醒中國朋友,美國政府在談到中國的時候認真地關注這個國家的結構性轉變。讓我們拭目以待。」

*胡錦濤謹慎,人權觀點有意思*

接下來有兩個記者問到伊拉克問題。布希總統一一作了回答。記者麥克又提到了中國的宗教自由問題。

麥克:「總統閣下,我想就詹尼弗提的第一個問題繼續提問。當你向胡錦濤主席強調人民應該有信仰自由的重要性的時候,他是否有興趣幫助不同信仰的民眾?他是否承諾做出改進?另外,總統先生,你認為中國基督教受到多大程度的壓制和限制?」

布希:「非常有意思的問題。路易.包樂博士和我在一起。在去教堂的路上,我們在車裡談到了他所瞭解的中國基督教的狀況。包樂博士相信中國有一千萬基督徒。他們可以相信主與他們同在。在教堂裡,我也親身體驗了他們的信仰。

「胡錦濤主席是一個非常謹慎的人。他聽到了我所要表達的談話。我認為他關於人權的看法非常有意思。那些密切關注中國問題的人士會說,十年前這個國家的領導者是不可能(對人權問題)做出這種評論的。他也談到了民主。回到你的問題,我認為他以某種謹慎的方式把這個問題放到桌面上來。」

*談話情緒和飛行時差*

布希:「赫爾曼。最後一個問題。」

赫爾曼:「尊敬的總統閣下─你知道,我們總是敬重你。(笑聲)」

布希:「我想只是大多數時候而已。」

赫爾曼:「在今早你和胡主席發表的共同談話中,你似乎有些不耐煩。你是不是想急於結束你的談話,的確你的講話中缺少熱忱。」

布希:「什麼時候,是這裡嗎,現在嗎?」

赫爾曼:「不,是今天早上,同胡錦濤主席一塊的時候。什麼事情讓你煩擾?你是否感到厭倦?」

布希:「你是否聽說過飛行時差。」

赫爾曼:「是的,閣下。」

布希:「這樣就好,你的問題已經得到了回答。」

*中美關係良好牢固有活力*

赫爾曼:「他(胡錦濤)沒有說什麼吧?我的意思是,在會談過程中。」

布希:「完全沒有。請注意。中美關係是良好,富有活力的,牢固的。我們進行了坦率的交談。這也正是你們對我和我這一屆政府的期望。你希望我們能坐下來、告訴他們,這些是我們所關注的問題。

「我一直認為,中美關係相當重要。中國的經濟快速發展,在亞洲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對美國而言,維持一種對話性的關係相當重要。比如說貿易問題,我們告訴他們,你們需要考慮匯率、你們需要准入我們的產品、你們需要注重知識產權的保護。我們能夠坐下來交談,而他不會說,對你所講的我沒有興趣。從這種意義上說,中美關係相當重要。

「我們在北韓問題上進行合作。北韓領導人必須以可核查的方式放棄核武項目。中國方面表示理解並同意我方的立場。中美雙方在此議題上的平等協作對該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相當重要。

「換句話說,我可以告訴你,中美關係相當富有活力。我不知道我的言論聽起來感覺如何。正如你所知道的,我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分析自己。但顯然,你正在這樣做。但是---」

赫爾曼:(插話)「但是,總統先生,我們仍然有很多時間繼續我們的問題。(笑聲)」

布希:「是的,對你來說確實如此。(笑聲)但是─我很高興,我能夠處在這樣一個立場上,那就是我能夠向胡主席儘可能明確地表達我們的關注,以及我對我們關係中其他不同層面表達感激。

謝謝大家。非常感謝。」

我們剛才介紹的是中國官方媒體沒有報導的美國總統布希在北京國際俱樂部大酒店召開記者會的情況。布希總統在記者會上回答了記者提出的關於中國人權,宗教自由,以及他和胡錦濤主席會談所談到的問題。

*國際輿論評中國媒體封鎖消息*

對中國官方媒體對布希總統在訪華期間發表的關於宗教自由,人權,民主等言論消音的做法,國際媒體紛紛提出批評。

德國之聲說:「中國對布希的訪問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但卻全面刪除了他的民主言論。(布希的訪問是一個巨大的成就,中美達成了重要的共識,中美關係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這是中國報紙大標題中的幾個。在這裡,讀不到任何批評,到處是對這次美國總統訪華的讚美,雖然布希於週日多次要求中國政府走向更多的民主。」

德國之聲說:「為了不讓中國老百姓聽到美國總統關於更多民主的告誡,中國採取了嚴密的措施。布希總統的言論在中國被刪減,無論報紙、廣播、電視還是新聞社,任何媒體都沒有提到布希的的批評。民眾中只有那些能夠接收外國媒體而且也能聽得懂的人才知道布希原來還提出了民主要求。」 *8* *客氣而緊張*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領導人給布希的信息是混雜的。紐約時報說,這次布希和胡錦濤的接觸是客氣而緊張的。胡錦濤對布希說他願意以更加迅速的步調消除和美國在一些經濟問題上的分歧,但是他沒有在政治自由方面做出任何讓步。

紐約時報說,儘管美國官員說這兩位領導人這次接觸比前幾次更加自然,但是胡先生以自己的語言和政府的行動表明,他不會屈從於任何美國壓力。甚至在布希訪問期間,有報導說中國政府對持不同政見者和其他活動人士採取了新的打擊。

芝加哥論壇報的報導認為,中國對美國的關切採取了逃避的態度。北京沒有對美國在經濟和民主等事務的關注方面做出任何承諾。

每日新聞報的社論說,對布希中國之行來說,沒有新聞就是好新聞。社論說,布希總統的訪華之行沒有什麼突破性進展。這是一件好事情。因為每當美國和中國的關係發生改變,通常都是壞事情,非常壞的事情。

波士頓環球報的報導說,布希的中國之行沒有縮小美中之間的不同。布希希望向中國領導人表達他的信息,那就是中國必須在政治和經濟方面更加自由,兩國關係才有可能更加緊密。但是布希和他的中國東道主的這次接觸似乎使兩國之間的分歧加大了,而不是縮小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