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攜帶康泰克出境被疑與販毒有關

發表:2005-12-01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幾年前的PPA事件之後,作為一種常見的感冒藥,康泰克近日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主角。但這次並非是因為其成分的副作用,而是聳人聽聞的傳言稱,康泰克可以提煉毒品。

  一則關於「康泰克」和新「康泰克」可提取製造毒品原料「鹽酸偽麻黃鹼」的消息,引起了公眾的廣泛關注。

  這一消息來源於11月14日中國外交部網站出國特別提示的一篇文章。該文稱--近來有多名中國留學生及其家長,因攜帶或委託國內親友郵寄大量「康泰克」和「新康泰克」藥物進入紐西蘭,被紐西蘭有關部門查扣並依法起訴、拘留或判刑。

  藥品出境成規模

  由於這些藥物可提取製造毒品的「鹽酸偽麻黃鹼」,因此紐西蘭政府對外國訪客攜帶「康泰克」和「新康泰克」入境有嚴格的數量規定,對違規者處罰嚴厲。一些不明真相的中國公民受不法份子誘騙,為其攜帶或郵寄上述藥品,結果被追究法律責任,追悔莫及。

  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紐西蘭使領館提醒赴新中國公民,必須嚴格遵守紐西蘭對進出境行李物品的規定。如確需寄帶上述藥品,則務必注意將數量嚴格掌握在合理範圍內,並主動向新海關申報,以免遇到不必要的麻煩。

  這一併不起眼的提醒立即引起了各方的關注。實際上,留學生和出國人員攜帶大量含有製毒成分的藥品出國並不新鮮。

  一位不願意透露身份的歸國留學生向記者透露,利益的驅使下,早就有一些留學生和出國人員從國內攜帶或郵寄大量藥品,再將其交給中間人,出售給製毒集團。

  記者瞭解到,留學生攜帶大量感冒藥前往紐西蘭,實際在2003年就已經形成規模了,這其中也包含了國內外藥品管理的差異。感冒藥在中國屬於OTC(非處方藥)的範疇,可以輕易地在市場上買到。

  據悉,由於面臨巨大的海關押力,紐西蘭方面也提醒中國留學生,一旦被查出攜帶大宗違禁藥品,最重將面臨入獄7 年的刑罰。

  再次遭遇市場尷尬

  其實這並非是中美史克及其旗下的「康泰克」第一次面臨危機。早在2000年11月,包括 「康泰克」在內的多種感冒藥,因含有對心血管等具有較大毒副作用的「苯丙醇胺(PPA)」而被國家藥監局緊急「叫停」。

  當時的危機發端於2000年11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通知暫停使用含有苯丙醇胺PPA的感冒藥品,首當其衝的就是康泰克。

  一週之內,中美史克停止了康泰克所有生產、銷售和市場活動。一個全國性領導品牌退出市場,引發中國感冒藥市場的大地震。一時間,這個市場進入劇烈動盪的重新洗牌階段。

  從目前事態的發展程度來看,至少從中美史克公司的角度來看,目前康泰克所遭遇的外交尷尬和PPA事件相比影響並不大。在PPA事件發生後的幾個月內,中美史克迅速應對市場突變,推出不含PPA的感冒藥「新康泰克」。

  2001年9月,中美史克的「新康泰克」正式上市,而其核心技術正是用「鹽酸偽麻黃鹼(PSE)」代替PPA 。據中美史克公司一位工作人員稱,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紐西蘭使領館的慎帶警告應該主要是指新康泰克。

  國家藥監局表示,「新康泰克」於2002年6月21日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作為一種非處方藥允許生產銷售。其產品名稱為復方鹽酸偽麻黃鹼緩釋膠囊(商品名:新康泰克),由中美天津史克製藥有限公司生產,為復方膠囊劑(緩釋)化學藥品。

  中美史克發表聲明

  有關康泰克遭遇的外交風波,一經媒體披露,中美史克立即成為各個媒體關注的焦點。但隨後的幾天裡,面對媒體的詢問,中美史克公司一直表示正在收集相關情況。

  日前,在經歷了短暫的沉默後,中美史克天津製藥公司新聞發言人馬殿明正式接受了媒體的採訪,對外界所關注的此次康泰克面臨的危機進行了回應。

  馬殿明說:「鹽酸偽麻黃鹼本身不是毒品,可能是不法份子拿去做其他化學合成後搞的新化合物。」他表示,紐西蘭政府也只是限制大量攜帶入境,個人合理的自用量並不被禁止。而且包括其他品牌藥品在內,國內有100多種感冒藥都含有 「鹽酸偽麻黃鹼」。

  據瞭解,新康泰克屬於百姓可以自購的非處方藥(OTC),其他知名OTC藥如泰諾、白加黑、日夜百服寧等都含有鹽酸偽麻黃鹼成分。

  此外,馬殿明也表示,公司目前並未接到國家藥監部門的相關通告,中美史克公司依舊在正常地進行生產和銷售。

  國內外劑量不同

  記者走訪了北京的多家藥店,都能見到新康泰克擺在貨架上,這個10元左右的盒裝非處方藥依然銷售火爆。

  濟世堂藥店的一位銷售人員表示,儘管遭遇了外交危機,但康泰克在國內市場上依然是眾多家庭感冒藥的首選。目前康泰克含毒的新聞儘管早已見報,但國家藥監部門並未叫停。

  事件發生後,不少專家都表示,「鹽酸偽麻黃鹼」是從麻黃科草麻黃、中麻黃或木賊麻黃等植物中提出的一種生物鹼鹽酸鹽。在國內多種藥品中都有使用,也獲得了藥品監管部門的審批,不存在服用安全問題。

  朝陽醫院內科的一位醫生稱:「鹽酸偽麻黃鹼」確實是毒品的一種成分,同時作為一種抗過敏藥物,在各種感冒藥中都在使用。

  但是感冒藥的服用劑量很小,且其具有的毒副作用都在包裝上說明,不會成癮。新康泰克中含有的「鹽酸偽麻黃鹼」 成分,是一種擬腎上腺素藥。具有收縮上呼吸道毛細血管、減少分泌物和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並能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減輕鼻塞症狀。一般用於治療過敏、感冒、水痘以及
過敏性鼻炎等。

  在中國,大約30%的感冒藥中都含有「鹽酸偽麻黃鹼」。「『鹽酸偽麻黃鹼』確實可以用來製毒,但是中國藥品中的『鹽酸偽麻黃鹼』含量都非常小,一粒新康泰克中的含量大約不到10毫克。而製造毒品至少需要幾公斤的『鹽酸偽麻黃鹼 』,還要經過複雜的結構改造,照此計算,要達到製毒的目的則需要上百公斤的康泰克作為提煉原料。只要按照說明書正常服用這些藥物,都是安全可靠的。」

  「『鹽酸偽麻黃鹼』雖然有一定的副作用,但不算嚴格的禁忌藥。用來製造毒品可能主要在於它有興奮中樞的作用。其實有很多藥物都有興奮作用,但也並不會成癮。」

  一位不願意透露身份的中醫醫生在談及本次康泰克的外交風波後,從中醫的藥理上進行瞭解釋。在他看來,所有的藥物都有兩重性,一方面可用於防病治病,另一方面也可危害機體,引起生理、生化機能的紊亂和結構變化等不良反應。「中醫中有以毒攻毒之說,幾乎每一種藥品都含有毒素或者副作用,關鍵是如何能夠達到身體的平衡。俗話說:是藥三分毒。」

  從事多年藥物行業的徐女士告訴記者,國外將鹽酸偽麻黃鹼與解熱鎮痛藥、抗組胺藥、止咳祛痰藥配伍成不同的復方製劑,廣泛用於治療感冒。

  與中國不同的是,由於國外在感冒藥等藥物中所使用的鹽酸偽麻黃鹼量比較大,所以此類藥物均被列為處方藥,市場上很難直接買到。

  而中國的此類藥物由於藥物成分中的「鹽酸偽麻黃鹼」含量較少,因此將其列為非處方藥(OTC),消費者可以直接從藥店購買。她表示,鹽酸偽麻黃鹼的特性並不為一般人所瞭解,少量服用不會出問題,但是如果大量服用可以使人上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