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飛揚:我也是一名自豪的博訊記者

發表:2005-12-02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我的案頭上出現了一份由廣東地方情報部門上報北京的分級為「絕密」的情報。這封情報透露,一個在美國很有名的華人新聞集團派人悄悄來到廣州,經人介紹接觸了南方報業集團和廣州報業集團有關負責人。美方代表說,他們在美國有一個新聞網站,最近(兩年前)還在美國多個城市發行了報紙。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他們這次希望能夠和國內的報紙媒體合作,互通新聞等。

看到這則慎重其事的情報,我很難受也很震驚。其實這個網際網路新聞網站是辦得相當不錯的,雖然當時可能為了和大陸溝通,新聞網站的立場標榜中立,甚至有些偏向北京。

但這不影響我喜歡這個網站,這個網站和【博訊】新聞網、【大紀元】、【看中國】等一直是我長期追蹤閱讀的海外新聞媒體。我也非常理解他們到大陸尋求合作的做法。作為一個海外華人媒體,如果能夠和大陸新聞媒體有合作關係的話,無疑會更加好,甚至會在適當的時候對中國新聞開放做出重要貢獻。我案頭的情報也顯示:他們尋求合作的動機單純、可信。他們對南方報業說,他們希望合作的目的是擴大雙方報紙和網站的影響力,同時也是要在美國更多地介紹中國情況,擴大中國在美國華人中的影響。

我想先聲明一下,我今天提出這份讓我不安的情報,一點沒有指責這個新聞網站的意思。直到今天,這個新聞網站仍然是我最喜歡的網站之一,它的深度報導和追求真實的新聞精神是整個華文網路媒體上少有的。而且,我也對他們偷偷到大陸尋求合作表示百分之百的理解。我的難受和震驚是另有原因。

這件事既然出現在情報上,自然非同小可。事實上,北京也正是把這件簡單的商業合作上綱上線了。同一份情報的下半部分,詳細列舉了這個新聞網站的「反共反華」劣跡,以及他們有可能和「中央情報局」有來往的推測。到後來,幾乎就把這份媒體說成了和平演變中國的前哨兵了,真是慘不忍睹。
這份網路媒體剛剛開辦時,大陸是不封的,我和我的朋友幾乎都是它的忠實讀者,後來被封了,我的朋友們就無法看到了。對於這樣一個媒體,北京竟然拿出了那樣的態度,這是不是說明瞭問題?世人是不是該清醒了?在新聞媒體領域,在控制人民的思想上,中共絕對不會有一絲一毫的讓步。否則,他就不是共產黨了。

這樣看來,像【博訊】等以揭露真相、真實報導、兼顧各方意見的網路媒體引起北京不安就沒有什麼大驚小怪了。北京害怕他們,使用重金和技術封鎖這些新聞網站,還給他們戴上「反華、反中」的帽子,希望讀者望而卻步。可是,按照他們的標準,只要哪怕報導過一次真相的網站都會被封鎖。事實是,美國所有的新聞網站,除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僑務辦公室直接領導的網站外,都毫無例外被封殺了,十三億中文讀者根本無緣閱讀。在北京統治者眼裡,海外網際網路新聞網站是「製造社會混亂」,是最終要「推翻中國共產黨」的。他們的恐懼越來越大。

過去七八年,中共在海外發動了一切力量打了場漂亮的平面媒體爭奪戰。到今天,幾乎把所有平面媒體都或多或少地爭奪到他們的一方。他們的方式很簡單,以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大陸以及逐漸增多的海外大陸移民為武器,使用廣告、採訪權利、聯誼新聞、施壓等手段,強迫海外媒體低頭、轉向。獨立的特別是自負盈虧的海外華人媒體要生存,就一定需要華人的支持和廣告,這使得平面媒體都經歷了一次煉獄之痛。每次當我看到桌子上的「情況彙編」顯示,海外某某媒體「改邪歸正」的時候,我都痛苦莫名。但是,站在這些華人媒體的立場上,我很同情和理解他們,也希望大家不能一味指責他們。這
些年下來,平面媒體基本上都被馴服了。剩下的就是更讓北京不安的網際網路媒體。大家都知道,被封殺的海外網際網路媒體要生存,並不容易。而這點正式是北京所瞭解的,並準備善加利用的。他們的如意算盤就是,死死封鎖海外媒體,甚至包括那些偏向他們但仍然不忘記追求真相的網站,直到他們辦不下去,自行倒閉。一個華人的網際網路媒體,被切斷了和十三億華人的聯繫,其命運可向而知。

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每當我通過代理或者來到海外打開這些為數不多的華人免費新聞網站的時候,心中總懷著一種感激和崇敬的心情。有一件事,我一直不敢設想,如果這些我經常上的網站(包括【博訊】、【大紀元】、【多維新聞】【萬維新聞】、【看中國】以及平面媒體的網路版如【蘋果日報】、【世界日報】等)因為某些原因倒閉了或者轉向了,那麼會怎麼樣呢?

就在衛生部高強先生公開指責【博訊】要製造社會不安的前幾天,我領教了中共媒體的害人之處。由於在哈爾濱有好幾個朋友,在政府宣布「搶修水管」之初,都打來電話詢問情況。我也只是把從海外網際網路上看到了一些推測性消息告訴了他們。後來,政府宣布是松花江被污染。我為政府終於披露真相鬆了口氣,我的朋友卻打來電話。他說,對於四百萬哈爾濱人,你切斷水源,不管說個什麼藉口都可以。但是飲用和使用松花江水的不只是哈爾濱人。就在政府以搶修水管為由切斷水源的時候,還有很多當時正在松花江沿岸的農民和不知情的市民繼續使用松花江的水洗菜、洗衣甚至飲用。這樣做雖然不至於致命,但卻絕對危害了人民生命安全。就因為中共的一個謊言,有多少沒有使用自來水管的窮苦農民暴露在松花江的毒水裡,這些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完全不在中共的考慮之內。要不是他從我這裡得到一些海外互網上的推測性報導,及早給他們住在松花江旁邊的親戚發出了警告,他們心裏也會一直不安的。

這就是中共控制下的新聞報導,只要他們認為稍微有一點影響他們統治者形象的新聞和真相,就都毫不猶豫掩蓋起來。久而久之,連他們自己也搞不清真相了。很多中國人民在這種情況下,也變成不再會獨立思考的奴隸。就在哈爾濱停水的第三天,中央電視臺七點新聞使用二十六秒報導了好消息,那就是江水快要恢復正常了。接下來,中央新聞用一分半鐘採訪了一個哈爾濱當地居民的生活情況。這位居民家裡擺滿了裝水的瓶罐,但整個採訪中,這位被採訪的哈爾濱市民至少兩次感謝政府的供水措施,最後竟然對著鏡頭宣布:生活一切正常,一點也沒有什麼不方便!

停水三天的市民認為一切正常,沒有感到不方便。我真想建議,哈爾濱乾脆不用恢復供水了,乾脆把化費幾十億的供水系統拆除掉。因為按照中共的新聞,停水三天還一切正常,沒有什麼不方便,要自來水幹什麼?

生活在中共體制下,這樣讓人噁心的新聞報導,每天都在發生。對於一個覺醒的人,對於一個認真較勁的人,生活在這樣的體制下,是一種痛苦的折磨。

好在還有一些像【博訊】這樣的海外華人媒體。以前看到【博訊】曾經出現資金緊張的問題,我想現在情況也不會好到哪裡。據我觀察,【博訊】的很多新聞是由生活在國內的自由發稿人或者博訊記者發出來的,他們並不是專業記者,但他們卻第一時間報導事件真相。這之間肯定會有出入和偏差,然而,正是這批國內的長期受壓迫的博訊記者冒著生命危險把很多第一手的新聞呈現給讀者。【博訊】的包容和公正是國內讀者有目共睹的。對於海外讀者,【博訊】也是一個暢所欲言、吸收各家意見和言論的平臺,這點從他的豐富的包容了各種意見人士的專欄可以看出來。

就在衛生部部長指責【博訊】的同時,【博訊】不但刊登了他們的指責全文,而且還回了信,解釋了事件經過。我想,沒有人懷疑【博訊】的真誠。然而,正是【博訊】的真誠,反襯出北京當局的無恥和卑鄙。請問,對於「搶修水管」和「河水污染」的說法,中共當局有一個人出來向自己十三億人民交待一聲的嗎?再問,非典期間封鎖消息,造成疫情蔓延,中共至今有個解釋嗎?

北京政權已經相信他們控制了十三億人,現在又通過控制海外平面媒體把黑手伸到海外華人中間,正像我上各星期所說,我們只有一個退路--網際網路,這是一塊虛擬但無邊的世界,北京當局目前還沒有能力污染這塊地方。希望良心尚存的中國人,抓住這個機會,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把我們中華民族那些還沒有被共產黨玷污的東西貼到戶聯網上,背靠這塊虛擬的空間,用真話和事實把貪污腐敗、集權專制的共產黨及其政權敢出地球。

從今天開始,我也是【博訊】眾多大陸記者中的一名,而且為此自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