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開放愈孤獨 中國都市青年擇偶難

發表:2005-12-02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當華燈初上,坐落在北京什剎海北岸的百齡罈酒吧就會迎來絡繹不絕的客人。三十二歲單身男子衛平就是其中的一個,衛平來到酒吧並不是簡單的放鬆心情,而是把這裡當作追求愛情的尋夢園。

新華社報導,衛平是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經理,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但很少有機會認識工作以外的異性。在父母和朋友的介紹下已經見過十幾個對象。

衛平說,可能過了激情充沛的年齡,越來越理性,不自覺地患得患失,總是不成功。他說,令人感到困惑的是,那些教育和職業背景良好的女士們十分強調男性的經濟基礎,又過分追求浪漫,使人無所適從,我希望能在百齡壇遇到自己的夢中情人。

百齡壇是京城市中心唯一一家專門為高齡單身男女安排做媒服務的酒吧。青年人在這裡免費交流信息、通過互動遊戲瞭解對方,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找尋意中人。目前已有三千人作為會員登記了自己的擇偶信息,他們年齡大多介於二十七歲到三十八歲適婚族。

百齡罈酒吧老闆李京明說,這些人的目標是婚姻而非露水情緣,但又不喜歡過分功利化的方式,在交友十分有限的情況下,酒吧成了理想的場所。

在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李莎今年二十九歲,至今也未找到意中人。她說,社會的確比以前開放了,人員流動性大大增加了。但是大家都面對嚴重的生存和工作壓力,時間和精力有限,因此,實際上在感情交往的空間和時間並沒有多大擴展。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今年早些時候進行的一項調查表明,58.6%的人認為交際範圍太窄是至今單身的主要原因。此外,選擇目標太高和工作太忙沒時間的人也佔到45.1%和27.1%。目前僅在北京和上海兩地三十歲上下的未婚青年已突破百萬人。

新一波的單身潮,令人回想起八0年代初「高齡青年危機」。文革結束後,大批回鄉知識青年出現了找對象的難題。解決高齡青年的婚姻問題幾乎成為全社會的問題。一九八四年,中共中央書記處還專門召開過一次會議,討論三十歲以上未婚青年問題。

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副秘書長吳秀萍說,當年的難題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他們年紀大,文化和經濟條件有限。而現在的單身青年年齡大多受過良好教育,工作繁忙,收入頗豐,被視為「白領一族」。

中國社會學家吳慶華指出,當前的擇偶難問題,折射了社會的轉型變化。大都市分工越來越細,人們越來越侷限於自己的專業和專門人際領域。另一方面,中國民間社會還不成熟,平時似乎接觸的人很多,但真正比較靠近的社會關係並不多。

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人走向婚姻介紹,中國大陸不少公園還出現了父母為子女相親的現象。今年北京市婦聯婚姻家庭資訊服務中心和北京晚報為這些家長聯合舉辦的「操心事趕場會」,短短几天竟有七百多人報名。

緊張忙碌的生活,日漸疏遠的人際關係,加上日益張揚的個性,種種現代社會無法克服的問題,使一些人乾脆直面孤獨,選擇單身。

三十七歲的高校教師沙慶說,他選擇單身的理由是感覺現代人很難在現實瑣碎的婚姻中互相融洽,現在的年輕人很難委屈自己遷就別人,而且如果真的遷就,感情就會大大折扣。

夜色漸濃,李京明的酒吧裡來了比往常更多的客人,他為所有獨立而寂寞的青年送去卡片、美酒和祝福。李京明相信,他們的另一半正在一個安靜的角落悄悄等待意中人的到來。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