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民進黨能否吸取教訓?

發表:2005-12-06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合一選舉聚焦的高捷弊案,由於涉案的陳哲男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所以對手緊咬總統府,使這場選情就如去年總統選舉前的陳由豪事件一樣,重傷民進黨。當然,這次選舉所涉及的弊案不止這一宗,也有不少捕風捉影的,但是因為有些是真的,加上執政黨已逐漸失去民眾的信任,造成即使「事出有因,查無實據」,也被選民當作真的,而嚴重影響選情。總統選舉,民進黨險勝;但是在經過立委選舉的挫折,雖然民進黨聲稱會吸取教訓,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這樣做,不但繼續爆出弊案,對理念的堅持仍然搖搖擺擺,到選舉前才進行某些改革,也被選民當作是選舉操作而懷疑其誠信,而選舉手段仍是對罵而令人厭煩等等,造成這次選舉大敗。

不論這場選舉叫「前哨戰」或「期中考試」,對民進黨來說就是一個失敗;也不論對手使用甚麼烏賊手法,民進黨不能破解也是個失敗。而幾個重要的候選人都高姿態的承認輸選,主席蘇貞昌也引咎辭職,都體現了一個民主政黨的良好風範。

但是內部檢討會如何,還是引起關注。

民進黨是立足於臺灣本土而又以民主為理念的政黨,因此必然熱愛臺灣而又奉行民主理念,為此,筆者對民進黨也寄予殷切期望:

第一、廣開言路,傾聽黨內與基層意見,要勇於承擔責任而不是互相推諉,目的是加強黨的團結與反省能力,而不是一蹶不振。

第二、顧全臺灣大局。不要以個人與派系利益為重,不要任人唯親,健全黨內的民主機制,重新部署人事,浴火重生。

第三、針對民眾關心的改革與除弊,訂出切實可行的安排。要善用權力進行改革,也制定防範權力帶來腐敗的規章與設立相應機構。

第四、陳水扁總統辭黨主席職務,就是為了黨政分開,但是始終沒有做到。面對目前施政與黨本身的改革,黨政應有合作,也須分工。

第五、民進黨的大敗不在連戰、宋楚瑜朝共時的國代選舉,而是在馬英九出任國民黨主席後,顯示民眾並不是要求民進黨放寬兩岸政策;馬英九在慶祝一百十一週年黨慶時,故意不請連戰,也是以此顯示對「聯共製臺」的區隔。因此民進黨不要會錯意大開安全門,而是要落實「有效管理」。

在做好上述幾項工作後,放眼未來幾場選舉,特別是二○○八年的總統選舉,要根據民意而不是權謀手段,及早部署,拱出人選出來。

(作者為旅美中國異議作家)
自由時報 2005-12-6(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