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通膨 升息風吹遍全球 利率卡住匯率 金融市場心跳加劇

發表:2005-12-06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貨膨脹侵襲,全球的中央銀行揭開升息的序幕,美國與歐元區帶頭施行貨幣緊縮政策,對抗通貨膨脹,各國央行將跟進。值得注意的是,各國利率的調整,也將牽動美元走勢。

通貨膨脹的魅影再現,全球央行不敢輕敵,因為一旦被通貨膨脹纏上身,就不容易擺脫。八○年代的美國,當時的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渥爾克〈Paul Volker〉為了全力對抗通貨膨脹,下猛藥將利率拉抬到二○%〈這會不會嚇到近年的購屋族!〉只是,代價未免太高了當時的美國經濟,陷入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低潮。這也是全球央行枕戈待旦的原因。

高油價效應顯現

儘管各國央行所觀察的核心消費者物價通貨膨脹指數,扣除了能源及食物價格因素,看起來都還相當低,約都還在二%上下。只是長期的高油價效應,已逐漸顯現,全球都已感受到通貨膨脹的壓力,以美國為例,一至九月的通貨膨脹率,已上升至四.七%,十月份稍有下降至四.三%。油價如果持續居高不下,會引導其他物價上揚,也會侵蝕全球經濟的成長。

十一月十八日,歐盟央行〈ECB〉終於表態將升息,歐盟二%的利率水準,已有二年以上沒有動過,一般預期,歐盟央行可能會在近日會議中〈十二月一日〉宣布,微調一碼〈○.二五%〉。多年來捍衛超低利率不遺餘力的日本銀行〈BOJ〉,最近也鬆口,表示明年日本的利率可能會開始調整;由於長期陷於通貨緊縮的泥淖,自從二○○一年以來,日銀就一直將利率鎖定在零利率的水準。

至於全球經濟的龍頭│美國,市場一直相信,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葛林斯班在明年二月退休交棒前,會將利率從現在的四%,調整到四.五%的水準。但是幾位聯邦儲備局的官員公開認為,美國利率調整已趨尾聲,此語一出,美元立刻遭到外匯市場的修理,美元兌歐元立刻從上升的格局,硬是被貶了下來。經過些時的瀋澱,另一位具有決定利率投票權的聯邦儲備局官員又說話了,表示「美國的貨幣緊縮政策,還未完成。」外匯市場才又重拾對美元的信心。

美國一升息 歐盟就緊張

不過,這下子可換到歐盟央行著急了,美國從去年六月起至今,一口氣已經將利率從一%升到四%,再升下去還得了。歐元區的利率已有二年多沒有調整,至今仍維持在二%,只有現今美國利率的一半,利差太大,歐洲資金都要被美國吸光了。歐盟央行趕緊滅火,表示也將啟動升息的機制。

英國的情形較特殊,英國經濟走勢和歐、美恰好相反,經濟榮景走了近十年,從去年才開始反轉下來,為了搶救經濟,英格蘭銀行今年八月,曾宣布降息至四.五%,一般預期,英格蘭銀行應該還會再降息。難題是如果有通貨膨脹的現象,恐怕就事與願違。英格蘭銀行正密切盯住物價的波動情形。

所幸,對抗通貨膨脹,歐洲與美國還有一些優勢,歐洲從七○年代就注意到要厲行節約能源的政策;反之,美國消費者就較無節制,還好美國經濟成長強勁,應該還有採取緊縮政策的空間。只是接下來的日子,全球的央行還是不敢怠慢。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將利率水準拉高到四%,幾乎把其他國家拋得遠遠的,的確為美元增色不少,今年美元對歐元及日圓,已上漲一三%;唯一與市場預期相距甚大的是人民幣,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只小幅升值不到一%〈市場原預期五%│一○%〉。在各國央行可能升息的風聲之下,美元是否能維持高檔行情,又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

yaho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