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秘書的私房話:是我領導他

發表:2005-12-07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友人陳君,任某副局長的秘書已有多年。因職業關係,平時言語謹慎,性格內斂,很少向外人談個人的得失。近日他和我難得相聚,多喝了幾杯,興之所至,道出了不少當秘書的甘苦,也不乏牢騷,這裡透露幾句。

「你問我:世界上啥工作最要做?我的看法是:選好了一個秘書,是副局長以上的領導最好做。為啥?他的主要工作是出席會議。參加會議總要講話,但講話稿由我統吃,他在會上照本宣科。讀稿前,他也不先看一遍稿子。這樣,難免要出紕漏。有一天,上、下午各有一次會議,領導命我準備兩個不同的講稿,他拿去後,放在左右兩個口袋裡備用。不料上臺發言時,忙中出錯,在A會議上拿出B講稿來宣讀,弄得聽眾莫名其妙。我在台下幹著急,他讀了幾段,才發現文不對題,趕緊掉頭換稿,出了一個不大不小的洋相。」

「這還不算最好笑的。我們那位領導,還希望在講話時台下聽眾能給予掌聲鼓勵。你知道滑稽戲的錄音節目的『罐頭笑聲』嗎?就是在事先把男女的笑聲錄製好,在節目合成時插入,效果不錯。於是,我的這位領導也如法炮製,請會議主持人擔任『導鼓』,引領眾人鼓掌,製造現場氣氛。說來不怕你見笑:為了互相配合,我在起草講話稿時,在某些段落括弧內註明『鼓掌』兩字。講稿有兩個版本,印發給與會人員的是『公開版本』,不標『(鼓掌)』;標『(鼓掌)』的是 『秘密版本』,只列印2份,一份交報告人,以便其見了『(鼓掌)』,嘴巴便暫停,留出讓聽眾鼓掌的間隙;一份交主持人(『鼓掌誘導員』),以便見了『(鼓掌)』兩字,帶頭『導鼓』;不料,有次卻是不忙出錯:會議主持人因內急如廁,『導鼓』暫時開缺,領導不知情,看到『(鼓掌)』兩字,按約定立即停頓下來,等待台下掌聲鼓勵,但因為沒有人『導鼓』,等了約幾秒鐘,會場內無人應對,領導嘴巴微張定格,眼睛愣愣瞧著聽眾,台下卻鴉雀無聲。幾秒鐘後,台下另一位部下見大事不妙,立即越俎代庖,充當『掌托』救場,結果弄巧成拙,時間差已失,搞成了『倒鼓』,領導十分掃興,主持人事後道歉不迭。」

「你問我好處撈到沒有?大好處撈不到,也不敢撈,小好處倒有不少。這裡也不便細說。可以悄悄地說給你聽的是:有一點好處是進一步『回鍋』深造,學到了許多書本知識。現在提倡建設一個學習型社會,我們很多領導熱衷於繼續當學生----博士生。我那位頂頭上司有大學本科學歷,但看看現在許多新提拔上來的幹部,哪個不是碩士、博士?本科生學歷填出去,面子上倒底不大好看。他的仕途還有上升的空間,於是,連跳兩級,選了一所名牌大學去讀博士學位。但是,他天天趕會尚且來不及,哪裡抽得出時間去聽課,更不待說考試了。這所學校的制度還是蠻嚴格的,拿不到規定的學分不發文憑。於是聽課,乃至於考試的重任,又落到我頭上了。對我來說,倒是得到了一個認真學習的機會。我如果也不好好學習,領導拿不到博士學位,我怎對得起領導的信任?」

「我常私下想,在場面上,是他領導我,但實際上,說句不中聽的話,是我領導他。我出思想、出語言,他做行動、念稿子。我是導演,他是演員。我是諸葛亮,他是劉玄德;離開了我這根拐棍,他是寸步難行。現在,他的博士學位讀出來了,我的『影子博士』學位也拿到了,各種會議的講話也能應付自如。假如有一天,上級領導能給我一個機會,讓我代他出場,我保證唱功不比他差,口才也不比他差。但是,現在,我沒有這樣的機會,只能繼續安下心來。躲在臺後當『二排議員』!」

「不過,我有足夠的耐心。我信奉英國首相梅傑說過的一句話:『一個人的幸運在於恰當時間處於恰當的位置。』今天領導把我放在這樣一個位置上,已是很幸運的了。我要努力做好這份差使。『等待和希望』這五個字是我的座右銘。來日方長,機會總是會有的。假如有一天時來運轉,積累下來的本事總有大顯身手的一天。臺灣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年輕時就當過蔣經國的秘書。秘書是一個陞官的台階。你只要努力伺候好領導,只要你伺候的是一位『上路』的領導,你就不愁沒有升遷的機會。」

我的這位朋友再三關照:上述私房話只給我一個人聽,不可為外人道也!但我思之再三,覺得這一席談公開發表,還是利大於弊,於是把他的身份和姓氏略作改動發表,如果這位仁兄看到了此文,請他諒解。

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