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共軍TU154MD電戰飛機

發表:2005-12-07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軍的空中電子戰力量一直是一個迷團,目前確信存在的大型電子戰飛機包括轟電-5、轟電-6,以及部分運輸機的改型,但具體情況均不詳。據信最精銳的型號為圖-154MD電子戰飛機。據外電報導,95年初共軍空軍將兩架圖-154M客機改進為電子戰空中平臺。這兩架電子戰型號從外觀上看加裝了多個雷達罩、天線和電子戰設備。傳聞兩機開始均以北京南苑機場為基地,之後圖-154MD的數量增加至6架,部署在南京軍區。蘇聯/俄羅斯的圖-154也有電子戰型號,與共軍154MD是否有關聯則不得而知。

  圖-154(TU-154)客機是俄羅斯圖波列夫設計局設計的三發中程客機,用以替代圖-104、伊爾-18等早期噴氣客機,兼作運輸用途。1966 年春開始設計,1968年初在莫斯科附近的儒科夫基工廠進行地面滑行試驗,1968年10月14日首次試飛。共有6架原型機和預生產型機用於試飛,從第7 架開始交付蘇聯民航局使用。1971年處蘇聯民航局所接受的第一架圖-154進行初步驗證飛行和機務人員訓練飛行,同年5月開始郵件和貨物運輸。至 1992年9月,已生產各型圖-154約1000架,現在還在繼續生產。大部分由蘇聯民航使用。國外用戶有:保加利亞、匈牙利、羅馬尼亞、古巴、波蘭、敘利亞和中國等。目前中國的圖-154客機主要集中在聯航公司手中,由於改進為電子偵察機,其地位非常重要。

  圖-154客機主要型別:圖-154基本型,載客167人;圖-154A,提高了發動機功率,增加最大起飛重量,改進了設備和系統,提高了飛行性能和可靠性,降低維護要求。1973年下半年第一次試飛,1975年正式投入航班飛行。圖-154B,新增加了可供II級自動著陸的湯姆遜/CSF/SFG公司自動飛行控制和導航設備。在操作系統中採用了低速橫向操作擾流器,擾流器沿展向增大,外段低速副翼變短,改善了飛行橫向操作性。增加了最大起飛重量。機身後氣密隔框後移,增加客艙長度,載客達180人。在A型上用來壓重的燃油在B型上可作為正常燃油使用。1977年開始批量生產。圖-154C貨運型,在 B型的基礎上進行改進,機身左側機翼前方增開一寬2.8米、高1.87米的貨艙門,主貨艙容積73立方米,可運載9個2.24米×2.74米的集裝貨盤。地板下的行李艙還有38立方米的空間裝運散裝貨物。圖-154C正常載重量20000千克,航程2900千米。圖-154M改進型,在圖-154B生產開始後,於1980年提出,對尾翼重新設計,機翼的縫翼減小,擾流片加大,尾部中央發動機進氣口擴大,原位於中央發動機下的輔助動力裝置移至機身尾錐內。換裝索洛維耶夫D-30KU渦輪風扇發動機,單臺推力10604千克。1984年12月27日首次交付蘇聯民航局使用。至1992年已生產75架,中國民航訂購7架。

  圖-154和波音、空客等客機相比,並不能算一種好的客機。由於蘇聯的航空設計思想、發動機技術等原因,該機經濟性不好,舒適性差,更要命的是可靠性也不太行。先是發動機頻頻出現嚴重故障,國內的圖-154曾出現渦輪葉片斷裂打壞發動機短艙的事故,幸好飛行員技術過硬,加上運氣,未出現大的事故。但其他事故不斷,機毀人亡的事故時有發生,因此圖-154稱為了民用航空界中較不受歡迎的機種。這是國內的圖-154逐步轉入聯航中的原因,也是選擇該機作為電子戰平臺的一個次要原因。

  關於圖-154MD上的合成孔徑雷達(SAR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的資料是保密的,但可以通過一些公開信息進行推測。合成孔徑雷達在高新科技863工程中竟然佔了兩個席位,可見其作用之大和用途之廣。這兩個項目分別為星載合成孔徑雷達和航空遙感實時傳輸系統。實際上機載合成孔徑雷達平臺部分作為星載平臺的試驗品,當然也有獨立發展的重大意義。1994年 8月,機載實時數字成像處理器通過鑑定,標誌著合成孔徑雷達研製技術跨上了一個新台階,並於1995年獲中國科學院科技進步一等獎。

  後一項目的具體內容為:利用機載合成孔徑雷達和實時成像器全天候獲取地表信息;利用數據壓縮,衛星通信技術,實現「機星地」遙感圖像的實時傳輸;利用遙感圖像處理和地理信息系統技術實現對測繪圖像與已有信息複合,進行快速的災情評估。該項目早在94年已進行了設備驗收,明眼人馬上可以看出這一項目的軍事含義。航空合成孔徑雷達在98年抗洪中安裝在中國引進的賽斯納「獎狀」II(CITATION II)型小型噴氣客機上,發揮了一定作用,可以做為佐證。當時科研人員中國第一臺L波段合成孔徑雷達裝上中科院的測繪飛機,對洞庭湖、鄱陽湖5萬平方千米的災區進行了成像測繪。該雷達的圖像解析度可達3米,於1997年研製成功。解析度的數據,恰好於外電所描述的數據吻合。

  賽斯納「獎狀」II採用的機載合成孔徑側視雷達雖然肯定不如圖-154MD的雷達,但可以作為一個參考。該雷達對外稱CASSAR-44,合成孔徑體制,脈衝壓縮,四圖像通道,四線極化。波段三厘米。由中國科學院電子學研究所在1984∼1987年期間研製。雷達樣機由11個分機組成:天線、平臺、饋線雙工器、發射機、接收機、記錄器、光學處理器、運動補償系統、定時器、整機控制與故障檢測系統、電源。其中,天線、平臺和饋線雙工器安裝在飛機機身外部的天線罩內。其他部分均安裝在飛機密封客艙內。工作狀態包括空地測繪和實時數據傳輸。其4401型的兩種工作方式:A方式-最大45km,測繪帶寬 30km,B方式-最大55km,測繪帶寬30km。4402型的四種工作方式:A方式-最大50km,測繪帶寬35km,B方式-最大60km,測繪帶寬35km,C方式-最大95km,測繪帶寬35km,D方式-最大105km,測繪帶寬35km。在不同高度以不同方式工作,可得不同俯角的圖像。

  根據公開資料,用於搶險救災的「機載SAR圖像實時傳輸系統」由機載平臺、衛星轉發站、地面數據接收站、高速圖形處理工作站和其他終端組成。圖像在機、星、地之間傳送是經過數字化壓縮的,準確及時。在地面站和圖形工作站間,可通過專用設備、Internet手段或非實時傳輸實現圖像發送。專用軟體是 Visual C++在WINDOWS95/98下開發的,具有多線程處理的特點,同時配套開發了保密手段。上述特點在軍用SAR圖像系統中必然有著指導性的意義。

  上述成果集中在「九五」期間,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工程系的「九五」重點預研項目「合成孔徑雷達SAR成像處理及應用」起了很大作用。該項目在國內首次完成基於CS演算法、兼有正側前斜成像能力、全數字、運動補償、 3米解析度SAR實時處理機的研製;在大前視角、聚束、干涉等多種SAR模式的各種成像演算法和運動補償技術等方面、先進相控陣雷達模擬系統及新技術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完成了相控陣雷達模擬軟體。上述成果反映在863計畫的先進機載對地觀測系統上。該系統由4個子系統組成,每個子系統又由硬體研製分系統、數據處理分系統及應用示範分系統組成,構成配套的系統技術。系統中,模塊化多功能成像光譜儀於系統其標誌性參數為128個波段,可見一近紅外波段光譜解析度達5nm,具有可見一近紅外、短波紅外及熱紅外3個波段範圍模塊化作業能力。該光譜儀可在對地觀測時,在連續光譜段上對同一地物同時成像,因此能從空中直接識別地球表面的物質。同時開發了三維信息獲取與實時/准實時處理系統,增加掃瞄器成像波段,提高定位精度,形成實用化技術系統。

  「九五」期間將確定高級合成孔徑成像雷達系統,該系統將採用雙波段多極化、高解析度及干涉SAR等三個方案中的一個,或綜合其中兩個,研製出實用化 SAR系統。屆時中國將擁有完全能與E-8 JSTARS相比的實用型合成孔徑雷達偵察機。但鑒於保密原因,迄今未見公布成果,估計已裝備共軍服役。

  與之相對應的是,圖-154成像偵察型恰恰就裝備了類似匹配的偵察系統。圖-154偵察系統分別是RON SAR合成孔徑雷達、RADUGA紅外成像系統和電視攝影系統。電視系統解析度達到0.3米。合成孔徑成像作業高度在12000∼500米,解像度3×3 米。紅外成像作業高度3000∼1500米,解像度0.5米。其中電視成像系統還包括側視電視攝影機。這充分應證了以機載平臺作為星載平臺的試驗品的做法。為配合這一偵察系統,高空間解析度CCD數字相機也在緊張研製中。數字掃瞄圖像得到的大比例尺成圖,將具有重大實用價值。左圖為863公開的星載全色照相系統機載試驗系統成像圖片,標注飛行高度3700米,速度400千米/小時,解析度為4米。

  按公開信息來推斷,機載合成孔徑偵察系統主要由信息獲取子系統,信息處理子系統和應用子系統三部分組成。信息獲取子系統類似於國際流行配置,主要是由紅外、可見光、合成孔徑雷達感測器組成。具體到國產系統上,則分別為128通道的成像光譜儀、244通道的CCD成像光譜儀、高空間解析度的CCD航空相機、具有三維信息獲取能力的三維成像儀以及L波段合成孔徑雷達。一共5個偵察系統和手段。實用的、可運行的對地觀測系統按規劃在2000年的下半年完成,與圖-154偵察機服役時間相符。按傳媒報導,2000年12月,該系統已通過對北京中關村地區的遙感成像試驗,具有「國際先進水平」和立即投入實用的能力。那麼基本可以確認,圖-154偵察機在2001年初已經可以實用。

  這裡還應該提一下「防洪遙感實時傳輸系統」,該系統在抗洪期間發揮過重要作用。我們主要是想提及該系統的綜合技術,基本上可用於軍用實時戰場監測偵察。該系統是綜合應用遙感技術、GPS、GIS、航空衛星通信技術、計算機圖像處理技術等建立的一個綜合系統,同時也是典型的3S(遙感、GPS和 GIS)一體化系統。如上所述,該系統同樣由信息獲取、信息傳輸和信息處理??構成,即遙感飛機、側視合成孔徑雷達(SAR)、實時成像器、GPS等。信息傳輸採用「機-星-地」(即飛機-衛星-地面)傳輸方式,由機載站、轉發站和用戶站等構成。而早在1990年,機載合成孔徑雷達實時數據傳輸系統已獲得成功。信息處理由計算機圖像處理、GIS及其外圍設備構成。經過通信衛星中繼,設置在遠方(抗洪時是指北京)的防汛指揮部的接收站就可直接看到災區的現場圖像。同理,擁有地面數據接收裝置的各級指揮官也可由此系統的軍用型獲得戰場實時偵察信息。

  除發展機載、星載合成孔徑測繪偵察雷達外,國內還在研究將其引入到導彈制導領域。實際上星載合成孔徑雷達系統的偵察區域遠大於機載系統,精度則僅僅略低(5米對3米),效率更高。但機載系統的優點則在於可機動靈活、隨時的監控特定區域。

  關於共軍空軍的圖-154MD的目前所知的兩幅圖片中,兩架的雷達罩、天線大不相同。其中一架裝有類似E-8 JSTARS的長條形雷達罩,幾乎可以肯定裝有類似的合成孔徑地面測繪雷達。其詳細情況至今不為外界所知,但據信圖-154MD可執行收集電子信號、監聽、干擾、電子戰支援、地形測繪等任務。

  從官方對空軍科研的一些報導推測,圖-154電子戰機是以實物測繪方法來獲得原始數據,從而完成氣動外形改動的設計的。報導稱,空軍飛機研究室挑起信息戰飛機的高精尖工程,涉及飛機結構、氣動、材料、電子等諸多專業,協作單位數十個,需要加裝數百套設備。主要負責人劉宏印,首先必須測繪飛機原外形。由於沒有現成的外型資料,必須測繪實物飛機。最終用「近景攝影法」,在飛機上設置了上百個典型切麵、幾千個標誌點,測繪出上萬個數據,綜合誤差小於1.5毫米。此成果縮短了近3個月的試驗時間,投入的人力僅為傳統方法的1/3。站長個人認為這就是指圖-154,望網友指正。但可以肯定的是,要往圖 -154上加雷達罩,必然要進行詳細週全的氣動外形改動設計。

  2003年7月,由第38所改裝的一架載有合成孔徑雷達的共軍米-8直升機,對安徽阜南縣蒙窪蓄洪區及其周邊地區的水災實況進行探測,採集到了大量的數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