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醫藥費事件再爆內情 患者家屬公布手中證據

發表:2005-12-07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報記者馬曉華髮自北京 昨日,就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二院(下稱哈醫大二院)天價醫藥費事件,患者家屬的長子翁強向《第一財經日報》以及其他媒體同時公布了自己所掌握的證據和材料,併進一步透露了事件的前後經過。

  再爆內情
  
  「我依然記得父親生前曾跟我說的一句話,讓我很內疚。他說,『我本來是哮喘,現在怎麼搞成這樣?』」翁強這樣對記者回憶道。

  根據翁強的回憶,在5月21日之前,父親翁文輝的身體的各項檢查都是符合化療要求的,所以就從這一天開始進行了化療。但在化療的過程中,翁強曾提出要求哈醫大二院心外科ICU主任於玲範把化療藥物中的阿黴素換掉,理由是這個藥的毒副作用比較大。但最終沒能換成。到了5月25日,翁文輝身體的各項指標都在下滑。

  5月29日,院方要求翁文輝轉入ICU,但是翁強有所保留。但是ICU主任於玲範表示高幹病房沒有任何的搶救措施,醫院只有ICU有搶救措施。如果不搬入ICU,患者發生哮喘搶救不過來的話,醫生不負責任,要求家屬簽訂協議。於是,翁強買了一臺呼吸機。

  之後,翁強看到父親的病情稍微有些好轉,於是決定在5月31日下午4點40分回北京。但他剛剛到北京的當日,他就接到了家人的電話,時間是19點09 分。電話說自己的父親不行了,於是他又重新返回機場,直奔哈爾濱。當他到達哈爾濱的時候,展現在他眼前的一幅場景是:弟媳在燒紙,病房走廊裡的兩排座椅空蕩蕩的,沒有一個醫生和護士,而父親的臉上已經被蓋上了白布。

  這個時候的翁強顯然還不相信這是事實。他即刻找到一個曾經與自己有一面之交的中醫大夫,讓他幫忙給已經蓋上白布的父親插上了呼吸機。之後,翁強的父親翁文輝竟然「復活」了。之後的6月1日11點58分,翁文輝住入了哈醫大二院ICU病房。

  同樣是在這一天,翁強邀請了北京朝陽醫院的院長王辰教授去哈爾濱會診。

  「他們並沒有坐什麼專機,誰也沒有本事說坐專機馬上就能坐上的。另外,不管是誰要我去國外買藥,我都會買,為了父親的生命,我不在乎錢。這個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我買的藥去了哪裡?誰能告訴我這個?」翁強這樣說道。

  根據翁強表示,患者在ICU住院期間,家屬根據ICU主任於玲範的通知,在66天內從國外共計買回藥品達400多萬元後,每次將藥品都交於ICU的主治醫生和其他值班醫護人員,大部分藥品ICU都出具了手續。

  翁強認為院方問題嚴重

  根據自己手中掌握的住院病人預交金單據32張和ICU醫生收取病人的自購藥品收據,翁強認為,哈醫大二院有嚴重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7月5日到8月4日共30天時間裏,輸液量為1080113ml,其中減去血慮475642ml以後,輸入患者體內的液體總量仍然高達604471ml,日平均輸入血管的液體量高達20149ml,液體總量在30天內已經達到一噸。

   7月12日,液體總量149099ml,除去血慮的45000ml,當日輸入患者血管內的液體高達104099ml。

   7月 13 日液體總量166105ml,除去血慮的69247ml,當日輸入患者血管內的液體總量高達96858ml。

   7月25日液體總量78604ml,其中血慮35140ml,當日輸入血管內的液體總量達43464ml,根據特護記錄實輸入液體量則為5925ml。不是偽造是怎麼來的?

   7月30日液體總量86192ml,其中血慮46100ml,當日輸入液體總量高達40092ml,根據特護記錄實輸入液體量為11075ml。

  翁強對記者表示,患者8月6日凌晨2點去世,住院費的收取和出院日期竟然寫到8月12日。8月8日和10日,仍然繼續檢查和收費。另外,根據翁強的說法是,不交錢院方就停止治療和用藥,無論每次交5萬、10萬、還是25萬,總是在一兩天內通知錢已經用光。記者在交錢的32張收據上看到了患者家屬不停交錢的記錄,還有醫院不同模式的8個收費財務章。

  第三,翁強認為,哈醫大二院重複檢查,編造化驗單,檢查單和血庫項目明細表共3014 次。其中,而患者66天住院期間,共查血糖588次,平均每日查血糖9次,患者沒有糖尿病史。66天內查一般細菌培養加藥敏163次,平均每天2.47 次,而細菌培養和藥敏需要3天才能出結果,以便醫生對症治療。66天內腎功能檢查186次,平均每天同時查3次(急診檢查一次,生化室一次,再查全生化一次)。生化系列66天內查了68次,僅此一項收費16728元,另外在兩處科室同時查的腎功能又花費人民幣7146元。這三項加起來 66 天收患者費用23892 元。66天內凝血像在急診檢驗科和檢驗室共檢查63次,收取費用6300元。66天內靜脈輸液治療費1843次,相當於平均每日給病人穿刺27.9次,僅靜脈輸液費用高達4405元。化驗單收費總數為2975次,送回科室內的報告單數為2797份,收費單比報告單多出128次。每天用吸痰管328根,相當於4分鐘吸痰一次。

  第四,ICU病房的監護儀收費國家規定每天收費人民幣240元,該科室將其分解為4項後,每日收費1248元。在 7月×日的某些醫囑上出現院內會診20次,7月×日的醫囑上出現院內會診10次,這些院內會診在醫囑上都標明邀請了什麼科室會診,在當日的特護記錄上卻沒有記載有專家會過診,可是均收取了800元的會診費。ICU危重病人使用液體泵應當每日收取使用費人民幣5元,但是該院卻按照小時收費,而且每天收費高達 99.8小時,共收取6485小時,合計金額32425 元。


  第五,珍怡,一種生長激素,為腫瘤進展狀況的患者和嚴重全身感染的危重病人禁用的藥物,而院方在明知患者為禁忌症患者的情況下,卻從6月1日開始給患者使用該禁藥達11支之多。

  本報記者多次聯絡尋找,截至發稿前,仍無法聯繫上翁強指控的主要對象於玲範醫生進行採訪核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