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嬰兒潮世代將重塑「退休」定義

發表:2005-12-09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八日正式修法,廢除六十五歲的強制退休年齡規定。事實上,一項新的民調也顯示,加國民眾的「退休」觀念也與過去大不同,許多人雖樂於增加休閑旅遊時間,也寧可繼續兼做半職工作,不願就此頤養天年。

根據這項滿地可銀行(BMO)委託伊雷公司(IpsosReid )所做的民調,受訪的加國民眾當中,九成都認為傳統的「退休」定義應重加修訂。過去老一輩退休後,即不再工作,但對嬰兒潮世代人士而言,不少人都希望即使退休,在休息一段時間後,還能重新工作,以「保持活躍」。

加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人數近百萬,其中年紀最長的一些人即將年滿六十。

這項調查發現,雖然受訪者多認為,最理想的狀況是退休後就能從此逍遙,但其中有百分之七十四的人打算退休後繼續維持部分工作,以保持身心健康、對外保持聯繫,同時賺些外快。

調查顯示,百分之六十八的人認為他們即使退休之後,仍會有些債務未清,有百分之三十六的人對於退休後的財務前景不抱樂觀。

這項調查受訪對象包括五千三百二十五位年紀在四十五歲以上、至少擁有二萬五千元資產,並且是家中主要財務決策者的民眾。

百分之六十三的受訪人表示,「生命的下一階段」最能貼切形容他們對退休的看法,其他主要的形容還包括:「我的餘生」、「追求夢想的時光」、「另一半的生命」,或是「屬於自己的時光」。

至於他們對於退休的期待,多數人選擇「會有更多休閑時間」、「快樂」、「信心」和「樂觀」,「焦慮」、「孤單」或「不確定」等字眼則不受青睞。

滿地可銀行行銷副總裁達布指出,會推動這項調查,是因為許多財務規劃人員和顧客都反映說,「退休的概念正在改變」,而且是大勢所趨,特別是嬰兒潮世代數十年來不斷改變舊觀念,面臨退休年齡,他們似乎也正在重塑新潮流。

西門菲沙大學專門研究強制退休的凱斯曼教授指出,造成這一新趨勢的因素,包括加國民眾愈來愈長壽健康,自然也希望能維持原有的生活型態。

安省勞工廳長彼得斯也指出,在民眾健康普遍改善,平均壽命拉長後,強制要求他們在六十五歲退休並不公平。除了安省之外,加國的亞伯達、緬尼托巴、魁北克、愛德華王子島等省份和育空及西北兩特區等地,也都已取消強制退休年齡的法令。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