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總開著跑車免費為大學生擦鞋(圖)

發表:2005-12-09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8)日上午,四川大學望江校區第三食堂門前停著一輛黃色跑車,與這輛跑車毫不相襯的是,車前竟擺放著一排擦鞋的工具。從車上下來的中年女士戴上圍裙,挽起袖子,對一群看熱鬧的大學生說道:「免費為大學生擦鞋,順便交流下擇業經驗……」這一幕讓很多人不解。一名學生試探地坐下後,才在與擦鞋女士的交談中得知,她是一個身家上千萬的女老總,給學子們免費擦鞋的目的,是要用行動來改變大家的擇業觀念。

辛酸往事:沒有文化飽受屈辱

中年女士坐在小凳子上,熟練地揮舞著毛

巾,清潔、上油、打蠟,一連串動作嫻熟得讓圍觀者不敢相信:這個42歲的女士竟是擁有近2000萬身家的公司老總。出生在大邑安仁鎮附近的李惠告訴記者:她從小家境貧寒,雖然成績很好,但因為家裡孩子多,負擔重,在念初一時只得輟學打工。1998年,她獨自來到成都,在武侯區醫院門口擺起了擦鞋攤子。指著地上一個破舊的木頭箱子,她說,這個木箱曾經伴隨過她整整7年擦鞋生涯,記載了這7年裡她的辛酸故事……

最讓李惠刻骨銘心的是這樣一件事:當她剛攢下點積蓄,租下一個小門面準備做修鞋美容時,因為文化不高,她把一位顧客寄放修補的昂貴皮鞋單據誤填給了另外一顧客,為此賠了客人3000元錢。為了找回這雙鞋子,她憑著記憶找了好幾個顧客。當她提著好不容易找回來的鞋子上門,準備送還給對方時,這家人不但沒有感動,反而拿起晾衣桿把她打出門來。李惠永遠記得當時對方說的一句話---「你沒得文化,開錯了單子也該你遭!」

李惠的丈夫一直忙於在外承包工程,他認為妻子自辦門面擦鞋根本是小生意,不可能賺大錢。但幾年後,丈夫驚訝地看到了妻子的成功:看上去並不起眼的擦鞋美容生意,收入居然是自己的十多倍。隨後,在家人的支持下,李惠抓住機遇,把自己的生意做到了全國。如今,她已經是擁有2000餘家擦鞋連鎖店的公司老總。

現身說法:放下架子堅持信念

川大學生會主席劉芯源擠在人群中,邊看李惠擦鞋邊和她交流。劉芯源告訴記者,近幾年來,高校畢業生人數呈逐年上升趨勢,就業形勢更加嚴峻。為了啟迪和拓展畢業生就業思維,包括川大在內的市內各高校都相繼請來張朝陽等IT精英給大家做演講。但這些成功人士講述的經歷和道路,卻又離同學們眼前的現實有些遙遠。於是他們請來了靠擦鞋起家、並將連鎖店開遍全國的李惠。沒想到李惠居然用擦鞋來現身說法,以身教代替言傳。

李惠說,她自己的文化不高,一直很崇敬大學生。但幾年前自己去人才市場招工,卻沒有幾個大學生肯到她的公司去,有幾個勉強去做了一段時間後,還是不願意做有大學文憑的「補鞋匠」,紛紛辭職。不過在兩年前,兩名大學生到她的公司工作,在瞭解了公司理念和經營方式後,他們加入了自己學到的市場經營理念,把生意發展得紅紅火火,如今已經成為擁有4家連鎖店的老闆了。

李惠說,她想用自己的行動告訴即將面臨擇業的大學生們:「放下架子,堅持自己的信念,一定會成功的!」而聞訊前來和李惠交流的學生們,也開始從女老總擦鞋這難得的一幕中,領會到其中的意義。計算機系大四的學生小李當時就說:「我要回去把我的自薦書修改一下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