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驚現21世紀最難的一道小學數學題

發表:2005-12-10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學作業越來越讓人看不懂

書劍子

最近,小學的教育越來越讓人看不懂。我暑假在家輔導上小學5年級的侄子做暑假作業,發現我居然輔導不了他,不僅僅在《語文》上我顯示出驚人的無知外,《數學》我都做不好。在下雖然不才,可是當年高中也是所有功課全部優秀,高考語文全校最高,全縣前三。所以做不出小學題還確實讓我鬱悶。語文題我通過搬出《辭海》、《成語詞典》以及大量使用 GOOGLE,總算彌補了我在地理、歷史、考古等方面的無知,但是數學我實在沒有辦法。有一道數學題,反正我不用高等數學做不出來,特在此請教高手。

來源:蘭州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小學生暑假作業,五年級數學題目:生活數學:用一塊面積為80平方米的鐵皮,製作一個無蓋的長方體盒子,請問怎麼做盒子的體積最大?

這道題目真的好「生活」啊!我不知道編者自己會不會做這道如此「生活」的題。這道題就是放到研究生臺入學考試的數學卷子上去,估計也會有人不會。雖然條件極值問題的拉格朗日乘子法本科都學過,但是這道題求解的具體過程中還是有點技巧。至少我女朋友和我兩個碩士現場都只列出方程而解不出來。動了會腦筋才求出答案。所以我敢說就是放到考研試題中,得分率也不會很高。

現在徵求高手,能用小學五年級能聽懂的方法給出個答案。退一步說,用小學教師(我侄子的老師是師範中專學校畢業)能聽懂的方法----初等數學方法解出答案也行。這本暑假作業的總編先生也不妨試試。

PS:用高等數學做還有漏洞:原題表述為「用一塊80平方米的鐵皮」,而不是「製成表面積為80平方米的無蓋盒子」,所以鐵皮的形狀也是約束條件之一,要這麼考慮還是拓扑約束,形狀稍稍複雜一些,此問題就是很高深的優化問題了。真不知道豬頭編者怎麼出的題。這樣的題給小學生做,除了讓他們對自己,對老師,對教材失去信心外還能得到什麼。

為此我很生氣,要求我侄子停止做這個作業,而看我給他買的課外書。可是他哭了:「做不完老師要打,不但要做完,而且做完一遍後再用作業本抄下題目然後再做一遍!」

無語!

不明白我們的小學教育現在是怎麼了。我(碩士),我女友(碩士),我姐姐(小學教師),我爸爸(小學高級教師)四個人被小學五年級的暑假作業傷透腦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