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德戰爭真相

發表:2005-12-11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新的俄羅斯迫切需要民族自我批評精神,迫切需要不再用神話學的觀點看待現實。只有到那時,才可能確立我們國家和民族在周圍世界中的真正地位,也才可能清醒地看待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對於衛國戰爭的經驗必須重新認識。勝利不應該掩蓋蘇聯所付出的過分巨大的代價,也不能掩蓋蘇聯領導人在戰爭進行過程中表現出的效率低下和蘇聯對西方盟國援助的一味依賴。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過去所經受過的最大災難。在蘇聯和俄羅斯被稱為衛國戰爭的蘇德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組成部分。衛國戰爭在蘇聯歷史文獻中是一個最大的神話,遺憾的是,在俄羅斯歷史文獻中它繼續起著持續至今的特殊作用。同時,今天新的俄羅斯迫切需要民族自我批評精神,迫切需要不再用神話學的觀點看待現實。只有到那時才可能確立俄羅斯國家和民族在周圍世界中的真正地位,也才可能清醒地看待擺在俄羅斯面前的問題。對於衛國戰爭的經驗必須重新認識。勝利不應該掩蓋蘇聯所付出的過分巨大的代價,也不能掩蓋蘇聯領導人在戰爭進行過程中表現出的效率低下和蘇聯對西方盟國援助的一味依賴。

戰後,衛國戰爭取得的勝利成為了蘇維埃政權存在的主要理由,也為蘇聯的極權政治提供了道義上的支持,於是它的存在得以延長40多年,同時也使得效率低下的經濟和政治體制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而作為戰敗國的德國、義大利和日本從失敗中汲取了教訓,現如今它們發展得都不錯。斯大林之所以取得勝利的原因在於他善於領導數以百萬計的人們,同時在這些人中確立了他個人的至高無上的領導地位。而蘇聯領土的遼闊以及美國和英國的援助亦使得蘇聯免於失敗。

蘇聯是所有參戰國中人員傷亡最大的,相應地,紅軍使德國法西斯的武裝力量遭受的人員損失也是最大的,所以大家普遍認為蘇聯在戰勝德國的戰爭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但是,如果沒有反法西斯聯盟盟國的援助,一對一地--蘇聯對德國,斯大林對希特勒,那也許將是另一種結局。英國和美國不僅給蘇聯提供了極其重要的燃料、材料和技術,而且兩國還分散了幾乎全部的德國艦隊和絕大部分空軍力量。沒有這些,蘇聯未必能夠在自己的戰線取得勝利並保住莫斯科、列寧格勒和斯大林格勒。

對陣亡和失蹤的將士,在英美兩國中,幾乎所有軍人的親屬都努力弄清楚他們的下落,同時軍事機關的工作人員也有責任下發陣亡或失蹤通知書,並且其中包括司法程序問題,如繼承權問題等。德國的情況也是如此。在那裡,極權主義還沒有來得及把這一傳統消滅。而在蘇聯,把人當做是國家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的看法已經深入人心。實事求是地說,犧牲或失蹤戰士的親人通常也不會要求通過司法程序辦理有關自己親屬下落的手續。並且許多官兵的親人或者死於戰亂,或者被疏散到了東歐或者前往西方、德國工作。因此,在戰後的頭幾年裡,想在一定程度上準確地計算出紅軍及和平居民的傷亡情況成為不可能的事情。既然沒有來自輿論界的壓力,那麼蘇聯在二次大戰中傷亡的相對詳細而準確的統計數字也就很難被計算出來。

1993年,前聯邦德國國防部下屬的軍事歷史研究所邀請作者參加在因戈爾施塔特召開的代表大會,討論衛國戰爭最大的一次戰役,而且也是整個二次大戰的最大戰役-庫爾斯克戰役。從德國進攻蘇聯的那一刻到爆發這次戰役,已經過去了整整兩年時間,同時德軍從發動突然襲擊中獲得的優勢早已喪失殆盡。此時蘇聯有著自己的軍事潛能,有可以利用的根據租借法案提供的充分供給,還擁有有著較為豐富作戰經驗、配備精良武器的軍隊,這支軍隊無論從數量上還是從裝備上都大大地超過了對手2。但是,正如我們報告中所指出的那樣,從軍事學的觀點來看,紅軍並未贏得庫爾斯克戰役,在它有著那麼多優勢的情況下,所取得的丁點兒成績無法為它遭受的駭人聽聞的人員傷亡和裝備損失做出辯護。順便說一句,由於與事件的實際進程不符,蘇聯關於這次戰役的神話學讓位於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保衛戰。戰爭時期蘇聯的武器和戰鬥技術裝備生產能力被很多企業和人民委員會通過謊報成績的方法有意識地抬高;如果沒有根據租借法案提供的援助,蘇聯經濟也未必能完全保障紅軍取得勝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