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體指出中國經濟發展農漁民未蒙其利

作者:美媒體 發表:2005-12-12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汕尾市東洲村六日爆發的大規模警民衝突只是中國大陸各地層出不窮抗議事件的冰山一角。美國媒體指出,最近幾個月來,中國政府面臨無數抗議政府腐敗及環境污染的行動,因為許多農漁民在快速的經濟發展下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由於多數的抗議行動都在內陸偏遠地區,在官方封鎖消息的情況下,外界並不清楚事件的始末。東洲村距離香港只有一百三十五公里,可以收看到香港的電視。抗議民眾遭槍殺的消息一經香港媒體披露,立刻廣為流傳。紐約時報指出,週五以來,許多中國大陸的網站也引用外國傳媒的消息,報導鎮壓事件的傷亡。

彭博新聞社指出,多數以捕魚為生的東洲村民抗議政府將徵收土地興建燃煤發電廠。由於政府對於當地三萬居民只給予每年六十萬人民幣的補償金,而且興建電廠必然影響到生計,過去幾個月,居民與當地政府之間關係一直相當緊張,終於在六日爆發嚴重衝突。

根據彭博的報導,當地出動了二十卡車的武警鎮壓約兩千名抗議民眾。對於死傷人數,眾說紛紜。紐約時報引述村民指出約二十人被射殺,數十人受傷,還有人失蹤。當地的電視臺卻報導只有三人被殺,八人受傷。

紐約時報指出,北京方面對於武警槍殺抗議民眾的事件三緘其口,中國政府在官方已不可能封鎖新聞的時代仍企圖檢查掩蓋消息。

紐約時報引述匿名民眾的消息,指出鎮壓事件中死亡人數不確定,因為有村民發現海上有十幾具浮屍,可能是官方想湮滅證據而將被槍殺者投入海中。此外,有些被殺者的家人擔心官方會毀屍滅跡,匆促的將死者收埋,也不敢聲張。

彭博新聞引述中國官方的資料指出,中國大陸近年來大規模抗議行動頻頻,去年就有七萬四千起。許多民怨都是因為土地開發過程中徵收農地,而貪瀆的地方官員又壓榨人民從中獲取暴利。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經濟在過去十年蓬勃發展,許多農地都被轉作工業用地,居住在農村的人民並沒有蒙受到經濟發展的好處。去年都會區的家庭可消費的所得平均是農村地區家庭的三點二倍,貧富差距愈來愈大。

「自由貿易聯合組織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Confederation of Free Trade Unions)的一位官員Janek Kuczkiewcz 在接受彭博新聞訪問時指出,中國人民,尤其是貧窮的工人,其實是未有效掌控的經濟發展的受害者;經濟的蓬勃只是擴大分配不均的問題及製造更多貪瀆的可能性。

中央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