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謀求中國支持研製超遠程空空導彈(圖)

發表:2005-12-14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是美國對亞太軍事政治研究的重要思想庫,近日該中心副總裁理查德.費舍爾向美國參眾兩院相關委員會提交了一份《俄對華武器出口評估》,其中專門有一個章節提到俄羅斯謀求中國支持其研製超遠程空空導彈,這引起了美國官方的極大關注,因為一旦該導彈生產出來並裝備解放軍,美軍最關鍵的信息戰制高點--預警機將遭遇「不測之敵」

  印度沒錢,所以想中國

  費舍爾是在參加今年8月舉辦的第7屆莫斯科國際航展時獲悉這一情況的。他與革新家設計局的負責人交談時瞭解到,該設計局一直希望復活蘇聯時代在研的KS-172型超遠程空空導彈,他們特意在航展期間展出一架蘇-30戰鬥轟炸機攜帶KS-172型導彈的模型。

  因嚴重的經濟危機,KS-172導彈項目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便半途而廢,而如今面對海外預測高達310億美元國際空戰武器市場的誘惑,革新家設計局已經確定要把這個項目「復活」。費舍爾從當事人那裡瞭解到,起初印度對該項目頗有興趣,但後因參與印俄合制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項目,手頭沒有足夠鈔票,只好忍痛割愛。但革新家設計局不死心,他們又把目標瞄準中國,因為中國引進了大量適合攜帶KS-172導彈的蘇-30MKK戰鬥轟炸機。同時革新家設計局認為,中國已經提出「搶佔信息化戰爭制高點」和「打信息關節點」的戰術理論,他們相信中國人民解放軍會對這種具有「不對稱打擊」優勢的王牌武器感興趣。

  三倍音速衝刺,預警機難逃滅頂之災

  KS-172型導彈是專門為對付美國遠程監視和情報飛機,如E-2和E-3預警機而設計的。從20世紀80年代末開始研製的,1993年首次公開展出全尺寸模型彈。該超遠程空空導彈射程為400公里,用來攻擊特定的高價值目標,如空中預警指揮飛機、對地監視飛機和加油機等。該出口型超遠程空空導彈的代號為KS-172S1,射程為300公里。

  設計一種反預警機的導彈,最大的挑戰是推進系統和火控制導系統。首先,導彈需要有足夠的飛行距離,才能保證發射平臺避免被預警機發現,從而提高攻擊的突然性和準確性。其次,導彈的火控系統必須絕對過硬,導彈不僅要探測到300∼400公里外的目標,還要有精確測距能力,使導彈得到精確的起始目標位置,以找出能量消耗最經濟的航路飛向目標,確保導彈能達到最大射程。導彈還應具備一定的人工智慧,避免作戰時把密集編隊的飛機誤當成大型飛機,由於超遠程導彈動輒幾百萬美元的造價,若虛耗在低價值飛機上,實在是一種浪費。革新家設計局稱他們已經攻克了這些難關,一旦解決資金問題,他們就能短時間使項目結案,進入樣彈試驗和預生產階段。

  按照俄空軍的作戰習慣,若KS-172導彈投入使用,一般會採取多個雙機編隊的戰術,保證對預警機實施「飽和追殺」,一般由12架蘇-30或者米格- 31戰鬥機組成6個雙機編隊,其中兩個編隊負責各自攻擊一架預警機,兩個編隊負責攻擊預警機周圍的電子戰飛機,一個編隊負責攻擊編隊中的空中加油機,還有一個編隊作為預備隊,視情況而定,對漏掉的目標進行補充攻擊。導彈的發射距離保持在離目標300公里以外的空域,導彈先保持長時間的中速巡航狀態後,瞄準目標採取3倍音速的衝刺,只需不到2分鐘就可以摧毀目標,目標屆時連實施自衛反應的時間都沒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