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就不給治!男子在"救命"聲中死於同仁醫院

發表:2005-12-15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晚9時30分許,北京同仁醫院急診走廊,來京找工作的37歲齊齊哈爾人王建民因無錢治病,嚷著「疼、救命」聲死去。事前,120救護車曾兩次送王到該院。同仁醫院急診主任稱,之前為王檢查沒有生命危險情況下,醫院不便給患者墊錢,當醫生發現情況嚴重時,王已不知去向。昨日,警方證實王建民死亡,具體原因仍在調查。

   首次入院 無錢治病離開醫院

  昨日早上7點,都貴發突然被北京站公安段民警叫去做筆錄,這時他才得知王建民死亡的消息。此前,他兩次將正在嘔血的王建民送去同仁醫院。

  都貴發說他和王建民認識已有一個多星期。王建民死前的那幾個寒風凜冽的夜裡,他們都睡在北京火車站候車室的椅子上。

  一位自稱王建民同鄉的男子稱他和王是來北京找工作的。「他年初就從家裡外出打工了,也沒說去哪。」王建民老家的嫂子證實。

據目擊者稱,王建民前晚在同仁醫院急診一樓男廁所門口死去,這裡離最近的搶救室不到10米。

  「一切都很突然。」都貴發清楚地記得12月11日夜裡發生的那一幕。他說,當晚11點多,王建民雙手捂著肚子,在地上來回打滾,不停喊疼,還不時從嘴裡吐出帶血的東西。

  都貴發打了120後,救護車以就近原則,將他們送到北京站附近的同仁醫院。昨日下午,120值班人員證實,接警記錄顯示為11日23時57分接警,當時患者的症狀為「嘔血」。

  都說,到同仁醫院後,急診室的大夫給王做了量血壓等檢查,並給王開了藥單。

  「我們連掛號的5元錢都拿不出來,120也沒收錢。」都說,見他們沒錢,醫院拒絕治療。王建民還和醫生爭執起來。醫生當時答覆是「檢查沒有生命危險,不是見死不救。」

  昨日下午,同仁醫院急診主任王某稱,檢查患者沒有生命危險時,醫院沒有必要先墊付藥費給患者治病,如果醫院每次都墊錢給患者治病,醫院也承受不起。當病人生命垂危時,沒錢也會治。並且據接診醫生稱王說自己在北京有親戚,應該能籌到錢治病。

  都貴發稱他扶著疼得直不起腰的王建民走出醫院時,途中遇到王的朋友,該人聽說此事後,帶著王返回同仁醫院治療,次日上午,王回到北京站候車室。一位知情人透露,當時王的朋友為其交了掛號費,因買不起別的藥,只打了價值1.8元的止痛針後便離開了醫院。

  二次入院 一樓走廊疼叫半夜

  距王建民回到北京站10個多小時後,他再次被送到了同仁醫院。120記錄顯示,12日23時50分許接警,患者症狀仍為「嘔血」。

  都貴發稱,這次王疼得比上次厲害,滿地打滾。北京站公安段一名民警和都把王抬上救護車,並陪同去了同仁醫院。「護士問我怎麼又來了。」都說。

  知情人透露,醫護人員將王放到大廳擔架車上,王捂著肚子不停喊疼,嘴角還有血。經過檢查後,醫生對民警說沒有生命危險。

  都回憶說,當時他告訴醫生王的親戚已經在籌錢了,能不能先治療。醫生答覆,患者沒有生命危險,錢送來了才能治療。

  隨後,都離開醫院,民警守在醫院兩個多小時後離去。大廳裡只剩下王建民獨自躺在擔架上。

  據知情人稱,民警走後,醫院人員見王躺在大廳裡擋道,將王的擔架車推到一樓走廊裡。

  昨日上午,同仁醫院多名住院患者家屬證實,13日凌晨王在一樓走廊裡不停喊疼和救命,「病人都沒法休息,也沒醫生管他。」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患者家屬說。

  夜間死亡 據稱男廁門口身亡

  13日晚,在醫院待了不到一天的王建民在醫院死去。

  知情人稱,當晚7時30分,王躺在廁所門口的擔架車上不停得喊「疼、救命」,一樓一名護士懷疑不再喊疼的王已死亡,通知了一名保安。保安立即通知了有關醫生,隨後兩名醫生檢查確認王建民死亡,立即報警。東城東郊民巷派出所民警很快趕到了現場。

  醫院多名患者家屬在聽到王建民死去的消息後也很驚訝。一位姓李的患者家屬稱,當日上午看到王某在二樓走廊,不停說自己胃疼得坐不起來,卻沒人搭理他。

  也有目擊者在當晚6時許看到王躺在醫院二樓耳鼻喉科急診室外的地上,喝著牛奶,身邊有兩名男子陪著。

  該目擊者稱,醫院保安上前詢問情況,王身邊的男子和保安爭執起來。隨後,耳鼻喉科醫生稱病人不是該科室患者,讓保安將王帶到一樓去。隨後,王建民被架到一樓男廁所門口,記者注意到,男廁距離搶救室不到10米。

  在王建民死後,不少患者家屬還反映,直到14日凌晨,王的屍體一直躺在廁所門前沒人管,特別嚇人。同仁醫院電梯工證實,王的屍體於昨日上午9時30分左右,推到該院太平間。

  昨日下午,東郊民巷派出所值班民警證實,王建民確已死亡,不過當時出警的人員已經換班,不能透露相關細節。

  院方說法 欲施救時人已失蹤

  昨日下午,同仁醫院保衛處人員稱,13日晚9時30分至10時,保衛處發現王死在一樓。死因尚不明確,病情要問急診室醫生。

  該院急診主任王某稱,12日晚王某經檢查血壓等指標均正常,並無生命危險。13日中午醫生曾給王某檢查,發現此時其病情加重,醫生給王開了藥,並和分診臺溝通醫院先墊錢給王某治療,不過此時王建民卻找不著了。

  王主任說,王建民不愛說話,不願和醫生溝通。直到13日晚10時,他接到值班醫生電話才知道王建民已經死了,還吐了很多食物殘渣。

  對於保衛處稱王的屍體在一樓,王主任解釋,搶救室在一樓,當時醫護人員在二樓發現王建民不行時,醫護人員急忙往一樓搶救室送,可是他已經死了。

  王主任稱王建民死前吐了一些食物殘渣,因此懷疑他是殘渣堵住氣管窒息而死。他還說,具體死因得等王的家屬來後,申請法醫鑑定才能知道。

  昨日上午,都貴發稱,此前兩次陪王建民去醫院時,因為王疼得不行,他就幫王打電話給他老家的哥哥王建群求助。第一次接電話的人稱「不管此事」。第二次對方的態度依然很冷淡。

  「老接到建民死亡的電話,開始還以為是騙錢呢!」昨天下午,王建群的妻子稱,現在丈夫正四處借錢,準備動身去北京把屍體拉回來。她稱,王建民不願在家種地,非要出去打工,平時總打電話向家裡要錢。同時,她證實王建民曾得過胃病,但已經治癒。

  昨晚,北京站候車室內依然有很多留宿的人,很多人並沒有聽說過王建民這個名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