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真的笨嗎?萊斯談伊戰

發表:2005-12-19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四伊拉克大選終於如期舉行。一週以來布希政府的閣員們紛紛出馬,從美國的內政、外交各個方面向美國公眾做出說明。

除了商業部長和勞工部長頻頻會見媒體,對美國經濟表現大為圈點之外,國務卿萊斯週二在傳統基金會演講,對伊拉克戰爭的國際反應方面進行澄清。她說現有超過30個國家在加入駐伊拉克的聯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參與訓練伊拉克的新軍事力量,巴黎俱樂部成員取消了80%的撒達姆欠下的債務等等。


對於重建伊拉克中面臨的種種困難,國務卿萊斯舉了美國立國之先人們作為榜樣。萊斯說:「當你讀先父們的傳記時,在當時情形來看,沒有任何實際的因素美立堅合眾國甚至應該成立,但是他們就是衝破了種種的困難,克服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軍事力量的威脅,基本上僅僅憑藉著一個想法,但他們最終勝利了。」

伊拉克選舉同一天,布希總統在橢圓辦公室還會見了兩位重量級參議員,McCain 和 Warner,就早些時候備受批評的中情局海外虐囚一事達成協議。

國務卿萊斯最近訪問歐洲時承諾美國對任何囚犯,包括所有關押在本土和海外的囚犯都不會實用刑罰。

此前,美國法律規定只包括本土範圍,而中情局曾以此為由而對海外關押的很少數的恐怖份子採取刑訊。在此事上積極從中斡旋的McCain參議員本人曾在越南戰爭時服役並被關押在戰俘營五年,飽受越共的虐待和刑罰,但他拒絕因為其父親是當時的美軍太平洋軍區總司令而被提前釋放。他的經歷曾被寫成自傳,和拍成電影,題目是「我的父輩們的信仰」。

民主政治的一個好處是任何事情都可以有不同的看法,包括在危險的戰爭期間,這是布希總統面對國會和媒體上對伊拉克負面意見時唯一覺得可以欣慰的地方。

這些意見當中很有中國特色的一個問題是在伊拉克的美軍為什麼顯得這麼笨呢?他們為什麼不像共產黨軍隊常標榜的「速戰速決」、「殺光所有反對力量」---甚至連出兵與否都要去國會討論好幾個月才動手?

傳統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James Philips認為:「美軍盡力尊重法制,希望他們打仗的方式能夠得到伊拉克平民的支持。」

而反叛力量就利用了美軍的這個特點,專門找平民多的地方下手。而對比美軍的做法,比如幫助釋放被關押押在秘密監獄裡的犯人,抓獲真正的罪犯並交與法官,美軍如果犯了錯誤,都會坦白承認並改正。

吉姆斯.菲利普斯說:「這些或許都會被短期內認為是很「笨」,但是長久來看,會幫助我們贏得信任。」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