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插曲

發表:2005-12-22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66、67年時興抄家,每次聽到敲鑼打鼓聲就要看看是不是往我家來。紅衛兵抄家多數是白天來,父母單位上來抄家多是晚上來,抄到第二天凌晨4、 5點,完了貼上封條。我家前後被抄了九次。那時自殺的人特多,或受不了驚嚇的老人被嚇死,晚上常聽到有乒乒乓乓的敲薄皮棺材聲,要趕在天亮前拉出去埋了。我哥後來躲到北京去了,奶奶躲到蘇州去了,家裡只剩我和保姆。我剛上小學,每天怕得要死,怕學校裡的老師、同學(每天在學校被整)、怕黑、怕死人、怕父母自殺。那時父母每晚有政治學習,6點半到8點半。我記得8點半到9點那段時間我特難熬,常去路上迎他們,就怕他們去尋短見不回來了。

67年興武鬥,馬路上汽車呼嘯,籐帽鐵棍,打砸搶。夏天時,我爸被關進牛棚,關了一年多,工資扣發,每月15元,銀行存款凍結。我每天探牛棚送飯,拿回髒衣服來洗。不巧,68年9月某天我用過那裡的廁所一次(唯一的一次!),不幸那天廁所裡發現反標了。造反派馬上懷疑是我寫的,連夜把我抓去審問,讓我左手寫字,右手寫字,牆上寫,地上寫,本上寫。造反派不讓我媽進去,只聽到我媽一直在敲門,讓他們放了我。造反派和我說:我們知道你在廁所寫字了,你就承認吧。我還記得那頭頭姓魯,小矮個子,戴眼鏡。我一點不知道發生反標的事,就說我沒寫什麼字。他們折滕到半夜才放了我,我剛出門就見我爸從樓上押下來。第二天,公安局來對筆跡,才證明不是我寫的。鬧了半天,原來是一黨支書的孩子寫的,此事就不了了之。我爸後來和我說,那天我要是認了的話,他肯定當場沒命了。

68 年底或69年初,我爸放回來了,在病房掃廁所,給病人打水、打飯。69年3月19日,我爸下鄉。4月8日,我哥下鄉去黑龍江。然後我媽下鄉。我爸、我媽到70年或71年才從鄉下回來。他們下鄉時,把大姑媽從上海請來看家。我那大姑媽按現在的話來說是個女強人,很凶,別人見她時連大氣都不敢喘。她有一次冤枉我,我就和她吵起來了,我真是吃了豹子膽。我一直犟著不和她說話。我媽一回來,她第二天就走,還撂下話說,她再不來杭州了,就是將來我結婚她也不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