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05普利策突發新聞攝影獲獎作品 血腥伊戰

發表:2005-12-24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2005年度普利策獎4日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揭曉,來自《洛杉磯時報》、《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以及美聯社等多家美國媒體的新聞工作者被授予這一美國新聞最高獎項。與去年相比血腥伊戰仍是關注重點。圖為普利策突發新聞攝影類獲獎作品:

巴格達海法大街上,畫面左側的持槍者正在向向一名伊拉克選舉工作者射擊擊。海法大街是遜尼派反美武裝的基地。在這次襲擊中,約有30人向坐在一輛小轎車中的五個工人射擊。(美聯社特約記者,2004年12月19日拍攝)


據美聯社報導,在巴格達,一名伊拉克青年在被焚燬的美軍悍馬軍車上舉手歡慶。在這次襲擊中,一座建築被炸毀,四輛悍馬軍車被毀,至少有一名美軍命喪火海。(MuhammadMuheisen,2004年4月26日拍攝)


據美聯社報導,在穆斯林最重要的節日阿舒拉節,聖城卡爾巴拉發生系列爆炸。一個青年人在轟炸發生後,在遇難者的屍體和碎片旁跑過。(BrennanLinsley,2004年3月2日拍攝)


一個被關押在巴格達阿布格萊布監獄單人囚牢內的囚犯,與看守對話。看守說,這個囚犯經常與同監的犯人打架,因此不得不把他關在囚牢內。(JohnMoore,2004年6月22日拍攝)


一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在戰鬥中押著伊拉克俘虜穿過市中心。(AnjaNiedringhaus,2004年11月12日拍攝)


伊拉克反美武在美軍隊該費盧傑發動進攻時,用迫擊炮和輕型武器還擊。(BilalHussein,2004年11月8日拍攝)


這些美國士兵在聖城納傑夫與什葉派穆斯林激戰兩個星期後,小心的躲在掩體裡,以求保命。(JimMacMillan,2004年8月20日拍攝)


在向費盧傑西部城區進發的時候,海軍陸戰隊一名士兵背上有一個幸運神。在當年11月,聯軍發動攻勢,奪取費盧傑的控制權。(AnjaNiedringhaus,2004年11月14日拍攝)


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圍成一團,為死去的一位戰友禱告。該海軍陸戰隊員是在攻打武裝分子要塞是被打死的。(MuradSezer,2004年4月8日拍攝)


巴格達中部發生汽車炸彈爆炸之後,伊拉克人搶救被埋在廢墟下的倖存者。在這次事件中,共有至少十人死亡,其中三人是援助伊拉克電廠重建的外國人。(MohammedUraibi,2004年6月14日拍攝)


一名伊拉克婦女在等待家人從巴格達阿布格萊布監獄釋放時,情緒難以控制。成百上千伊拉克人在焦急和失望中等待親人被釋放,而政府的特赦令也飽受批評。(MuhammedMuheisen,2004年1月8日拍攝)


在納傑夫一個美國士兵將利用假人吸引伊武裝分子。(JimMacMillan,2004年8月20日拍攝)


伊拉克聖城納傑夫的阿里清真寺(ImamAliMosque)附近, 「邁赫迪軍」士兵正在嚴密警戒,一隻鴿子站在他的肩頭,士兵竟然毫不察覺。 「邁赫迪軍」是什葉派穆斯林的民兵組織,當時與美軍展開激烈廝殺,爭奪聖城納傑夫的控制權。(KhalidMohammed,2004年8月15日拍攝)


在巴格達第31戰地醫院,軍隊護士帕特里克.麥克安德魯正跪在年僅 24歲的美國士兵特拉維斯.S.巴比特身上,監控心肺復甦(CPR)。這位來自德州的士兵最終不治身亡。美國國防部宣稱,巴比特是在執行巡邏任務時,被一枚火箭彈擊中的。(JohnMoore,2004年11月9日拍攝)


四具被燒焦的美國承包商屍體被懸掛在幼發拉底河大橋上,伊拉克人高呼反美口號。這一事件標誌著費盧傑反美武裝的暴力活動愈演愈烈。(KhalidMohammed拍攝於2004年3月24日)


在醫院太平間外,親屬沉痛悼念伊拉克國民衛隊士兵RyaadKhudayar。當天,在巴古拜城外的一個檢查站至少有4名國民衛隊士兵在汽車炸彈襲擊中死亡,RyaadKhudayar是其中一名。(KhalidMohammed,2004年8月3日拍攝)


2004年4月27日,伊拉克的兒童在檢查站驚恐的看著美軍士兵,他們在等待接受檢查之後返回在費盧傑的家園。(JohnMoore,2004年4月27日拍攝)


美國海軍陸戰隊一師士兵在拉瑪迪的藍寶石營地向戰地攝影師威廉.薩拉扎致哀。威廉.薩拉扎年僅26歲,來自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是在安巴爾省被殺害的。(JimMacMillan,2004年10月18日拍攝)


棺材中的小男孩名叫穆罕默德.沙利姆,靜靜地躺在巴格達薩德爾城的停屍房中,死時只有18個月大。據親戚說,這名小男孩和家裡其餘四人在夜間乘車時,被美軍的炮火擊斃。(KarimKadim,2004年6月6日拍攝)


普利策及普利策獎介紹

普利策獎(Pulitzer Prizes)是美國一種多項的新聞、文化獎金,由美國著名的報紙編輯和出版家約瑟夫.普利策出資設立。

普利策1868年開始從事新聞工作,他的一生對美國報紙的發展有著較大的影響,被人們譽為創辦現代美國報紙的先驅者和示範者。1903年,普利策寫下遺囑,決定出資興辦哥倫比亞新聞學院和建立普利策獎金,由哥倫比亞大學董事會掌管他遺贈的基金。1911年10月29日普利策逝世。根據他的遺囑,1912年開辦了哥倫比亞新聞學院,1917年起設立了普利策獎。

普利策獎包括新聞獎和藝術獎兩大類,其中新聞獎主要有:公共服務獎、報導獎、社論獎、漫畫獎、批評評論獎、通訊獎、特寫獎、新聞攝影獎等;文學藝術獎有小說獎、戲劇獎、詩歌獎、美國歷史作品獎、自傳或傳記獎和非小說作品獎;音樂作曲獎1項。另外,還頒發2項特別獎。美國普利策獎的獎金為7500美元,但獲得公眾服務貢獻獎的報導不得獎金,獲獎的報社將得到一枚普利策金牌。

普利策當初遺贈的基金為50萬美元,後來基金管理機構又籌措了100多萬美元。該獎由包括哥倫比亞大學校長在內的16人組成的普利策獎金評選委員會評選,每年一次,評選結果一般都是在4月份中旬的一天由哥倫比亞大學校長宣布,5月份頒獎。

首屆普利策攝影獎是1942年頒發的。此後,除1946年外,每年頒發一次。從1968年開始,攝影類增設了專題新聞攝影獎,獲獎作品通常由一組照片組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