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時不忘嫖娼 解密「重慶第一貪」

發表:2005-12-25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工商銀行重慶九龍坡支行會計陳新貪污公款4000多萬元,眼看事情就要敗露,他聲稱要去衛生間方便一下,於是一去兩個月零八天。隨身帶著300萬元現金、400萬元匯票,亡命路線事先已經策劃了兩年,一路上還不忘找小姐排遣無盡的壓力和恐懼。但最終的結局是他聽見了這個世界的最後一聲槍響,2003年3月28日,37歲的陳新被執行死刑。

「零點行動」起獲29個假身份證

  2001年1月3日上午,重慶市九龍坡區檢察院接到工行九龍坡支行報案:4000多萬元巨額資金去向不明,同時去向不明的還有35歲的銀行會計陳新。

  通過調查,檢察機關迅速鎖定:本案的犯罪嫌疑人就是陳新。追捕命令很快下達。

  在檢察機關和公安機關布下的大網中,狡猾的陳新終於落網!

  從陳新的租賃房中起獲了29個假身份證。每個虛假的身份,都可能讓檢察機關產生錯誤的判斷,而放過真正的陳新。

  早在兩年前,陳新就預感到自己捅下的婁子早晚會露餡,於是他一面繼續作案加重自己的罪孽,一面開始轉移財產,他為逃跑路線進行了兩年的策劃。

藉口上衛生間逃之夭夭

  2001年1月2日上午,新年後的第一個工作日,按照規定,工行九龍坡區支行領導一行人,對中國工商銀行重慶九龍坡支行往來資金進行年度核查,他們發現賬目中有4000萬元資金去向不明。支行立即反覆核查,終於發現重慶九龍坡支行下屬單位楊家坪分理處的賬目不清,賬目差額有4000多萬元。楊家坪分理處的會計陳新,被叫到了核查小組的辦公室。

  陳新心裏雖然很害怕,但還是裝著沒事一樣走進了核查小組的辦公室。當他看出領導並沒有懷疑他就是貪污4000萬元公款的罪犯時,馬上平靜了下來,回答他們的提問說:「不會嘛!沒有啥子問題嘛!」

  陳新又來了個金蟬脫殼:「你們等一下嘛,我去去衛生間就回來嘛。」

  罪行敗露的陳新哪裡還敢去衛生間?他匆匆忙忙跑出銀行辦公樓,坐進用公款買來的奧拓車裡,快速駛向市區。他不敢再用身上的手機,特意跑到路邊的公用電話亭,給已經離婚的妻子打個電話,說他現在決定要走了,不走已經不行了。

  陳新與妻子離婚後,自己另外在楊家坪租了一間房。回到這個臨時的家裡,他馬上找出 400萬元的匯票帶在身上,又把早已到手的30捆人民幣擺出來,一捆10萬元,總共300萬元。想把30捆現金隨身攜帶外逃,他明白既不能坐火車,更不能乘飛機,唯一的辦法就是駕著汽車出逃。由成渝高速公路到成都,不過4個小時就能逃出危險區。經過兩年的反覆策劃,陳新認為自己選擇到了最聰明、最出人意料的安全藏身處--一般的罪犯一旦出了事,只知道往廣東、福建逃跑,再伺機從那裡往國外逃。他卻不想立即逃往國外,他要讓公安機關和檢察機關想不到自己躲在哪裡。

一張匯票暴露馬腳

  1月3日,專案組通過公安機關上網追捕陳新,並對其涉嫌作案有牽連的曹某、金某二人進行控制和審查。但此時僅靠所掌握的有限信息,還很難準確判斷出陳新潛逃的具體路線和藏身地點。專案組經過分析研究,決定派出多組干警分別前往重慶、成都、宜賓、瀘州、廣州、海南等地的機場、車站、碼頭設點布控。同時還派出多名干警,對陳新的重點社會關係進行監控。經過努力,專案組終於查出了陳新以他人名義炒股、辦假公司以及利用他人公司作案的線索,並由此推斷出他還隨身攜帶多個假身份證。

  與此同時,專案組採取果斷措施,凍結了陳新在申銀萬國證券公司市值2380餘萬元的股票、太平洋卡賬上的100餘萬元、交行大坪支行賬戶上的150餘萬元,還凍結了陳新出逃時分別開往廣州、海南二地的400萬元匯票。

  不久,陳新突然在廣州出現。但是,檢察機關沒抓到他,因為他並沒有去銀行提取那兩張匯票上的錢,而使用了他手裡的一張銀行卡。

  陳新的用意:虛晃一槍,藉機轉移偵查視線!果然他在虛晃一槍後,馬上換掉了自己的呼機和手機,斷絕了與外界的一切聯繫,一度銷聲匿跡。

  在各種綜合手段的有效運用下,陳新的外逃計畫一再被打亂。2月23日,專案組收到了一封他從沙坪壩區郵局寄出的信。陳新在信中還寄來400萬元的匯票,希望檢察機關不要追究他前妻的責任,並說所有的過錯都是他一人造成的。專案組根據陳新有意無意間暴露出來的信息,終於發現了陳新在成都的蹤跡。

  2001年3月10日凌晨,專案組干警在成都警方的密切配合下,進入一家網吧,將正在網上聚精會神聊天消遣、化名為「陳依文」的犯罪嫌疑人陳新抓獲。他絕望的眼神裡佈滿了身陷囹圄的恐懼,好一會才醒過神來:「沒想到你們來得這樣子快!」為墮落的生活瘋狂撈錢陳新,成都市人,父母都是幹部,他從小到大都生活在一個比較優越的環境裡。1982年他雖然高考落榜,但第二年考入工商銀行九龍坡支行。工作期間他積極要求進步,還報名參加了函大學習。1995年到該支行楊家坪分理處任會計,主要負責票據交換、覆核進賬單金額等工作,1997年以後,負責按科目對進賬單進行分類,然後交記賬員記收入賬等工作。

  陳新1988年結婚,妻子付某善良、賢惠,生下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兒。一個偶然的機會使陳新開始時來運轉,由於他的精明,發了一筆意外之財,腰包漸漸地鼓了起來

  1992年,全國股票認購證開始發行,陳新立即意識到這是一個難得的發財機遇,於是他一面密切關注深、滬股市,一面買了幾本有關股票的書邊學邊炒認購證。他一下子就賺到40多萬元。

  外面花花世界的誘惑加之自己口袋有了大把的錢,陳新便常以加班為藉口夜不歸宿,四處拈花惹草。在不長的時間裏,自己炒股所賺的40多萬元錢,像變戲法似的全部進了「小姐」的口袋。

  為了「日日作新郎,夜夜入洞房」的墮落生活,陳新開始不顧一切地瘋狂撈錢。他想到了炒股,但從哪裡找本錢呢?思來想去,決定「近水樓臺」,鋌而走險,在公款上打主意。

  據陳新後來供述,他第一次作案也是惶恐不安的。那是1995年5月,他在覆核進賬單金額時,採取扣押客戶建設工業集團公司銷售公司和雅馬哈集團公司的進賬單,另外自製進賬單替換上述兩個單位的原始單據,然後順利將分理處 100.670271萬元資金轉到重慶新元物資公司工行楊家坪分理處開的賬戶上(下稱工行新元賬戶,是陳新借用朋友袁民城的賬戶),作為自己用作炒股的本金。開始他很年害怕出事,不久又將這筆款劃回了分理處,但後來看看周圍沒有人發現他的問題,他懸著的心就慢慢平靜下來。到了1996年5月,他又分3次從工行新元賬戶轉了99.7萬元到申銀萬國證券公司重慶營業部炒股,一下子竟然賺了20萬元。

  有了錢,他又開始風流快活,經常出現在燈紅酒綠的場所。他越陷越深,作案越來越瘋狂。1996年4月至2000年4月,他在覆核進賬單金額和對進賬單進行清分時,繼續扣押客戶楊家坪供電局進賬單並另外自製進賬單替換原件,轉走分理處資金410.211245萬元到工行新賬戶。到了2000年4月底,陳新在分理處已經留下了475.743329萬元的黑洞。

  從2000年5月開始,陳新又玩起了新花樣,採取私自加大科目付款金額,把加大的金額從科目下賬後隨意填寫進賬單,把資金轉移到他可以控制的科目或賬戶,便於自己揮霍。

  2000年5月25日,陳新將分理處一科目中的2000萬元下賬,並製作進賬單將這 2000萬元轉到申銀萬國證券公司楊家坪分理處供其炒股。一個月以後,他又將同一科目的1524.256671萬元下賬,接著將這筆巨款轉至他在工行楊家坪分理處開設的勇為公司賬戶上,後來送給前妻13萬元用於購商品房。不久,陳新又為自己炒股從分理處轉出800萬元。

  陳新為了肉體上的滿足,不惜挪用侵吞巨額公款,已經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4年多時間裏,他利用職務之便挪用公款368.787561萬元炒股,使用和侵吞公款共計4000餘萬元。

  陳新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淵絕非一時偶然衝動。早在兩年前,他已經預感到自己捅下的婁子早晚會露餡,於是他一面繼續瘋狂作案,一面開始轉移財產,為逃跑做準備。

  1999年底,他見股市一個勁下跌,虧損嚴重,整天提心吊膽,坐臥不寧,於是他決定先離婚解脫妻子,很快和妻子付某辦了離婚手續,並把家裡所有的財產都給了付某,還追加15萬元作為對她的「補償」。2001年1月2日,當工行九龍坡區支行領導找到陳新對賬時,他謊稱上衛生間,回家拿上事前準備好的400萬元匯票和300萬元現金,一口氣逃到了成都。

亡命路上依然荒淫享受

  陳新事先將所撈取的公款分別以信用卡或匯票的形式存在廣州、海口等地,以便日後外逃。他作出了自認為既穩妥又周密的逃亡計畫,決計要與警方「賭一把」。

  然而,逃到成都的第一晚,他用「羅毅」的名字住進了花園飯店,飯店房間雖然很華麗,但他沒有心情欣賞眼前的一切。想想過去,看看現在,自己像一隻喪家之犬,在逃亡中度過餘生,在空虛、孤獨與寂寞中消亡。於是他拿起筆開始記錄自己可恥的逃亡歷程。接下來,他性趣又起,打電話到飯店美容院叫了一位小姐陪伴他4個多小時。

  3天後,他以每月600元的房租在成都福字街租下一套二室一廳的住房,以便藏匿。又花了3000元,找人偽造了駕駛證和行車證等證件。1月6日,陳新大膽地回到了重慶,一是想打聽一下自己逃跑後警方的反應,二是想回家取一個很重要的包。他委託一個他信得過的美容店老闆娘幫他拿到了他的包。之後,他又登上了重慶到廣州的火車。

  「我連夜趕到廣州,為了把警方的注意力引到沿海一帶,我又馬不停蹄地前往海口、湛江等地『考察』,想找一個能立足的棲身之地。」

  第二天中午,火車到達貴陽,他下了火車,找一個僻靜的地方住了下來,晚上到髮廊裡找了個「美女」陪自己過了一夜。隨即又向湛江進發,經瓊州海峽到了海口。到海口的第二天,他故意持太平洋卡到交行取錢,讓自動取款機把卡吃掉,企圖達到迷惑警方的目的。

  生活環境不習慣,氣候不適應,無奈之下的陳新只好放棄在南方藏身的打算,潛回成都。

  在成都,他只敢在晚上上街買些日用品。為了逃亡方便,他又買了一些假身份證備用。

  為了「安全」,陳新在大年初一,向更偏遠的開遠、河口邊境逃去。他逃出國門到了越南,但沒有找到理想的立足之地。2001年2月,破例在瑞麗住了7天的陳新又跑到緬甸,用貪污來的錢參與那裡的賭博,但是除了輸錢,還是輸錢。萬般無奈,他再次跑回廣州、深圳,炒起恆生指數,但是他手中握有的幾十個身份證和股東證根本不可能把他救出「苦海」。

  在68天的潛逃路上,帶著巨額現金的陳新,找不到一處安全的港灣。「我想過投案自首,但不甘心,使我一次次放棄了投案自首之路。」最終,他依然沒有逃脫法網的圍捕。

逃亡日記成為警世財富

  在陳新逃亡的旅程中,他斷斷續續寫下了一些文字。陳新稱這些文字是逃亡日記,反映了他在逃亡路上的真實心態。不少外逃的貪官污吏或者在押的貪官污吏,都會一反常態寫起日記來,而且不厭其煩,不輕易間斷,這是為什麼?

  這是因為從前看似平常的生活只能留在記憶裡了,已經變得可望而不可得了,而眼下疲於奔命或者身陷囹圄的時日已經不多,只有到了這時候才對人生有了許多新的強烈的感受,不說出來就不得安寧。他們也就只好藉助日記書寫自己對人生的留戀、對親人的祝福、對自己行為的懊悔、對自己罪惡的辯解、對權力的祈求……

  現在,陳新的這些日記已經成為絕筆,也成了警示世人的財富。

  陳新一再在日記裡說「我不是一個很貪心的人」,在他看來,他貪污4000萬元還不算是很貪心,這就是他注定要滅亡的原因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