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與力之舞—探新唐人晚會崔蓉蓉新作

發表:2005-12-26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伊始,新唐人新年晚會漸近,華人朋友最關注的是,這一全球中西藝術家的盛會之節目將會如何熱鬧?大紀元記者終於在排練現場採訪到編舞之一的崔蓉蓉女士,探得一絲虛實。在去年晚會上編、導、演《鐵杵磨針》的崔女士,談到她本次編導的舞蹈和自己對舞蹈藝術的心得。
*集武功與現代舞一體

2006年晚會主題為「再現神話、締造傳說」,崔蓉蓉此次編排的大型舞蹈就是講述一場驚心動魄的正邪交鋒。從小參與過多部武打片的拍攝作功夫替身的她,曾和李瀚祥、羅維等著名武俠片導演有過合作。這些經驗都被運用到這一風格粗獷的作品中,力圖表現出威武的氣勢。

五歲即師從臺灣舞蹈名師學中國傳統舞的崔蓉蓉,曾上過群星會等電視節目,七十年代獲美國舞蹈大師瑪莎.格蘭姆(Martha Graham)獎學金來美學現代舞,從1980年開始,崔蓉蓉就一直在葛蘭姆舞校教舞,後還在愛雯愛利(Alvin Ailey)舞校等機構教學。另外,崔蓉蓉自己還組織舞團巡迴演出。1991年,她回臺灣參與林懷民創辦的雲門舞集的演出。

此次,「一輩子一直在做舞蹈」的崔蓉蓉,也將她精通的西方現代舞精華溶入這一作品中,用於表現妖魔禍亂人間的景象。這一舞臺將要動用五十位演員,舞者操縱精製大型道具,加上劇場的天幕燈光與逼真的音響效果,場面將無比壯觀恢宏,不禁令人聯想到《魔戒》中的正邪大戰。

*千錘百煉 溝通心靈

崔蓉蓉說,一個高水準的舞蹈除了其主題、內涵外,各個層面的高超藝術性表現尤其不可欠缺。舞蹈大師的設計和演藝與普通舞者的表演有天壤之別。能否再現藝術精品,除了演員的實力外,更重要的是取決於編導的藝術造詣和視野,以及對人生精神領域的瞭解。

崔蓉蓉認為,舞蹈可以提升人的思想境界,因為人必須用思想來看、來感受一個舞蹈。舞蹈的韻律也會啟發人的靈感、靈性和理性,在冥冥中提醒人除了這個生活的世界外還有一個更高的境界。好的舞蹈會帶給你週身氣的暢流。

就連迪斯科一類的舞,也有它的境界,從中可看到它要和人溝通的是什麼。假如一個編舞者的人生閱歷只是迪斯科的圈子,他(她)表現出來的東西只能是迪斯科的東西,不過你可以看出它的環境是什麼,可以想像把人吸引到迪斯科環境去後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尤其是當它影響到很多思想還不成熟的十幾歲小孩子。還有一些表現人恐懼的舞蹈,編舞和舞者只是單純寫出或跳出人的害怕、仿惶與焦慮的感覺,而沒有更深一層的智慧把它升華出去,那觀眾會得到什麼樣的信息?

崔蓉蓉說,舞蹈實際上是一種透過整個肢體肌肉的「感覺」與觀眾溝通的「語匯」。要完美地把「話」說清,一個專業舞者要瞭解身體的結構,要學習舞蹈力學和力量的用法,再續以時日艱苦礪煉,達到對整個身體從裡到外的每塊肌肉,甚至每一根筋都能控制自如。

*藝術成功奧秘 地利人和

去年晚會獲得好評的大型舞蹈《鐵杵磨針》,講述古代修道人被誘惑到再堅定的故事,作曲者是陳汝棠先生,今年的作曲家是鄧鈺。崔女士表示,和不同風格藝術家合作是學習的過程,要抓住樂曲的感覺,又要把自己的思想融合進去,考慮舞蹈的視覺和動作、韻律方面的調配,最後達到的完美結合。

在這個具挑戰的過程中,舞者身體硬、軟、強、弱的表現即是內心的反映,向觀眾訴說一個故事。然後,觀眾的反映也是舞蹈的一部分,就像一顆小石子丟到水裡就一直會有回波。

崔蓉蓉認為,「所有的藝術作品,做出來的可能就只有構想的百分之十到二十的圓滿。大型舞蹈尤其如此,要牽涉編舞、音樂、服裝、舞臺、燈光及演員對不同角色的詮釋,成功與否在於這個整體的效果。今年新唐人招考、刪選專業舞者,專門為晚會組織了一個舞蹈團,他們將參加紐約主場與北美巡迴演出主要大型節目,所以整個晚會的風格看起來會比較一致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