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件:中國大軍阻止六二年香港逃亡潮

發表:2005-12-28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解密文件披露,一九六二年中國發生大逃亡潮後,動用了上萬名軍隊阻止民眾逃往香港,有些民眾得知無法逃到香港後,乾脆住在深圳戲院門口,並且表示「回去是死,不回去也是死,倒不如死在這裡算了」。

文匯報今天報導,一九六二年五月二十二日開始,廣東從各地抽調上萬名官兵,對從香港遣返的群眾、滯留在邊境的外流群眾,採取堅決措施遣送回鄉,同時在鐵路、公路沿線的東莞石龍、寶安龍崗等通往邊境的交通要道和邊境前沿主要地段設立收容站,堵截收容逃港人員。

從當年五月二十二日至七月八日為止,總共遣送了五萬一千多名外逃人員返鄉。

中共東莞縣委當年六月份發出一份文件,對參與外流的機關幹部、教師一律開除公職。如果是黨員,一律開除黨籍。對參與外流的農村基層幹部,視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或停職處分。此後,民眾逃往香港的傾向才逐步放緩。

據指出,一九六二年發生大逃亡潮後,立刻引起香港英國當局的注意。港英當局加強對行人盤查,凡是沒有證件的就抓到警署,核實屬於偷渡後,立即遣返。

此外,報導透露,二十世紀中國共發生四次民眾逃往香港的風潮。

第一波是國共內戰時期,大批民眾因逃避戰禍湧入香港。第二波是中共建立政權初期,大陸不少地主、廠家和中國國民黨人士逃往香港。第三波是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一年,中國出現大飢荒,眾多民眾逃往香港。第四波是文化大革命期間,也有一大批大陸民眾湧入香港。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