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2005年國際新聞回顧

發表:2005-12-29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即將進入尾聲,以下節選在這一年中所發生的幾則重大新聞供讀者參考。

空中巴士A380舉行揭幕典禮
歐洲合資的全球最大巨無霸客機「空中巴士A380」1月18日舉行新機揭幕典禮。A380的問世為該公司奠定了在民航客機製造方面的世界領先地位,A380型空中巴士將於2006年起正式加入航空公司的營運行列,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機。


2005年6月13日,法國巴黎,A380


美國總統布希連任就職
美國總統布希的連任就職典禮將於1月20日中午舉行。1月19日,布希總統偕同第一夫人勞拉與副總統切尼夫婦,共同出席在白宮附近舉行的一場名為「歡慶自由 Celebration of Freedom」的慶祝活動


2005年1月18日,布希總統與夫人勞拉在憲法舞會中共舞


洛城列車相撞意外
1月26日,洛杉磯北方格蘭岱爾市附近發生火車對撞的重大車禍,至少造成十人喪生、逾百人受傷。警方表示,肇事起因疑為一名自殺男子將汽車停在鐵軌上所致。


加州洛杉磯,火車發生相撞意外


奧斯威辛集中營撤除六十週年
1月27日是位在波蘭的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撤除六十週年紀念。惡名昭彰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是當年納粹用來大規模囚禁屠殺猶太人的地點之一,現在已成為納粹種族屠殺暴行與猶太人遭受浩劫慘劇的代名詞。當年歐洲各地猶太人,被火車載到此處囚禁,並以毒氣集體屠殺後焚屍銷毀。由於許多人到達後未經登記即遭屠殺,因此死於該集中營的確實人數難以得知,據估計可能高達兩百萬人。


2005年1月27日,波蘭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當年的倖存者參加紀念活動

伊拉克首次民主大選
1月30日,伊拉克舉行半個世紀以來首次大選,選民前往全國5千多個票站投票,選出國會275個議席,18個省議會。投票過程中,雖不斷傳出暴力攻擊事件,但投票率仍超過預期,高達七成二。


2005年1月30日,伊拉克KIRKUK,伊拉克人民第一次投票

新澤西私人飛機撞建築意外事故

2月2日,一架小型噴氣式飛機在新澤西泰特波羅(Teterboro)機場滑出跑道,越過高速公路,撞向一建築物,至少造成14人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



2005年2月2日,新澤西發生小飛機撞擊建物意外

為佛州植物人泰莉請願

3月18日美國佛羅里達州最高法院對女植物人泰莉.施亞佛(Terri Schiavo) 做出拔管的裁決後,在社會上引發極大爭議,泰莉的家人向國會陳情,布希總統也緊急簽署法案,希望能挽救泰莉的生命;但泰莉最終還是在拔管近兩週後,於3月31日宣告不治,得年41歲。


2005年3月23日,華盛頓DC,民眾為佛州植物人泰莉請願


教宗病逝 全球哀悼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羅馬時間4月2日晚上9時37分過世,終年84歲。喪禮於4月8日舉行,儀式由樞機主教團主席拉辛格主持,儀式結束後,教宗靈柩移至聖伯多祿大教堂的地下陵寢安葬。


2005年4月5日,梵諦岡,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遺體


2005年4月6日,羅馬,等待瞻仰教宗遺容的民眾徹夜排隊


2005年4月7日,教宗祖國波蘭的民眾,高舉國旗等待瞻仰教宗遺容、

查爾斯與卡密拉結為連理

英國王儲查爾斯與卡蜜拉4月9日在溫莎市政廳舉行平民婚禮,隨後於溫莎堡聖喬治教堂舉行祝禱儀式,儀式由肯特伯裡大主教威廉斯主持,共有八百多位親友應邀參加,女王並以酒會款待全體來賓。


2005年4月9日,英國查爾斯王儲再婚

梵蒂岡選出新教宗

羅馬天主教第二百六十五任教宗4月19日產生,原任教廷信理部部長、來自德國的樞機主教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獲選為新任教宗。拉辛格為梵蒂岡史上第八位來自德國的教宗,其選擇「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為封號。


2005年4月19日,梵諦岡,新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和世人見面


水門案神秘泄密人現身
當年轟動全球美國水門案中提供內幕消息的所謂「深喉嚨」,5月31日終於現身。前聯邦調查局官員費爾特向《浮華世界》雜誌坦承確是當年導致尼克森總統下臺的水門案消息來源,而該項消息也獲得當年報導水門案的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華、柏恩斯坦和執行編輯布萊德利的證實。


2005年5月31日,深喉嚨案泄密人現身

英國倫敦連環爆炸
英國倫敦市內地下鐵於7月7日早上發生七次爆炸,造成地鐵停駛,市內交通系統全面停頓;共有52名乘客在這場事故中喪生,而該事件也是倫敦歷年來傷亡人數最多的恐怖襲擊。


2005年7月7日,英國倫敦地鐵發生爆炸


四萬菲群眾示威 要求雅羅育下臺

菲律賓反對陣營7月13日在馬尼拉金融中心馬卡蒂市展開連續四天的示威活動,希望藉由人民力量,要求菲國總統雅羅育因總統大選舞弊下臺


2005年7月13日,菲律賓馬尼拉,民眾遊行要求總統雅羅育下臺

布希提名羅伯茲為美最高法庭大法官

美國總統布希7月20日已提名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庭法官羅伯茲 (John G. Roberts Jr.)為最高法庭大法官,填補歐康納大法官退休後留下的遺缺。羅伯茲現年五十歲,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曾是目前最高法庭首席大法官芮奎斯特的書記官,也曾在雷根主政時期任職司法部,並在老布希當政時期擔任司法部副總檢察長。



2005年7月20日,美國高等法庭新任大法官羅伯茲

「發現號」太空梭發射升空
「發現號」太空梭於7月26日上午10點39分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這是哥倫比亞號在2003年回航時發生意外後,美國太空總署首次進行的太空梭升空任務。


2005年7月26日,發現號太空梭在佛羅里達肯尼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


「發現號」安全返航
美國太空梭「發現號」的返航行程,在周折之後,終於在8月9日成功降落在美國西海岸的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發現號」原先訂於8月8日返回地球,但是由於天侯關係,返航時間推延24小時,並降落在西海岸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


2005年8月9日,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

颶風卡崔娜重創新奧爾良
颶風卡崔娜8月29日在美國路易斯安納州新奧爾良市南部約一百多公里處登陸。觀光重鎮新奧爾良滿目瘡痍,以往充滿浪漫風情的街道已不復見。根據美國聯邦宣布此次災區範圍達23.4萬平方公里,約為英國的面積;美國總統布希表示,卡崔娜颶風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天災之一,重建工作可能需要許多年。


2005年8月30日,新奧爾良,巨蛋外嚴重積水

美南颶風重災區繼續展開救援
飽受卡崔娜颶風摧殘的美國南部三州不少地區彷彿海嘯過境,原本繁榮的市景滿目瘡痍。新奧爾良更因此次颶風,變成一座汪洋,當地政府動用小船將災民分批載往救難中心,有數以萬計的民眾被安置在巨蛋球場等候安置。


2005年9月2日,新奧爾良,巨蛋球場內的災民逐漸被安置到安全地區

以色列國防軍降旗離開加薩走廊
9月12日,以色列國防軍在加薩走廊屯墾區舉辦撤離儀式,象徵以色列完全撤離加薩走廊,讓巴勒斯坦人統治這裡的土地。以色列內閣最後投票也決定,政府不會拆除留在加薩走廊屯墾區的猶太會堂,將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來處理。


2005年9月12日,加薩走廊

印尼峇裡島再遭恐怖攻擊
峇裡島的著名觀光景點庫塔海灘10月1日發生三起連環爆炸,死傷人數超過100人。爆炸案發生後,印尼總理蘇西諾透過印尼國家電視臺表示關心之意,並隨即指示加強雅加達、峇裡島的戒備。峇裡島上次發生恐怖攻擊是在2002年10月,當時造成202人死亡,且大部分是外國人。



2005年10月1日,印尼峇裡島發生爆炸事件

APEC閉幕 21會員體領袖身著韓服合影

2005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11月18、19日兩天在南韓釜山舉行,包括美國總統布希等21個成員國領導人出席,會議重點除了促進亞太地區貿易自由化和如何促進歐盟調降農業關稅之外,北韓核武問題及如何在國際間加強合作,防範禽流感也是重要議題之一。閉幕當天,領袖們穿上韓國傳統服裝絲綢長袍「圖魯馬吉」(Durumagi)合影留念。


2005年11月19日,南韓首爾,APEC領袖會議的與會領袖穿著韓國傳統服裝合影


薩達姆再度出庭受審
11月18日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再度出庭接受審判,被控可判處死刑的謀殺和刑求罪名的薩達姆,堅稱自己無罪。薩達姆等人被控的罪名包括於1982年屠殺什葉派回教徒的杜傑爾村148名村民,薩達姆在該村躲過一項暗殺後下令報復。


薩達姆再度受審

紐約交通大罷工

紐約市的大眾運輸系統於12月20日展開全面罷工,這是過去25年來頭一次地鐵和公車大罷工,該事件嚴重影響紐約市的交通,導致曼哈頓街道上車滿為患,人們在寒冷天候中長途徒步,連紐約市長彭博也不例外。整個罷工事件在歷經三天後,於22日結束。


2005年12月20日,紐約發生大眾運輸罷工事件

南亞大海嘯週年
12月26日南亞大海嘯屆滿週年,來自世界各地的悼念者再度回到當年受創地區,舉行紀念儀式。紀念日當天,受創最嚴重的印尼亞齊省和斯里蘭卡,成千上萬的倖存者、罹難者親屬和官員,都在海嘯發生的第一時間,以一分鐘默哀的方式,展開悼念活動。


2005年12月26日,泰國KHUK KHAK海灘,民眾以鮮花悼念罹難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