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別黨員」的歷史和現狀

作者:作者:武宜三 發表:2006-01-01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於二○○五年十月二十九日病逝,中共在訃告中指他是「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表面上是「民族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暗地裡卻是中共黨員,類似榮毅仁這樣的秘密高級黨員,就是中共的「特別黨員」。他是一九八五年就加入中國共產黨,但從未公布。一個執政了五十多年的超級大黨,還要這樣鬼鬼祟祟地搞地下活動,而不能堂堂正正以真面目示人,除了說明這個法西斯團夥實在有太多陰暗心理、有太多見不得人的東西外,還能說明什麼呢?什麼叫「特別黨員」?

什麼是「特別黨員」?張聞天在一九三八年十月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說:「凡黨員處於特別地位,而不過一般黨的組織生活者,謂之特別黨員。」中共中央黨校圖書館研究館員葉成林先生則定義為:「民主革命時期,有一批具有較高的社會地位的人,秘密從事著革命工作,發揮了其他人所不可替代的特別重要的作用。這些人參加了中國共產黨卻不編入支部,不過普通的組織生活,其黨員身份也只有極少數人知道,其革命事跡更鮮為人知。他們就是中共特別黨員。」

「特別黨員」有何特別?葉成林說:一,階級、階層出身特別,即出身於官吏、軍官、資本家、社團領袖、社會名流、與上層社會人士有聯繫等,屬於官僚階級、大資產階級、買辦階級或地主階級。二,具有特別的社會地位,處於社會中上層。三,擔任特別任務,如情報、策反、統戰等工作,發揮普通黨員難以發揮的作用。四,在黨內受到特別管理的黨員。由於該黨員負有特別重要任務,要特別保守其秘密身份而採取完全不同於普通黨員的管理措施,這措施包括入黨手續與程序、入黨後的管理與教育等。(《重慶社會科學》二○○五年七月號)

「特別黨員」的特別任務

「特別黨員」在中共武裝鬥爭時期的任務是策反,情報,宣傳,統戰。一九二二年在德國由張申府、周恩來介紹,經中共中央批准加入中共的朱德,可能是中共最早的「特別黨員」,他破壞北伐,武裝暴動,分裂國家,是紅色帝國的「開國元勛」。其他如一九二九年加入中共的羅炳輝,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共的二六路軍參謀長趙博生,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共的三三三旅旅長萬毅,一九三九年加入中共的七七軍副軍長何基灃,都是作策反嘩變工作的。一九三六年發動西安事變、扣押蔣介石、吃裡扒外、破壞抗日的張學良死了之後,人們才知道他是中共秘密黨員。

至於潛伏在國民黨內作情報工作的「特別黨員」,為中共奪權做了許多重大貢獻。在大革命時期就打進國民黨內、潛伏在南京國民黨特務頭子徐恩曾身邊任機要秘書的中共黨員錢壯飛,一九三一年竊取了中共政治局委員顧順章在武漢被捕叛變的情報,使在上海的中共中央避免了覆滅的命運。

一九二七年成為中共秘密黨員的葉劍英,時為國民黨武漢政府第二方面軍第四軍參謀長,他獲得汪精衛要扣押葉挺、賀龍的情報後,即令葉、賀率部赴南昌,策劃「八一」暴動。

熊向暉是中共打入國民黨高層的「臥底」,然而,直到一九九一年熊向暉親自撰寫的回憶錄《我的情報與外交生涯》出版後,他的傳奇經歷才為人所知。他是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受周恩來派遣,打進國民黨內部,並博得了胡宗南的賞識,獲委任為侍從副官、機要秘書,潛伏十二年之久。一九四三年六月,蔣介石趁共產國際解散之機,密令胡宗南「閃擊延安」,企圖一舉消滅中共首腦機關,但行動被熊向暉及時密報中共,遂使國民黨功虧一簣。為此,毛澤東曾稱讚熊向暉「一人頂幾個師」。

一九四七年正值國共戰爭白熱化之時,熊向暉又把胡宗南攻打延安的計畫通報了中共,為共產黨爭取到了充裕的轉移時間,使得胡的部隊,一連幾個月四處搜尋共產黨軍隊而一無所獲。共產黨避免了與國民黨軍隊的一場惡戰,此次事件成瞭解放戰爭的轉折點。兩年後,解放軍進入北平。(二○○五年第二十期《財經》)

一九三三年加入蘇聯共產黨,一九四九年與張治中在新疆宣布「起義」後轉為中共黨員的包爾漢,長期擔任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會長,長期欺騙中國的廣大穆斯林。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共前後,曾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政治部秘書長、國民政府立法委員、國民黨候補中央執行委員的王崑崙,在重慶參與組纖中國民主革命同盟,與共黨彼呼此應,大拆抗日救國的臺。

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共的胡愈之以民主人士參加中國民權保障同盟,抗戰期間組織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上海文化界救亡協會,一九四五年以後,在新加坡、馬來亞、緬甸、越南、泰國、印尼等地組織民盟,是一個很有名的「特別黨員」。

值得一提的是續範亭,是一九三八年由關向應介紹加入中共,由羅貴波和南漢宸聯繫的「特別黨員」。他以國民黨第二戰區戰地動員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身份,活躍在山西和西北國民黨上層人士閻錫山、傅作義、趙承綬、鄧寶珊、馬佔山、楚溪春之間,為中共大做統戰工作。可是他卻在一九四七年臨終前,以在遺書中申請加入中共的方式來公開他的中共黨員身份。

奪權以後繼續搞「地下工作」

如果說中共奪權前用「特別黨員」作地下工作還是環境所迫,不得不如此,那麼掌權之後,仍然搞這一套,用來欺騙老百姓和「朋友」,就可以看出這個黨的本質了。

劉少奇在一九四九年《代表中共中央給聯共(布)中央斯大林的報告》中透露,在「進步人士」即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中潛伏有十五個中共秘密黨員,以達到對政協籌備會的絕對控制。在新政協會議的四十五個席位,五百一十個代表中,中共公開和秘密黨員仍佔多數。從中可以看出中共怎樣可恥地玩弄民主,玩弄各民主黨派,也可以看出共產黨所謂「肝膽相照、互相監督、真誠合作」的虛偽和欺騙。

特別黨員的可悲下場在戰爭期間,「特別黨員」要冒生命危險,這在雙方生死鬥爭中是難以避免的。但中共的「特別黨員」還要冒被自己的黨鎮壓的風險。

中共「特別黨員」,由於特別保密的緣故,多採單線聯繫,如此一來往往因為介紹人或聯絡人死亡、失蹤,或者乾脆不認賬,這些「特別黨員」就只好自認倒霉,甚至被當作漢奸、叛徒、歷史反革命而遭殺、遭關、遭迫害。

袁殊是中共情報史上的「孤膽英雄」,在潘漢年的導演下扮演集軍統、中統、青紅幫、日偽、中共於一身的「五重間諜」角色,屢建奇功。一九五五年受潘漢年事件牽連也被捕,判刑十二年,刑滿後再被關押八年。一九七五年被解送到一個勞改農場「就業」。一九八二年隨潘案一起平反,但始終不得安寧,直至一九八七年離開人世。他的妻子端木一九六八年因受恐嚇,服用過量安眠藥自殺未遂,後離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

葛佩琦一九三五年參加革命,一九三八年由中共河南省委委員、豫西特委書記、八路軍洛陽辦事處主任劉子久招收為中共「特別黨員」,受指派潛伏國民黨內部,歷任第一戰區暫編第二軍政治部主任、少將參議、東北保安司令部政治部少將督察等。一九四○年策動三個偽軍師同時反正。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共計十二年的歷史,有人證和物證,證明他是歷史革命分子。可是一九五七年卻在中國人民大學被劃為右派、「歷史反革命分子」,判無期徒刑,妻離子散。

香港遍地是中共「特別黨員」

香港是中共重要的活動據點,過去是奪取政權的「反國民黨基地」,今天是扑滅自由、民主、人權運動的前哨陣地。共產黨在暴力奪權中,稱作「第二條戰線」的地下秘密工作起了關鍵作用。今天在維護非法統治的垂死掙扎中,仍要依仗偷偷摸摸的地下活動。

中共早在三十年代就在香港建立了地下黨組織,「九七」後除大量派遺特殊黨員到香港以外,又加緊發展地下組織。一九八五年香港成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時,一位叫毛鈞年的中學教師出任副秘書長,後來他出席中共的黨代表大會並當上香港新華社副社長,人們才知道他是隱藏多時的中共地下黨員。像這類從地下冒出的「特殊黨員」,隨著自由和專制、民主和獨裁的鬥爭激化,會越來越多。

二十多年的來港單程證中,百分之十五--二十為中共各情報機關所佔用。現在逃亡加拿大的「遠華特大走私案」主角就是身兼軍情、國安、公安的三重特務,僅他所認識的新來港特務就有五十個以上。中國情報圈內有句話:如果中央把安排在香港的地下黨員名單公布出來,起碼有一半以上的香港人要移民。

中共真要順應民主潮流,就應落實《基本法》,不折不扣把全面普選和高度自治的權利還給香港人民,把一切自由、民主、人權還給中國人民,這才是長治久安、建設和諧社會的不二法門。否則派再多的特務,吸收更多的「特別黨員」,都是無濟於事的。

(《爭鳴》2006年1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