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廷威權統治 G8引狼入室

發表:2006-01-01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於今年元旦自英國手中首次接下八國集團( G8)輪值主席的位子,堪稱意義重大。不過,主導推動俄國加入G8的幕後功臣─克里姆林宮前財經顧問伊拉里奧諾夫卻宣稱,俄國在普廷領導下已無民主可言,如果莫斯科是選在今天申請入會,肯定會被拒於門外。

甫於上週辭職以抗議威權主義無所不在的伊拉里奧諾夫指出,俄國在過去兩年間,已不再是自由民主國家。他說:「我希望俄國以已開發、自由與民主國家的身份,成為G8會員國。我為促成此事出力甚多,但當時沒人預料得到,俄國政治趨勢發生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些變化。」

俄國是在二○○二年加入這個由美、英、法、德、義大利、加拿大與日本組成的俱樂部,這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美國總統布希亟欲拉攏克宮一起進行反恐戰。

儘管如此,一度被批為是「邪惡帝國」核心的俄國能夠加入國際資本主義殿堂,仍象徵俄國已走出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後的動盪,邁向新的里程碑。但隨著普廷藉由整肅異己與壯大國營企業來鞏固本身的權勢,克宮與西方的關係也開始反轉直下。

四十四歲的伊拉里奧諾夫曾是普廷身旁碩果僅存的少數自由派之一。對他而言,若要說明俄國此刻的威權氛圍,最戲劇性者,莫過於克宮對全俄最大石油公司「尤克斯」的迫害,以及在二○○三年逮捕該公司負責人、俄國首富霍多科夫斯基。他被控詐欺與逃稅等罪名,最後被判處於西伯利亞勞改營服刑八年。

伊拉里奧諾夫批評克宮後續處理尤克斯資產的手法是,「年度最大騙局」,結果於去年元月丟掉協助俄國加入G8的顧問職務。他的去職以及後續發表的言論,已成為西方批評克宮的口實,並醞釀一股要將俄國逐出G8的風潮。也有些人建議抵制普廷預計在今年七月於聖彼得堡主持的G8峰會。分析家指出,克宮拿尤克斯開刀只是第一步,目的是將其資產轉移到國營天然氣公司名下,使這間國企在國際間幾無敵手,然後即可用它做為外交政策的工具,一如與烏克蘭的天然氣爭端。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