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更多「積極管理」措施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6-01-0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總統在元旦文告中,談到不少臺灣的經濟發展問題,態度也相當務實。陳總統就兩岸經濟交流,將以前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改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這僅僅是文字遊戲,還是有實質內容,引起人們的強烈興趣。鑒於以往說多做少,有這種疑問也是很正常的。

在陳總統做出上述講話後,行政院長謝長廷當天下午就做出呼應,邀集多位部會首長開會,強調兩岸經貿政策不是討論鬆綁或緊縮的問題,而是行政院各部會必須提出和落實具體有效的管理方式。會中決議,針對各行業的積極管理措施,如中國觀光客來臺、中資來臺,以及人民幣兌換的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及中國投資等等,行政部門都必須更積極提出對策。顯然,這是吸取以往草率決策與府院溝通不良的教訓,向集體決策與加強執行力度邁進了一步。

的確,從目前兩岸經濟交流的態勢來看,簡單下一個「鬆綁」或「緊縮」的結論是不恰當的,而是根據現實的需要。

第一,過去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因為缺乏跟進的管理,而使開放失去應有的檢查督促而變成盲目開放,不但傷害到臺灣的經濟,如對中國的過度依賴、「錢進中國,債留臺灣」、高新技術的流失等等,而且對台商自身的保障也不利。

第二,中國經濟的發展進入了高風險階段,金融黑洞與地產泡沫隨時會爆發,這從中國國有銀行積極出售股權而讓外資分攤風險可以窺見一二。

投審會公布去年前十一個月台商對中國核准投資金額衰退了八.七三%,表明對中國投資的降溫。中國商務部最新統計數據也顯示:從去年四月開始,除九月份外,中國單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均呈下降趨勢,二季度三個單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下降幅度均超過一成,降幅之大為近年來少有。這是市場發出的警訊,如果這時還有人鼓吹盲目投資中國,顯然居心叵測。

第三,由於中國拒絕與臺灣政府正常往來,使臺灣政府對許多台商在中國的投資項目難以查證與保護,增加政府、台商與投資者的風險。再如台資企業回台上市問題,因為政府也無從監管,徒增投資者風險,豈可輕易開放?這點即使與中國有正常渠道的香港投資者,也已經因為某些造假的H股吃了苦頭,臺灣豈可重蹈覆轍?

這是好的開始,期望當局能夠拿出更多積極管理的措施。

自由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